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直面“痛點”部署脫貧攻堅三年行動
2018-08-21 10:47: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8月21日電 題:貴州直面“痛點”部署脫貧攻堅三年行動

  新華社記者楊洪濤、汪軍、施錢貴

  “戶主姓名:劉清珍,住址:羅甸縣沫陽鎮麻懷村;被清退人員姓名:任永龍,被清退原因:已享受城鎮低保,本人申請清退……”在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羅甸縣沫陽鎮麻懷村村務公開欄裏,包含類似資訊的“建檔立卡戶人員清退表”正在公示中。一起公示的還有“建檔立卡戶整戶新增名單”“建檔立卡戶戶內漏人統計表”等資訊。

  “現在是脫貧倒計時階段,我們各項脫貧工作必須要精準、再精準。”麻懷村村支書鄧迎香説,為確保不漏一戶、不漏一人,村裏前段時間再次對全村貧困情況進行了摸底,並將排查結果進行公示,群眾無異議後,再有針對性地採取幫扶措施。

  據羅甸縣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初步統計,經近期摸底排查,全縣共整戶新增建檔立卡戶772戶,戶中漏人補錄2576戶3766人,整戶清退826戶3236人。

  羅甸縣的這一做法是貴州近期開展的“精準脫貧錯評、漏評專項治理”行動的一個縮影。當前,貴州各地正持續不斷對脫貧攻堅進行“體檢”,推動各項工作落細、落實。

  黨的十八大以來,作為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貴州強力實施“大扶貧”戰略行動,全面推進精準扶貧,累計減少貧困人口670.8萬人,貧困發生率下降至7.75%,農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位居全國前列。

  “三都縣委原書記梁嘉庚搞華而不實、勞民傷財、短期內不可能惠及群眾的形象工程,2016年以來在建的1000萬元以上的項目有127個,但與脫貧攻堅有關的只有41個……”

  “有的地方扶貧資金撥付不及時,項目實施進度慢,覆蓋貧困人口比例低,騙取、貪污等違紀違法行為時有發生……”

  今年上半年,貴州省紀委監委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不正之風專項治理”行動,認真搜尋、堅決整治當前全省扶貧領域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突出問題,確保精準扶貧政策在基層落地不走樣。

  當前,貴州全省還有約280萬貧困人口,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任務繁重,貧困群眾長期穩定脫貧致富難度很大。為此,貴州著眼長遠,以省委全會形式分析當前脫貧攻堅面臨的形勢,並對到2020年的脫貧攻堅工作進行部署。

  按照部署,貴州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把扶貧資金、東西部扶貧協作、基礎設施建設、幫扶力量進一步向深度貧困地區聚焦。

  貴州省提出,到2020年將通過發展産業、易地搬遷、發展教育就業、生態補償、社會兜底等措施,使全省貧困發生率降至3%以下,農村貧困人口穩定實現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和住房安全有保障,確保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

  與此同時,貴州還明確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統籌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計劃,鄉村振興相關支撐政策優先向貧困地區傾斜,補齊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短板,以鄉村振興鞏固脫貧成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昆蟲戲花
昆蟲戲花
朝韓離散家屬在朝鮮金剛山共進晚餐
朝韓離散家屬在朝鮮金剛山共進晚餐
河北武邑:“小小薦書員”讀書薦書兩不誤
河北武邑:“小小薦書員”讀書薦書兩不誤
通訊:“敬佑生命 大愛無疆”——記中國赴黎維和部隊醫師節義診活動
通訊:“敬佑生命 大愛無疆”——記中國赴黎維和部隊醫師節義診活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301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