新華網 正文
全國33天超長高溫預警“下線” 爽秋離我們還有多遠
2018-08-23 14:08:36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入夏以來,蓄力已久的高溫似乎終于識趣了一回——8月16日末伏第一天,高溫勢力范圍縮減不少,中央氣象臺連續33天(7月14日至8月15日)的超長高溫預警終于告一段落。那麼,今年夏天到底有多“火”?其背後的原因是什麼?爽秋離我們還有多遠?

  截至8月15日,今年省會級城市高溫日數排名第一的是重慶(44天),其次為西安(41天)、杭州(38天)和南昌(37天)。多數城市的高溫日數比常年全年高溫日數偏多10天以上,其中,西安和天津比常年全年分別偏多19天和19.9天。受持續高溫影響,多地電網負荷屢創歷史新高。

  東北、華北高溫不僅來得早,極端性也強,出現了1961年以來最早高溫。5月份,內蒙古東南部、吉林西部、遼寧西部等地的最高氣溫就已經超過40℃,局地超過42℃。6月下旬,京津冀地區普遍出現35℃以上高溫天氣,56個氣象站最高氣溫超過40℃。7月28日至8月4日,遼寧出現了自1951年以來持續時間最長、影響范圍最廣、強度最強的高溫悶熱天氣,在該省62個國家氣象觀測站中,有33個站最高氣溫突破歷史極值。

  同時,中東部高溫范圍廣、持續時間長。7月14日至8月15日,我國中東部出現大范圍高溫天氣。其中,7月20日35℃以上高溫面積達159.8萬平方公里,涉及18個省(區、市),38℃以上高溫面積達13.4萬平方公里。

  地球的熱量源于太陽,按照最理想的狀態,應該是距離太陽越近,溫度越高,而事實並非如此。從今年的高溫日數排行也能看出,排行數一數二的重慶和西安,都並非是緯度很低的城市。尤其是西安,作為名副其實的北方城市,高溫日數排行卻名列前茅,可見氣溫並非完全服從緯度越低溫度越高的規律。

  氣象專家指出,一般情況下,出現高溫天氣通常需要滿足以下幾個條件:一是處于中低緯度,有較多的太陽輻射;二是經常處在高壓控制之下,多晴天,風力較小;三是處于海拔較低的平原、盆地或淺谷中,熱量不易散發。

  譬如,重慶和西安的高溫日數多,一方面是受高壓係統控制,另一方面原因就是地形。重慶地處四川盆地,不僅冷空氣難以翻越秦嶺大巴山,颱風也很難影響到重慶,所以在這裏高溫才能“割據一方”。而西安處于渭河河谷關中平原地帶,地理位置造成下沉氣流強,有助于增溫。這種盆地地形容易聚熱,但散熱相對較慢,因此比周圍地區更容易出現持續高溫。

  再看今年的天氣形勢,5月份、6月份出現的北方高溫主要受到大陸高壓脊控制,在此情況下,盛行下沉氣流,空氣幹燥,因此大氣通透性很強,太陽輻射容易到達地面,輻射升溫非常明顯。尤其中午前後,頻繁出現氣溫較高的情況,有時甚至達到40℃;但此時早晚溫差大,空氣濕度較小,人的體感並不是很熱。

  而到7月份,隨著副熱帶高壓向北推移,南北高溫的主要影響係統都為副熱帶高壓,其控制區域水汽相對充足,空氣濕度大,體感溫度高,人們多感到悶熱潮濕。7月14日至8月15日高溫過程中,前期副熱帶高壓偏南,南方高溫發展;7月下旬後,由于副熱帶高壓異常偏北的緣故,東北南部、華北高溫發展,遼寧、吉林多地出現了歷史極端高溫天氣。因此,很多此時去東北避暑的南方人並沒有體驗到東北地區該有的涼爽,而是感覺從一間桑拿房走到了另一間桑拿房。

  飽受今夏酷熱之苦的網友都在盼望著秋天的到來。近期受冷空氣影響,北方一些城市早晚已能察覺出秋日的絲絲涼意。那麼,離真正的秋天到來還有多遠?專家表示,氣象學上通常以5天滑動平均氣溫穩定低于22℃的開始時間定為秋季開始。從常年平均氣溫來看,8月份能進入氣象意義秋季的也只有西北和東北少數城市,我國大部分地區還需要等到9月份才能進入秋季。而華南沿海和海南,則要等到11月份甚至12月份才能入秋。目前來看,近期的幾股冷空氣有可能推動黑龍江、吉林、內蒙古一帶入秋,但南方的小夥伴還要多等待一些時日。

  一般8月中下旬以後,我國北方地區出現大范圍持續性高溫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但在南方,夏秋交替之際,副熱帶高壓開始南退、東撤,由于大氣環流的不穩定性,副熱帶高壓有時可能會短暫的西伸北抬,再次控制到我國東部地區,使得高溫重現,民間稱之為“秋老虎”。因此,防禦高溫仍然不可掉以輕心。(記者 郭靜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高鐵工匠”賽技藝
“高鐵工匠”賽技藝
廣西茶鄉採秋茶
廣西茶鄉採秋茶
江西靖安:色彩斑斕豐收圖
江西靖安:色彩斑斕豐收圖
非洲“小寶”的廣州生活
非洲“小寶”的廣州生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315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