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個“暑期收心班”變“提前教學班”
2018-08-23 07:20:33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多個“暑期收心班”變“提前教學班”

  新京報記者走訪北京多個校外培訓機構發現,“暑期收心班”開設課程涉及下學期內容

點擊進入下一頁

  8月22日,朝陽區勁松路某培訓機構門口,中午下課後,家長來接孩子。新京報記者 黃哲程 攝

  暑假接近尾聲,新學期即將來臨。新京報記者了解到,近期很多校外培訓機構推出了“暑期收心班”,聲稱可以幫助孩子快速進入新學期的學習狀態。不過,記者調查發現,這些“暑期收心班”普遍存在提前教學等問題,有的培訓機構自稱有一線在職教師授課。

  記者了解到,國務院辦公廳近日發布《關于規范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意見》,《意見》要求,校外培訓機構的培訓班次必須與招生對象所處年級相匹配,培訓進度不得超過所在縣(區)中小學同期進度。此外,校外培訓機構必須有相對穩定的師資隊伍,不得聘用中小學在職教師。

  ■ 探訪

  【培訓機構】 新學期數學10天講完一章半

  昨日,記者以家長名義走訪了多家知名培訓機構,發現大部分培訓機構的“暑期收心班”課程均涉及學校下學期將要教授的內容。

  朝陽區百子灣某機構工作人員介紹,該機構開設的“暑期收心班”為期10天,每門科目上兩個小時,課程以預習新學期的內容為主。當得知記者的孩子即將上初二時,她建議在語數外課程之外,再給孩子補報一門物理,因為“物理是初二的新增科目”。

  記者隨後詢問了課程進度安排。工作人員表示,以數學和物理為例,在10天時間裏,數學可以講完新學期課本一章半的內容,物理則可以把前兩個單元講完。

  此外,該工作人員還透露,該機構中有學校的一線教師,“至少有15到20年的教齡”,不過這些在職教師的課時費是機構普通老師的兩倍,且只進行一對一教學。

  隨後,記者同樣以孩子即將上初二為由,來到東城區交道口的另一家機構咨詢。該機構工作人員介紹,“暑期收心班”課程為期4天,共開設語數英三門課程,每門課時長兩個小時。工作人員介紹,在這些課程中,除了教授孩子已經學過的課程,還會預習即將學習的內容。其中,語文和數學兩科主要講授中考重點考查的內容。

  在海澱區魏公村某機構,記者告知工作人員,孩子即將上初一,並向工作人員咨詢相應的“暑期收心班”課程。工作人員介紹,課程共計上9天,每門科目上兩個小時,教授的內容均為新初一的課程內容。

  【學生家長】 暑期孩子“報班”花費超萬元

  記者採訪多名學生和家長後了解到,很多學生在暑假報名了多個培訓班,有的學生一天需要上五個小時的課程。此外,有家長表示,暑期已經在孩子的培訓班上投資了一萬余元。

  記者在朝陽區勁松路某培訓機構門口注意到,中午下課時間,很多老人前來接孩子。

  即將上五年級的齊同學正準備跟爺爺回家,他告訴記者,自己從暑假一開始就報名了某機構的培訓班,中間休息了一段時間後,家長又給他報了“暑期收心班”。目前他正在上語文和英語的課程,每天需要上五個小時左右的課。齊同學説,語文和英語的教材是培訓機構自己設計的,其中也包含了五年級即將學習的內容,“班裏有將近一半的同學都在暑假報名了培訓班。”

  齊同學的爺爺告訴記者,他覺得培訓班老師講得挺好,孩子每天都能學到東西。當記者問他覺得孩子壓力大不大時,他説,“現在的孩子都這樣。”

  家長劉女士對記者表示,自己孩子在暑假即將上初一,她給孩子報了語數英三門課程,每門課程4000元。其中數學要上15天,語文和英語各上10天。目前,劉女士的女兒還將繼續上3天的培訓班。“開學前打算讓孩子休息會兒。”劉女士説。

  ■ 釋疑

  暑期末怎樣幫孩子“收心”?

  專家稱家長可帶孩子進行一些有益的戶外活動;幫助孩子調整作息

  北京匯文第一小學副校長倪彥鵬認為,校外培訓機構開辦的“暑期收心班”課程,如果是復習鞏固學生上學期學過的知識,這是沒問題的,也確實能夠起到暑期“收心”作用。不過,如果培訓機構講了學校下學期的課程內容,很可能會影響學生上學後的聽課效率,這樣反而會起到負面作用。

  對于在暑期末如何真正“收心”,倪彥鵬説,一般學校的老師會通過微信群等方式,提醒孩子的家長檢查孩子的暑期作業是否已經完成,同時告訴家長怎樣幫助孩子及時調整身心狀態,迎接新的學期。

  倪彥鵬建議,家長可以帶孩子進行一些有益的戶外活動,在娛樂中學習。比如,三年級的語文課本講到了趙州橋,那麼兩年級的家長可以帶著孩子去趙州橋親身體驗一下。此外,家長們還可以帶孩子去博物館看一看,在遊玩的同時增長歷史知識。

  倪彥鵬説,在家時,家長應該幫助孩子調整作息時間,逐漸過渡到開學時的作息狀態。此外,學生也要加強鍛煉,為新學期打好身體基礎。

  ■ 背景

  北京四部門發文嚴禁“提前教學”

  今年4月,北京市教委、市民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和市工商局聯合公布《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行動實施方案》,對北京市開展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行動作出部署。本次治理行動主要有三大任務,即治理行業亂象、規范辦學行為、消除安全隱患。

  方案強調,對于違規招生、違規收費,抽逃辦學資金、非法集資等嚴重影響教育教學、産生惡劣社會影響的行為,以及開展學科類培訓出現的“超標教學”“提前教學”“強化應試”等不良行為,或者組織中小學生等級考試及競賽並將培訓結果與中小學校招生入學掛鉤等行為,將嚴肅查處、嚴格整改,直至停止辦學。

  方案指出,教育行政部門要督查義務教育學校開展學生課後服務政策落實情況,嚴查中小學校不遵守教學計劃、“非零起點教學”等行為,嚴查中小學教師課上不講課後到校外培訓機構講,並誘導學生參加校外培訓機構培訓等行為。一經查實,依法依規嚴肅處理,嚴格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朝陽、海淀、東城、西城、大興、順義、延慶等區已對校外培訓機構進行了排查,對于存在無證無照、有重大安全隱患等問題的機構,責令停止辦學。多個區還將公布校外培訓機構“黑白名單”。(記者 黃哲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暑假尾聲“作業代寫”網上又露頭
    暑假接近尾聲,不少學生開始擔心起未完成的作業來,而“作業代寫”的生意也順勢在網絡上“火”了起來。記者調查發現,這類“代寫”生意的服務對象以課業較多的初、高中生為主,負責“代寫”的“寫手”幾乎都是大學生。
    2018-08-19 13:51:09
  • 帶你走進克拉瑪依科技館:抓住暑假的尾巴一起“玩轉”科學
    克拉瑪依科學技術館建築總面積61000平方米,高42米,建築的設計源于石油油藏地質構造,是我國西部規模最大、水準最高的綜合性科技館。
    2018-08-16 16:52:3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高鐵工匠”賽技藝
“高鐵工匠”賽技藝
廣西茶鄉採秋茶
廣西茶鄉採秋茶
江西靖安:色彩斑斕豐收圖
江西靖安:色彩斑斕豐收圖
非洲“小寶”的廣州生活
非洲“小寶”的廣州生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311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