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沿著“一帶一路”走向繁榮
2018-08-21 13:21:00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5年回首,古道新程。從倡議到共識,從理念到行動,從願景到現實,“一帶一路”建設成績斐然,盡顯繁榮盛景。當今,人類社會正處于一個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代,人與人之間的交互日益緊密,國與國之間的依賴與日俱增,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的浪潮浩浩蕩蕩不可阻擋。凡益之道,與時偕行。正基于此,中國適時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持以開放共贏的合作精神,為實現世界各國共同繁榮注入不竭動力。

  發展是解決諸多問題的金鑰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源于中國,屬于世界。”5年來,中國與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倡議及其核心理念被納入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上合組織等重要國際機制成果文件。可以説,正因其符合國際社會的根本利益,才能得到如此廣泛的認同與支援;唯其具備良好、正確的可實踐路徑和模式,才産生了“五通”的累累碩果。既以為人,己愈有;既以與人,己愈多。盤點金磚國家、非洲國家、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加入共建“一帶一路”夥伴網絡後所取得的成果,廣泛惠及了各國人民,真正實現了彼此協同發展和聯動增長。

  開放包容、互利共贏,這種智慧是當今世界擺脫困境的指路明燈。從現實維度看,全球經濟增長乏力,貿易和投資低迷,南北鴻溝仍在擴大,地區熱點持續動蕩……事實上,站在整個人類歷史發展脈絡的高度來看,今天的我們並不缺少戰勝這些困難的工具和手段,問題在于那些依舊秉持“叢林法則”和“零和博弈”的逆歷史潮流者的盲動。每一項嚴峻挑戰,都不能憑單個國家的力量解決,以鄰為壑的舉措更不會瘠人肥己。只有妥善對接各國彼此政策,在全球范圍內整合經濟要素和發展資源,才能形成發展合力,促進世界和平安寧和共同發展,提升各國人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一帶一路”倡議不僅著眼于中國自身發展,而且也幫助參與國實現自身發展目標。“一帶一路”建設與俄羅斯歐亞經濟聯盟、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歐洲“容克計劃”等重大戰略一一對接,成功統籌彼此具有差異性的利益關切,彰顯了大國責任,展現了大國風度。截至今年6月,中歐班列累計開行已突破9000列、運送貨物近80萬標箱,中老鐵路、中泰鐵路、匈塞鐵路建設穩步推進,中俄能源合作不斷深化,在提升“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直接經濟收益、為沿線國家和地區創造大量就業崗位的同時,助力他們走向現代化、實現可持續發展。

  計利當計天下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是當今中國最鮮明的時代主題,“一帶一路”吹響實現這一夢想的號角,也燭照世界各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繁榮之路。“一帶一路”的5年成就,為世界的繁榮未來寫下生動注腳。(本報評論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沿著“一帶一路”走向繁榮-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302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