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水要是污染了,遊客怎麼會來?——雲南瀘沽湖畔摩梭人的生態環保經
2018-08-21 09:44: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8月21日電 題:湖水要是污染了,遊客怎麼會來?——雲南瀘沽湖畔摩梭人的生態環保經

  新華社記者藺以光、楊牧源、胡超

  次裏平措一會招呼“豬槽船”上的遊客穿好救生衣,一會在碼頭的停車場指揮外地車輛的停放,顧不上搭理記者。他説:“這兩個月是旅遊旺季,遊客來得太多了,訂間湖景房都得提前一個星期。”

  次裏平措是摩梭人,今年56歲,從小生活在滇川交界處的雲南省麗江市寧蒗彝族自治縣瀘沽湖畔一個叫“落水”的小村莊。

  瀘沽湖湖面海拔2690米,面積約50平方公里,因水質良好而聞名。世居湖畔的數萬摩梭人因保留著母係社會遺俗而神秘。近年來,當地優美的自然風光和獨特的民族文化吸引眾多海內外遊客前來踏訪。大量遊客的涌入,也給瀘沽湖的生態保護帶來了挑戰。

  幾年前,因環湖垃圾堆積、廢水滲透,瀘沽湖生態受到一定威脅。位于景區核心區域的落水村很多民房沿湖而建,一些污水排入湖中。為此,當地政府統一規劃,將沿湖民居整體往後遷移,並實施環湖截污治污、雨污分流和生態修復工程等。

  通過環境綜合整治,瀘沽湖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全湖自然生態環境得到有效改善,水質穩定保持在I類標準。

  走進如今的落水村,一條寬闊的水泥路穿村而過,客棧、超市、酒吧、服裝店等映入眼簾。來自天南海北的遊客在湖邊賞景,穿著傳統服裝的摩梭老人在悠閒散步。

  三四十年前,由于山高路遠,落水村村民的日子並不好過,有些人家種的馬鈴薯和玉米還不夠填飽肚子。為了解決取暖和生計問題,一些村民只有上山砍樹、下湖捕魚。

  次裏平措説,小時候家裏人多,日子過得緊巴巴的,經常吃救濟糧。現在他家開了兩個客棧,買了兩輛車,老伴平時帶帶孫子,跳跳廣場舞,過得十分愜意。他得意地抖了抖身上穿的夾克,“這是名牌咧,800多元一件。要是以前想都不敢想。”

  旅遊業的發展提升了村民的收入,如今摩梭人更加重視環保,真正體會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村裏有1100多名摩梭人,每戶都參與旅遊服務。有的開客棧,有的開飯店,有的跑運輸,有的給遊客划船,有的表演民族舞蹈,平均每戶每年都增收3萬元左右。“瀘沽湖要是污染了,遊客怎麼會來?我們保護好自己的家,也是給子孫後代留下資源。”次裏平措説。

  “生態保護不能只靠政府,我們當地人也要有自覺的意識。”次裏平措告訴記者,每次遊客上船前他都會提醒不要亂扔垃圾,也會制止任何污染湖水的行為。

  正是政府的嚴格治理和群眾的自發保護,呵護著瀘沽湖的一池碧水,進而也吸引著更多的遊客前來。

  據瀘沽湖管委會主任張學民介紹,目前瀘沽湖雲南片區已累計投入保護建設資金11億多元,沿湖修建了45公里污水收集管網,沿岸治理13.5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積,完成栽種陸生、濕生喬灌木草被帶2000畝,建設恢復湖濱帶植被55.5公頃。

  “為在旅遊發展與生態保護間尋得平衡,我們還對景區內違規建築進行了大力整治,建立了社區景區共管機制,形成了人人都是湖長、個個參與保護的良好局面。”張學民表示。

  如今落水村專門成立了護湖隊,對污水排放、民居建築進行監管,也開展河道、湖灘、村莊、田園保潔。現在護湖隊的成員已增加到1000多人。

  次裏平措的女兒扎西拉姆畢業于雲南財經大學,畢業後到北京的一家公司工作,和一名北京小夥相戀結婚。現在女兒女婿一起回來,正準備在落水村開客棧。

  扎西拉姆表示:“我從北京回到了瀘沽湖,就是想多幫父母分擔一些。客棧需要人打理,美麗家園也需要大家來維護。隨著瀘沽湖水越來越清,我們摩梭人的生活會一年比一年更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昆蟲戲花
昆蟲戲花
朝韓離散家屬在朝鮮金剛山共進晚餐
朝韓離散家屬在朝鮮金剛山共進晚餐
河北武邑:“小小薦書員”讀書薦書兩不誤
河北武邑:“小小薦書員”讀書薦書兩不誤
通訊:“敬佑生命 大愛無疆”——記中國赴黎維和部隊醫師節義診活動
通訊:“敬佑生命 大愛無疆”——記中國赴黎維和部隊醫師節義診活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301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