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首個以錢學森冠名的中學啟用 9月1日迎新
2018-08-22 19:15: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2日電(王連東)北京十二中教育集團錢學森學校新校址22日啟用,9月1日將迎來200名初高中新生。

  這所以錢學森命名的學校,由錢學森之子錢永剛教授擔任名譽校長,比鄰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頗具時代感的校園文化讓每一棟建築、每一個模型、每一面墻、每一條路講述著錢學森和航太人的動人故事。

  2011年,北京市十二中創辦了“錢學森航太實驗班”。該班依托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和錢學森青少年科技創新學院,由兩院院士和航太專家組成的導師團隊,為學生講解航太概論、航太員模擬訓練等專業課程。2016年,以北京市十二中錢學森航太實驗班學生為主體研制成功的“少年夢想一號”小衛星成功發射進入太空。

  在各個校區設立了錢學森班的基礎上,2017年4月,北京十二中教育集團創立了錢學森學校,成為全國首個以“錢學森”冠名的完全中學,在本部高中部和科豐校區借址開課。

  當日的學校啟用儀式上,錢永剛等嘉賓表示,希望學校以傳承錢學森精神和航太精神為己任,培養更多具有愛國奉獻創新精神的人。

  北京市十二中前身宛平簡師,在盧溝橋畔的戰火中被毀,民族危難之際,師生們毅然投入抗戰烽火中。經歷84年歲月洗禮的校史長卷,今天翻開新的一頁。

  北京十二中教育集團校長李有毅説,十二中從不乏勇于承擔使命感和責任感、砥礪前行的情結。學校秉承“求真、崇善、唯美”的教育理念,將致力構建“精高博特”的航太科技教育特色,積極探索拔尖普通高中創新人才培養模式。

  除國家課程要求外,還包括航太概論、錢學森傳、創客空間、小衛星研制、太空模擬訓練、衛星發射實地體驗等科技課程。並以STEAM(集科學、技術、工程、藝術、數學等多學科融合的綜合教育)課程為抓手,合理調配校內創客空間、人工智慧實驗室、小衛星研制項目,充分發揮各學科專業功能室以及各種社會資源為學生提供實踐創新的機會和平臺,提高科技創新教育的水準和層次。

  在教師團隊方面,由集團選派特級教師、骨幹教師組成,採用集團內部聯合教研促進教師專業發展;聘請中科院、航太部、北大、清華、北航等科研院所的專家和院士團隊指導學校的創新教育。

  國家教育咨詢委員會委員陶西平説,錢學森學校應當成為回答錢學森之問的、為傑出人才的培養奠定良好基礎的典范學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靖安:色彩斑斕豐收圖
江西靖安:色彩斑斕豐收圖
非洲“小寶”的廣州生活
非洲“小寶”的廣州生活
四川:則曲河谷美
四川:則曲河谷美
熊貓姐妹花“落戶”吉林長春
熊貓姐妹花“落戶”吉林長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38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