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
2018-08-21 13:02:55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五通”之首,政策溝通是中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開展各領域務實合作的前提與保障,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頂層設計與政策支援。五年來,在中國與相關國家共同努力下,“一帶一路”建設取得豐碩成果,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與“共商、共建、共用”理念始終貫徹于國與國之間的政策溝通實踐。通過進一步夯實政策溝通的政治基礎,不斷拓展政策溝通的領域和渠道,中國與沿線各國將攜手共進、合作共贏,把“一帶一路”建設成和平、繁榮、開放、創新、文明之路。

  當今世界處于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體係和國際秩序面臨深度調整。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既給人類社會帶來新的機遇,也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尤其是國際形勢中不穩定、不確定、不可預測的因素在增多,貿易保護主義、孤立主義、民粹主義等反全球化思潮涌動。但同時我們應看到,世界多極化向前推進態勢不會改變,經濟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轉,和平與發展仍是時代主題。世界各國特別是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和平、發展與繁榮的向往和追求與日俱增,實現美好願景需要各國人民攜手共同因應新形勢帶來的機遇與挑戰。

  “一帶一路”倡議就是為因應大變局提出的中國方案、貢獻的中國智慧,是一條共贏共用發展之道,將造福人民、惠及世界,因而得到了國際社會廣泛支援。中國已與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一大批合作項目落地生根,發展戰略對接形成勢頭,各國政策協調日益增強,沿線民眾不斷從合作中獲得實惠。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及其核心理念亦被納入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上合組織等重要國際機制成果文件。2017年5月,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成功舉辦,來自140多個國家和80多個國際組織的1600多名代表與會,盛況空前。世界主要經濟體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在此論壇上就“共商共建共用”“一帶一路”進行了充分的政策溝通,凝聚了發展共識,對接了發展戰略,明確了發展方向,簽署了一批合作協議與行動計劃,形成了5大類279項成果,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取得更大進展勾畫出宏偉藍圖。

  “一帶一路”建設是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重大戰略舉措,也是今後一段時期對外開放的工作重點。如何讓“一帶一路”走深走實、行穩致遠,關鍵在于深化政治互信,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協調具體項目合作等,以不斷夯實“一帶一路”建設的政治基礎和政策保障。

  深化政治互信。共建“一帶一路”關係到沿線國家發展大計,需要將國家間良好的信任作為前提和基礎。否則,在“一帶一路”合作協議簽署之初便可能顧慮重重,涉及大型合作項目時更將舉步維艱。互信的建立非一日之功,既受國際和地區形勢變化影響,又與國家間的歷史交往和現實利益息息相關。“一帶一路”建設是長期過程,其中難免面臨不解、誤會或猜疑。中國應有大國的定力與魅力,牢牢堅持共商共建共用,不走地緣博弈的老套路,致力于開創合作共贏新模式,必會贏得相關國家及國際社會的擁護與支援。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隨著“一帶一路”帶給相關國家人民實實在在的利益,政治互信將根植于中國與相關各國之間,並為“一帶一路”建設可持續推進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

  在當前形勢下,深化政治互信可在以下三個方面著力:一是發揮高層引領作用,以靈活務實的方式,增信釋疑,凝聚共識,打開雙贏多贏共贏合作新局面。二是利用雙、多邊渠道和平臺,闡釋中方立場,傾聽對方訴求,尋求最大公約數,探討共商共建共用新路徑。三是秉持正確義利觀,以義為先,義利兼顧,處理好中國利益與沿線國家利益關係,把握好短期利益與長期利益關係,深化利益交融,助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在充分尊重和理解“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發展水準、資源稟賦、政治體制、宗教文化等差異基礎上,聚焦發展、求同存異、擴大共識,與相關國家或區域組織加強發展戰略和區域規劃的全面深入對接。其中,既有中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雙邊對接”,如“一帶一路”倡議與歐盟的“歐洲投資計劃”、俄羅斯的“歐亞經濟聯盟”、蒙古國的“草原之路”、哈薩克斯坦的“光明之路”、巴基斯坦的“願景2025”、印度尼西亞的“全球海洋支點”、越南的“兩廊一圈”、柬埔寨的“四角”戰略、波蘭的“琥珀之路”等;也包括“一帶一路”倡議與多邊合作機制的“多邊對接”,如“一帶一路”倡議與亞太經合組織、東盟“10+1”、非盟、上合組織、大湄公河次區域(GMS)經濟合作、中亞區域經濟合作(CAREC)等。通過建立適當的合作平臺與長效機制,共同制定時間表與路線圖,實現利益深度融合,不斷達成合作新共識。伴隨“一帶一路”朋友圈的不斷拓展,還應注意深耕重點國家與廣交朋友的平衡,做到點面結合,以點帶面,以線串點,穩中求進。

  協調具體項目合作。“一帶一路”倡議最終需要通過基礎設施、經貿、金融和人文等各領域的具體項目實施來落實。同時,具體項目的開工建設尤其是大型標誌性項目落地,不光是政策溝通的直接成果,其進度成效也將影響兩國關係發展。具體項目合作雖是政策溝通的微觀層面,亦應下大力氣與各利益攸關方進行全面細致的溝通協商,以應對推進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和分歧。除了發揮政府間作用,為項目合作創造必要條件,項目落地國的議會、地方政府、企業的作用也不容忽視。中國可與相關國家構建多層次政策溝通機制,拓展交流渠道,打通上下脈絡,吸納良智良策,共同為項目實施提供政策支援。(作者:李青燕,係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研究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302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