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公布22個“紅色地名”傳播“紅色故事”
2018-08-23 09:54: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8月23日電(記者俞菀)陳望道翻譯《共産黨宣言》的地方、中共一大勝利閉幕的地方、浙東抗日根據地指揮中心所在地……近日,浙江省民政廳結合第二次全國地名普查,徵集遴選出22個浙江省“紅色地名”,並在浙江革命烈士紀念館舉辦專題展覽,以期通過地名地標的載體,傳播“紅色故事”。

  記者在展覽現場看到,本次展覽將地名文化與“紅色故事”相結合,通過圖片、文字、實物和視頻等形式展示地名的來歷、含義、沿革和與其有關的紅色故事。這些紅色地名涉及江、湖、山、島、鎮、村、街、巷等8大類地理實體地名,涵蓋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全程。

  其中不少早已名揚海內外:陳望道翻譯《共産黨宣言》的地方——義烏分水塘;中共一大勝利閉幕的地方——嘉興南湖;浙東抗日根據地的指揮中心所在地——寧波梁弄……

  還有一些通過遴選“脫穎而出”:新中國第一部憲法起草地——杭州市北山街84號;“楓橋經驗”誕生地——諸暨楓橋;中國首家“村務監督委員會”誕生地——武義縣後陳村……

  杭州市的上羊市街,在清朝道光鹹豐年間叫“羊市”,很多土生土長的杭州人原來只知道這裏是個賣羊的地方。而當“上羊市街”出現在此次公布的“紅色地名”中,很多人才知道它承載著光榮而厚重的歷史內涵。

  據浙江省民政廳有關負責人介紹,新中國成立前,上羊市街附近一直由“堡長”管理。新中國成立後,這裏的居民開會選舉出了居民委員會,實行居民自治。2008年6月28日,上羊市街居民委員會經民政部認定為新中國成立的第一個居民居委會。它的誕生,標誌著封建保甲制度的終結,基層民主自治正式走上歷史舞臺。

  “我們舉辦這個紅色地名展,一方面是為了引起公眾對地名的關注;另一方面也希望紅色地名展能喚起人們對‘紅色故事’的回憶。”浙江省民政廳副廳長計時華説,“凝聚著紅色足跡的地名亟待我們搶救、挖掘、保護和弘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高鐵工匠”賽技藝
“高鐵工匠”賽技藝
廣西茶鄉採秋茶
廣西茶鄉採秋茶
江西靖安:色彩斑斕豐收圖
江西靖安:色彩斑斕豐收圖
非洲“小寶”的廣州生活
非洲“小寶”的廣州生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313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