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保:“搬遷只是方式,脫貧才是目的”
2018-08-22 07:30:37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月的一天,53歲的德保縣貧困戶潘明陽舉家搬進縣城“老鄉家園”的樓房,成為一名業主。

  這對潘明陽來説,做夢都能笑醒,祖輩們的願望,他實現了。

  廣西百色市德保縣是國家級貧困縣,有貧困人口8.8萬多,且生態脆弱、生存環境惡劣、缺乏發展産業資源,貧困面廣且深。

  如何解決貧困群眾生存與發展問題,德保縣按照中央提出的“易地搬遷脫貧一批”的要求,在“十三五”期間,計劃建設“12+1”個安置點(縣內安置點12個,跨縣安置點1個),探索精準扶貧的有效模式。

  “老鄉家園”是德保縣“12+1”的一個安置點,這裏規劃建設27棟安置住宅樓,配套商業用房及幼兒園、小區道路、綠化、給排水、供配電、燃氣、環保等輔助工程。規劃總投資4.64億元,計劃安置1845戶8527人。

  在德保縣採訪,記者聽到最多的一句話是:“搬遷只是方式,脫貧才是目的。”

  在潘明陽家,記者看到客廳裏擺放著木製飯桌、冰箱和飲水機,電視分布在3個小房間,新家具裝扮的居室舒適而溫馨。潘明陽説,他本是德保縣茶亭村的一個貧困戶,一家5口人,生活一直比較艱難,後來靠黨的政策,花了1萬元買了這套96平方米的房子,這在以前怎麼都不敢想。現在全家人不僅住有三房一廳,每月做生意還有幾千元收入,生活比山旮旯裏好多了。

  一直以來,求富是貧困群眾最大的夢想,只要搬遷生活有保障,誰願在山旮旯裏受窮。圍繞“貧困戶搬遷後生活怎麼辦”議題,德保縣黨委、政府經過多次研討,摸索出引進企業及引導當地能人創辦“扶貧車間”等模式,旨在讓貧困戶在家門口就業,照顧家庭、幹農活與上班掙錢“三不誤”。

  “今年9月,小區幼兒園、小學開始招生,方便接送孩子,我也可以進小區‘扶貧車間’務工補貼家用。”“老鄉家園”住戶黎蘭周説,為孩子她已做了多年專職主婦,全家人靠愛人打工維持,搬遷後,這種狀況得到改變。

  在“老鄉家園”,來自深圳的吉美菲玩具有限公司“扶貧車間”深受搬遷戶歡迎。如今,在這個廠成為熟練工的貧困群眾每人每月平均收入在2200元以上。而在德保縣敬德鎮,當地能人許蘭巧在暮洞村創辦扶貧車間,20名員工中就有建檔立卡貧困戶11人,員工每人每月平均收入1800元左右。

  敬德鎮黨委書記農啟曼認為,開辦“扶貧車間”到村屯,既能有效帶動貧困戶脫貧致富,又能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有著“雙帶動”“雙豐收”的功效。

  百姓的生活涉及方方面面,“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不能喊口號。德保縣在規劃建設安置點項目時,就多方籌集2億多資金在縣城移民搬遷扶貧集中安置點附近建設第二高中、第四小學、文化體育中心,設置了社保業務服務室、民政業務服務室、矛盾糾紛調解室、婦女兒童(青少年)之家等功能室,其目的是實現“群眾搬到哪裏,管理與服務就跟進到哪裏”的承諾,讓易地扶貧搬遷貧困戶有安全感、歸屬感和幸福感。

  德保縣移民局局長農濟銘説,截至2018年7月,全縣已完成9個安置點的住房建設,搬遷入住建檔立卡貧困戶1366戶5825人。在實施過程中,縣裏實行後援單位包動員宣傳、包對象精準、包搬遷入住、包後續發展、包就業創業、包穩定脫貧等責任制,確保搬遷貧困人口如期脫貧致富。

  德保縣委書記石永超説,未來兩年,德保縣還將從三方面完善移民(脫貧)搬遷工作。一是有針對性地組織搬遷貧困勞動力參加技能培訓或創業培訓。二是對搬遷到縣城、重點鎮安置的貧困戶,確保每戶有1人以上有勞動能力且有就業意願的家庭成員實現穩定就業。三是盤活搬遷貧困戶的原宅基地、承包地、山林地資源,統籌好搬遷貧困戶的就業、就學、就醫,銜接好搬遷貧困戶的低保、醫保、養老保險政策,從根本上解決易地扶貧搬遷貧困戶的生存與發展問題。(記者 張愛林)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共創智慧新動能——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新觀察
共創智慧新動能——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新觀察
昆蟲戲花
昆蟲戲花
朝韓離散家屬在朝鮮金剛山共進晚餐
朝韓離散家屬在朝鮮金剛山共進晚餐
河北武邑:“小小薦書員”讀書薦書兩不誤
河北武邑:“小小薦書員”讀書薦書兩不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30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