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3日12時9分“處暑”:三伏適已過,驕陽化為霖
2018-08-21 10:49: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8月21日電(記者周潤健)“三伏適已過,驕陽化為霖”。《中國天文年歷》顯示,北京時間8月23日12時9分迎來“處暑”節氣,標誌我國大部分地區的炎熱暑天就要結束,天氣逐漸轉涼。

  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介紹説,處暑是24節氣中的第14個節氣,在每年的8月23日或24日,此時太陽到達黃經150度。“處暑”表示炎熱的暑天就要結束,因為這時三伏已過,或近尾聲。此時節,白天熱,早晚涼,晝夜溫差較大,不時有秋雨降臨,人們常用“一場秋雨一場寒”來形容處暑時的天氣。

  “離離暑雲散,嫋嫋涼風起。”處暑時節,炎陽不再炙烤,蟬兒不再鳴叫,盛夏漸行漸遠,秋意愈來愈濃。嫵媚的秋色在天地萬物間如水墨畫般一點一滴地鋪陳彌漫開來,秋日的大美景色正在大地上悄然出現。

  在我國北方地區,天空湛藍,秋雲飄逸,秋水如鏡,陽光透亮,溫婉平和,溫度宜人,正是暢遊郊野,迎秋賞景好時節。

  氣候幹燥,是處暑期間顯著的天氣特點。人的皮膚會因此變得緊繃,甚至起皮脫屑,頭屑變多,嘴唇幹燥,嗓子發幹,民間稱之為“秋燥”。

  為遠離“秋燥”,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營養科主任李艷玲提醒説,此時節宜調節起居作息,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利于保養精氣,養精蓄銳。在飲食方面,多吃蔬菜和水果,尤其是鮮蓮子、百合、菠菜、芹菜、小白菜和蓮藕,同時配以適當的湯水和粥品,不但能健脾、清熱、除燥,還能補養身體。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昆蟲戲花
昆蟲戲花
朝韓離散家屬在朝鮮金剛山共進晚餐
朝韓離散家屬在朝鮮金剛山共進晚餐
河北武邑:“小小薦書員”讀書薦書兩不誤
河北武邑:“小小薦書員”讀書薦書兩不誤
通訊:“敬佑生命 大愛無疆”——記中國赴黎維和部隊醫師節義診活動
通訊:“敬佑生命 大愛無疆”——記中國赴黎維和部隊醫師節義診活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301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