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守護“一帶一路”上的綠水青山
2018-08-22 09:35: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2日電 題:守護“一帶一路”上的綠水青山

  新華社記者

(新華全媒頭條·“一帶一路”5周年·圖文互動)(1)守護“一帶一路”上的綠水青山

  這是位于庫布其沙漠中的七星湖景區(2018年7月11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彭源攝

(新華全媒頭條·“一帶一路”5周年·圖文互動)(2)守護“一帶一路”上的綠水青山

  內蒙古杭錦旗庫布其沙漠生態科技中心保留的沙丘(2018年8月1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邢廣利攝

  如果以“綠色”為主題,可以收獲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同譜寫的很多動人故事。

  生長于同一顆星球、呼吸著同一片空氣。“綠色、低碳、迴圈、可持續”,中國正通過綠色“一帶一路”建設,與沿線國家一道守護綠水青山,為造福人類共有家園、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懈努力。

  播撒綠色基因

  埃及,開羅。園藝研究所研究員納希德·沙耶卜有個“小目標”:把中國的節水梯田種植模式“搬到”西奈半島山區,以這種方式在當地荒漠涵養水源、防止水土流失。

  聯合國糧農組織的數據顯示,目前埃及85%的水資源用于農業生産,而激增的人口將加劇水資源消耗。

(新華全媒頭條·“一帶一路”5周年·圖文互動)(3)守護“一帶一路”上的綠水青山

  這是內蒙古億利資源庫布其生態科技中心的沙生植物育苗實驗室(2017年9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鄧華攝

(新華全媒頭條·“一帶一路”5周年·圖文互動)(4)守護“一帶一路”上的綠水青山

  工作人員在河北塞罕壩機械林場採集數據(2017年7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王曉攝

  參加中國政府主辦的防沙治沙國際培訓班後,沙耶卜萌生了造梯田的設想:“如果埃及學習中國經驗採取這一方法,將節省尼羅河三角洲的水資源。”目前,埃及農業部正在研究她提交的西奈半島梯田方案。

  這個防沙治沙國際培訓班已連續多年在甘肅和寧夏兩地舉行。同樣參加培訓後受啟發的,還有伊拉克國家荒漠化防治委員會農業副總工程師薩馬德·卡米勒·阿裏。

  “我的夢想是把從中國學習的防治荒漠化經驗移植到伊拉克,讓沙漠變為綠洲。”阿裏告訴新華社記者。

  今天伊拉克境內的美索不達米亞平原,曾經孕育出人類最早的文明之一——兩河文明。然而在歷史滄桑中,土壤鹽鹼化和荒漠化讓曾經輝煌的兩河文明逐漸被沙塵掩埋。阿裏期盼戰後重建中的伊拉克能從中國防治荒漠化經驗中獲益,讓人類文明的搖籃不再受風沙侵蝕。

  荒漠化被稱為“地球癌症”,中東則是“重病區”。在中國,幾代人的奮鬥成功實現庫布其、塞罕壩等“人進沙退”,這樣的成功范例讓“一帶一路”的夥伴們倍加重視中國的防沙治沙技術和經驗。

(新華全媒頭條·“一帶一路”5周年·圖文互動)(5)守護“一帶一路”上的綠水青山

  這是塞罕壩美景(資料照片)。新華社發(辛志友 攝)

(新華全媒頭條·“一帶一路”5周年·圖文互動)(6)守護“一帶一路”上的綠水青山

  參加阿拉伯國家防沙治沙技術培訓班的學員在寧夏鹽池縣毛烏素沙地邊緣參觀(2013年9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李然攝

  阿爾及利亞、約旦、巴勒斯坦、敘利亞、摩洛哥、突尼西亞……眾多中東北非國家都從中國“綠富同興”的經驗中獲益。阿爾及利亞傑勒法省農業廳長艾哈邁德·艾拉哈爾對3年前在寧夏的培訓經歷記憶猶新:“我們學習了在荒漠地區種植的理論和實際操作,如飼料作物種植、水利設施建設,還學習了在荒漠地區養殖牲畜等可持續發展經驗。”

  2017年,中國與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建立“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旨在為更多飽受荒漠化困擾的國家提供生態治理與荒漠化防治經驗;中國生態環境部牽頭的對外援助環境管理研修班被聯合國譽為“南南合作典范”;中非環境合作中心在肯尼亞建立;旨在推進環保交流的“綠色絲路使者”計劃啟動……

  中國正經由“一帶一路”播撒“點荒成綠”的綠色基因。

  共築清潔夢想

  斯裏蘭卡,科倫坡國際集裝箱碼頭。44歲的龍門吊司機埃卡納亞克見證了這個港口如何舊貌換新顏:“燒油的黑煙不見了,隆隆噪音沒有了,龍門吊的故障率也大為減少。”

  傳統碼頭龍門吊作業動力是柴油發電機組,排放廢氣多、噪音大,埃卡納亞克那時每天回家都頭昏腦脹。後來,中國招商局國際有限公司和斯裏蘭卡港務局合作,使港口實現了“綠色升級”。

