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入地下34.9米!全國首條深層污水傳輸隧道開挖
2018-08-22 07:43:44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21日從中鐵工程裝備集團獲悉,該公司自主研發制造的“中鐵611號”土壓平衡盾構機,已成功應用于武漢大東湖核心區污水傳輸係統工程施工現場地下34.9米處,全國首條深層污水傳輸隧道正式開始掘進。

  武漢大東湖核心區污水傳輸係統工程,既是“四水共治”重點工程,也是東湖水環境保護的核心工程。該工程主隧全長17.5公里,跨越武昌區、洪山區、青山區、東湖風景區4個行政區,是目前國內傳輸流量最大、輸送距離最長、首次採用旋流式入流、首次在主城區全部採用全地下式污水預處理站的排污深層隧道,具有“深隧工程國內最長”“施工工藝最全”等特點。

  “中鐵611號”所在的3#豎井深34.9米,線路全長3.16公里。由于污水深隧係統隧道管徑約3米至3.4米,面積只有普通地鐵隧道的四分之一,而埋深是地鐵的兩倍,傳統盾構機無用武之地。中鐵裝備與中建三局依托優勢研發團隊,突破技術難關,為大東湖深隧“量身定制”小直徑盾構機,將18節總長120余米的盾構機拆散,通過管路連接,分布在井下和地面,逐步下井掘進,在地下會合,實現整機掘進。(記者喬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非洲“小寶”的廣州生活
非洲“小寶”的廣州生活
四川:則曲河谷美
四川:則曲河谷美
熊貓姐妹花“落戶”吉林長春
熊貓姐妹花“落戶”吉林長春
內蒙古綠色明珠蘇木山
內蒙古綠色明珠蘇木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305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