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楊國輝:不斷提高文化傳播能力和水準
2018-08-23 10:17:3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增強主流文化影響力凝聚力 不斷提高文化傳播能力和水準

  文化傳播事關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增強意識形態領域主導權和話語權,必須時刻抓緊抓好。可以説,一種文化的影響力、凝聚力不僅取決于其思想內容,而且取決于其傳播能力。誰的傳播能力更強,誰的思想文化和價值觀念就能更廣泛地流傳、更有效地影響人凝聚人。當前,我國改革發展進入關鍵時期,社會思想觀念深刻變化,人們思想活動的獨立性、選擇性、多變性、差異性明顯增強。同時,網絡信息技術迅猛發展,傳播理念、傳播渠道、傳播方式正在發生深刻的變化和調整。面對新形勢,我國大力加強文化傳播體係建設,文化傳播規模、內容、手段、技術、影響都實現了飛躍,傳播水準顯著提高,為凝聚人民群眾力量、推動社會發展進步作出了積極貢獻。但與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要求相比,與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相比,與現代科學技術和傳播手段迅猛發展的形勢相比,與我國日益提升的國際地位相比,我國文化傳播能力和水準還有很大提升空間,“有理説不出、説了傳不開”的問題依然存在。加快提高文化傳播能力和水準,不斷增強主流文化的影響力凝聚力,需要從話語方式、傳播形態、傳播技巧等方面入手。

  改進話語方式。加強新時代文化傳播,要立足鮮活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貼近中國和世界發展實際,深入研究人民群眾的心理特點和接受習慣,既增強內容的吸引力和影響力,又促進傳播話語大眾化。善于運用人民群眾容易接受的方式、喜聞樂見的話語,增強語言的人文情懷,讓人民群眾願意聽、聽得懂、聽得進。加強對時尚語言、網絡語言等的引導轉化,消化吸收順應時代潮流、體現時代特徵、反映時代精神、回答時代課題的話語,促進主流話語創新發展,充分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價值追求和獨特魅力,展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長處、美處和精華之處。

  優化傳播形態。隨著信息技術快速發展, 新聞網站、商業網站、微博、微信、客戶端等新興媒體如雨後春筍般涌現出來,在宣傳黨的主張、引導社會輿論、弘揚社會正氣、通達社情民意、引導社會熱點、疏導公眾情緒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順應時代潮流、優化傳播形態,應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以科技創新帶動體制機制創新,加快媒體數字化進程,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體,實現多媒體綜合整合發展。加強主流媒體採編播係統數字化網絡化建設,加快存量資源數字化轉換,積極推進數字出版、數字印刷、數字發行、數字閱讀。加快電臺電視臺數字化建設,構建採、編、播、存、用一體化的數字技術新體係,構建面向多個播出平臺、多種用戶終端的綜合制播係統。

  提高傳播技巧。用講故事的方式促進文化傳播。講故事就是講事實、講形象、講情感、講道理。講事實才能説服人,講形象才能打動人,講情感才能感染人,講道理才能影響人。資訊時代,誰的故事能打動人,誰就能擁有更多受眾、實現更好傳播。從一定意義上説,文化傳播的效果直接取決于講故事的能力和水準,取決于選擇什麼樣的故事載體、採取什麼樣的講故事方式。這提示我們,加強文化傳播,應緊密聯繫社會生活,用心講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故事,潛移默化地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將國家、民族的宏大敘事與個人敘事結合起來,講好真實感人的故事,把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中國文化和中國精神、中國力量寓于其中,使人民群眾想聽愛聽、聽有所思、聽有所得。

  (作者楊國輝 係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研究中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高鐵工匠”賽技藝
“高鐵工匠”賽技藝
廣西茶鄉採秋茶
廣西茶鄉採秋茶
江西靖安:色彩斑斕豐收圖
江西靖安:色彩斑斕豐收圖
非洲“小寶”的廣州生活
非洲“小寶”的廣州生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313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