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談中薩建立外交關係
2018-08-21 12:49: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21日電(記者劉華)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21日在北京同薩爾瓦多外長卡斯塔內達簽署兩國關于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

  王毅表示,剛才我同卡斯塔內達外長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薩爾瓦多共和國關于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在這份公報中,薩爾瓦多共和國政府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據此,中華人民共和國從即日起同薩爾瓦多共和國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中薩關係翻開了嶄新的歷史篇章。

  王毅指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是中國同任何國家建立和發展關係的根本基礎。薩爾瓦多做出政治決斷,承認並承諾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設任何前提地同中國建交,同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站到了一起。至此,世界上已有178個國家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這再次充分證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符合國際大義、順應時代潮流的正確選擇,是人心所向,是大勢所趨。

  王毅強調,我同卡斯塔內達外長在會談中一致同意,雙方將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深化政治互信,發揮互補優勢,在廣泛領域開展互利合作。相信薩爾瓦多人民將會感受到中國人民的熱情友好,並且在同中國的合作中獲得實實在在的福祉。歷史將證明,同中國建交完全符合薩爾瓦多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和長遠利益。而對于中方來説,我們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又多了一位新朋友,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事業中又多了一個新夥伴。

  王毅表示,中方願同薩方一起努力,攜手實現兩國的共同發展,攜手促進中國與拉美的整體合作,攜手為發展中國家的集體振興作出應有的貢獻。

  卡斯塔內達表示,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是薩爾瓦多對外關係中的歷史性事件,是從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出發作出的戰略性決定。這意味著薩爾瓦多加入到世界絕大多數國選擇的主流,成為中國178個建交國的最新一員。薩爾瓦多政府承認一個中國原則,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薩爾瓦多斷絕與臺灣的“外交關係”,將不再與臺灣發生任何形式的官方關係,不進行任何官方往來。薩方願同中方一道,增進政治互信,加強各層級來往,深化務實合作,開啟薩中合作新時代,使兩國人民感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薩爾瓦多共和國關于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

  薩爾瓦多總統説與中國建交是“正確的一步”

  薩爾瓦多各界積極評價薩中建交

  新華國際時評: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王毅談中薩建立外交關係-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302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