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非煤引擎”驅動山西經濟新格局
2018-08-23 09:26: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8月23日電 題:“非煤引擎”驅動山西經濟新格局

  新華社記者 魏飚

  最近,太鋼生産的“手撕鋼”在朋友圈刷屏,這種厚度僅0.02毫米,相當于A4紙四分之一厚度的不銹鋼,能被輕而易舉地撕碎。這是太鋼集團繼2017年的“筆尖鋼”之後,又一自主研發的、可替代進口的産品。

  太鋼不銹鋼精密帶鋼公司檢驗主管廖席説,柔性顯示屏等精密制造和電子産品都離不開它。這個厚度為0.02毫米,寬度達600毫米的不銹鋼箔材的問世,不僅打破了長期的國外壟斷,還將不銹鋼箔材制作工藝提高到世界領先水準。

  不僅僅是“手撕鋼”,今年以來,太鋼集團高端碳纖維、奈米晶超薄帶材、鎳基合金等初具規模,新興産業累計實現利潤3.9億元。

  太鋼的亮眼成績是山西非煤産業快速發展的一個縮影。

  山西省統計局7月末對外發布的數據顯示,山西省規模以上工業中,煤炭工業增加值僅增長0.8%,而非煤工業增加值增長10.5%,非煤工業對規上工業增長貢獻率達到92.2%。從效益看,非煤産業盈利水準也大幅提升。今年前5個月,山西非煤工業主營業務收入增長18.8%,快于煤炭工業9.3個百分點;利潤增長1.3倍,增速遠高于煤炭工業。

  山西省統計局總統計師衛永傑分析説,近年來,山西在關鍵領域改革持續發力,推動新動能加快成長,新産業、新産品、新業態快速發展,成為工業經濟增長新引擎。“一煤獨大”的格局正在改變。

  比如,山西汽車産業發展跑出了“加速度”。過去,高速路上滿載轎車的運輸車輛從娘子關外駛來;如今,本地生産的新能源轎車駛出了娘子關。山西正立足原有煤、電、氣等産業優勢,以電動汽車、甲醇汽車、燃氣汽車為産業重點,構建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格局。

  山西省經信委的一位負責人説,山西提出到2020年突破關鍵技術,電動汽車産能達到30萬輛、甲醇汽車産能達到20萬輛、燃氣汽車産能達到10萬輛。到2025年,新能源汽車將成為全省汽車産業龍頭。同時,山西還加大了新能源汽車在省內的推廣應用力度。今年上半年,全省汽車産量同比增長1.8倍,其中新能源汽車13230輛,同比增長16倍。

  與此同時,山西著力推動由“挖煤炭”向“挖文旅”“挖數據”轉變。

  近日,記者在位于晉中市太谷縣城以北的山西省文化産業園看到,經過一年多建設,具有山西特色的青磚灰瓦的倣古建築已初具規模。據介紹,整個園區是山西文旅集團重點打造的文化産業之一,分為119驛站片區、博物館片區、會展中心、文化康養等八個片區,將于2020年建成並投入使用。

  山西文旅集團成立一年來,全力打造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旅遊板塊;搭建了文化旅遊業開發運營平臺、投融資平臺、智慧旅遊信息化平臺。同時,酒店管理、景區開發運營、智慧旅遊、文化創意、旅遊地産、投融資等六大主業板塊正逐步落地。

  而昔日的“煤炭重鎮”呂梁市正成為大數據産業轉型的典范。當地依托氣候、資源、區位等優勢,先後與國防科技大學、華為公司合作,引進“天河二號”超級電腦組、華為雲計算等重大項目,一批大數據應用企業在呂梁落地。

  剛剛結束的第二屆“數谷呂梁·智贏未來”呂梁大數據産業發展推介會,吸引了7位院士、148家業內企業參加,26個項目簽約,總投資29.3億元。

  “呂梁將堅定推動從‘挖煤炭’向‘挖數據’轉變。”呂梁市市長王立偉説,為加快推進大數據産業發展,呂梁市制定了包括用電、稅收、用地保障、資金支援、科技創新、人才引進等9個方面28條政策。2017年,呂梁市規上工業增加值中,非煤産業佔比已由2013年的35.5%提升到了49%。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高鐵工匠”賽技藝
“高鐵工匠”賽技藝
廣西茶鄉採秋茶
廣西茶鄉採秋茶
江西靖安:色彩斑斕豐收圖
江西靖安:色彩斑斕豐收圖
非洲“小寶”的廣州生活
非洲“小寶”的廣州生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313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