  2017年,碼頭完成全部40臺龍門吊及40個集裝箱堆場“油改電”,改造後的龍門吊柴油消耗量和二氧化碳直接排放總量減少了95%,綜合碳排放削減幅度達45%。這裏成為斯裏蘭卡第一個、也是南亞地區規模最大的綠色碼頭。

  項目工程技術人員介紹,這一碼頭低架、直流、安全滑觸線電氣化改造工程,採用世界先進的綠色環保技術,並進行了創新及熱帶適應性改造,不僅減少了空氣污染和噪音,還降低了運營和維護成本,提高了設備出勤率。

  斯裏蘭卡港務局主席迪薩納亞克説,科倫坡國際集裝箱綠色碼頭項目為斯港口航運業其他企業作出了表率。

  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焦利斯坦沙漠的烈日下,上百萬片光伏板如藍色海洋般靜靜鋪展。中國在巴哈瓦爾布爾真納太陽能工業園投資建設的光伏地面電站,用清潔能源解決了巴基斯坦供電的燃眉之急,還改善了局部沙漠氣候,光伏板底下是青青綠草,甚至還種上了西瓜。

  中國技術正助力巴基斯坦實現其“清潔夢想”。隨著水電、風電、太陽能等發電項目的建設,困擾巴基斯坦數十年的缺電問題正在改善。巴基斯坦能源部發言人扎法爾·雅布·汗説,巴基斯坦總的電力供應已經改善,全國一半以上地區不再停電。

  在中巴經濟走廊框架下,目前共有4個清潔能源項目投産發電,總裝機容量500兆瓦。其中,3個為風電項目,1個為太陽能光伏發電項目。4個項目每年總發電量超過10億度,至少能滿足45萬個巴基斯坦普通家庭日常用電需求。

  “清潔能源項目是我們的老朋友中國送來的祝福,不僅有助于解決能源短缺問題,促進經濟發展,同時還沒有污染物排放,”巴基斯坦計劃發展部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協調員哈桑·達烏德·布特説。

  通過“一帶一路”,中國與夥伴們共用著“碧水藍天”的清潔夢想。

  收獲心靈共鳴

  柬埔寨,額勒賽河下游水電站。碧水青山,翠竹茵茵,一座大壩巍然矗立。這個由中國華電公司興建並運營的柬埔寨最現代化水電站,還是一個廢水、廢棄物、廢氣“三廢零排放”項目。

  電站運作後,華電額勒賽項目公司為保護好環境,及時恢復了施工臨時佔地的植被,“兩手”構建完整的環保管理體系:一手是用先進設備和工藝確保廢水、廢棄物、廢氣徹底處理;一手是用制度約束員工行為並加強環保知識宣傳,使環境保護成為中柬兩國員工的自覺。

  南非,開普敦。前不久舉行的2018年非洲巡護員頒獎典禮上,南非巡護員威廉姆斯幾乎落淚。他説:“當巡護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漫漫長夜要睡在叢林裏,早上要起得很早,日復一日地追蹤偷獵者,收入也很少……現在知道很多人都在關注我們,讓我們感到自己並不孤單。”

  威廉姆斯和16個非洲其他國家的49位一線野生動物守護者榮獲了非洲巡護員獎,這一獎項是中國阿里巴巴公益基金會資助的野生動物保護項目之一,也是非洲野生動物保護者們首次獲得來自中國的獎勵和相關技術支援。

  在東非大草原,蒙內鐵路的建設者們為長頸鹿設計可以不低頭就通過鐵路線的“特殊通道”;在斯裏蘭卡巴勒皮蒂耶海龜保育中心,常年有中國志願者前來,撫育珍稀的小海龜安全度過回歸大海前的“嬰兒”期……

  中國與“一帶一路”夥伴的生態保護合作正向多維度擴展,生態保護意識也逐漸深植。

  從政府、企業到民間志願者,多渠道守護“一帶一路”的綠水青山正逐漸機制化。中國生態環境部2017年印發的《“一帶一路”生態環境保護合作規劃》提出,將構建生態環保合作平臺,推動環保社會組織和智庫交流與合作。

  共同修復生態環境的累累傷痕,攜手營造和諧宜居的人類家園,讓自然生態休養生息,讓人人都享有綠水青山。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綠色行動,正在收獲越來越多的讚許和共同行動,正在産生飛越山川、跨越海洋的心靈共鳴。(記者葛晨、彭茜;參與記者唐璐、程帥朋、張淼、季偉、阿斯鋼、林曉蔚、趙悅、陳斌傑、鄭思遠、黃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非洲“小寶”的廣州生活
非洲“小寶”的廣州生活
四川:則曲河谷美
四川:則曲河谷美
熊貓姐妹花“落戶”吉林長春
熊貓姐妹花“落戶”吉林長春
內蒙古綠色明珠蘇木山
內蒙古綠色明珠蘇木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307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