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曬太陽能養生,但曬太猛就傷身了
2018-08-21 07:26:37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鄭州一小夥子曬太陽的視頻火了,在別人都忙著防曬吹空調的時候,他卻中午光著背在公園木椅上暴曬。別人問他為何這樣做時,他説:“太陽下暴曬能出汗、排濕毒,對身體有益。”那麼,這種暴曬養生,真的靠譜嗎?

  暴曬會導致曬傷和皮膚病

  “在傳統觀念中,曬太陽是一件有益健康的事情。但是像上面案例中的小夥子那樣暴曬在炎炎烈日下,並非如我們想像中那麼健康、安全。”溫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育英兒童醫院皮膚性病科主任、溫醫大第二臨床學院皮膚性病學教研室主任高宇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暴曬不僅會讓人中暑,還會引起曬傷,導致皮膚病的發生。

  夏季紫外線強烈,在陽光下曬15分鐘,就會感覺皮膚火辣辣的。短時間的曬傷會引發皮膚紅、腫、痛,如果長時間處于日光下不做任何防護,曬後的皮膚會出現嚴重疼痛和脫皮。

  “我們的皮膚在紫外線照射下,黑色素細胞內的酪氨酸酶活性會增強,黑色素合成加快,導致色素沉積,皮膚會變黑。不重視曬後修復,色斑會慢慢長出來,還會加速肌膚的老化。”高宇説。

  更糟糕的是,曬傷次數越多,造成的損傷就越嚴重。高宇提醒説,一般情況下,人體細胞在損傷後會自我修復,一旦沒有自然修復或者自然修復能力不強,人體細胞發生突變,就有可能患上皮膚癌。患有遺傳性皮膚病的人和老年人經反覆曬傷就更容易得皮膚癌了。”

  經測定,人體皮膚接受紫外線量最大的部位是頭部、面部、頸後、手部,鱗狀細胞癌幾乎全部發生于這些部位。“因此,暴曬我們是不提倡的。”高宇説。

  適度日光“曬療”有助健康

  雖然夏季在太陽下曝曬不可取,但是這個小夥子説的也並非完全錯誤,在適當的情況下進行日光浴,確實有一定的養生作用。

  高宇説,在了解日光養生之前,必須先弄明白什麼是日光浴。

  日光浴是指利用太陽照射人體以治療疾病,促進身心康復的方法,亦稱“曬療”。通過日光浴,人體不僅會受到陽光中所含有的紅外線、可見光和紫外線作用,同時也受到空氣中溫度、濕度和其他氣象因素的影響,因此,日光浴對健康的影響是多方面的。研究表明,適度的日光照曬,可以使皮膚血管擴張,促進新陳代謝以增進皮膚功能,使皮膚健康。

  高宇表示,紫外線是日光中對人體作用最強的光譜,它可以抑制和殺滅皮膚表面的微生物,有助于預防疾病。此外,還可以增加維生素D的合成和吸收,有助于骨生長發育,預防成人骨質疏松和小兒佝僂病的發生;紅外線能穿透表皮達到深部組織,使照射部位組織溫度升高,血流加快,血液迴圈改善,加強皮膚新陳代謝;可見光通過皮膚和視覺對人有振奮情緒作用,使人心情舒暢。因此,日光養生是有一定道理的。

  體質虛弱、營養不良、傳染病恢復期、輕度貧血、痛風、神經官能症、神經炎、神經痛;輕度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症;佝僂病、骨關節結核、關節與肌肉疼痛、外傷性肌炎、骨折、外傷後遺症;手術後恢復期、癤、濕疹、汗腺炎、足癬、慢性腸炎、慢性盆腔炎等的人群適合日光浴。

  曬太陽要注意選擇最佳時間

  曬太陽要注意些什麼?高宇説,日光浴一般應採用直接照射法,可採取臥姿或坐姿,一般先照射背部和下肢,然後再照射胸腹部和上肢。必須強調的是,臉部長期暴露在日光下,會導致不可逆轉的光老化,久而久之就會出現色素斑點或類似老年斑等色素沉著異常,甚至表現為深淺不均的色素失調現象。

  “千百年來以白為美的觀念已深入人心,每個人都在追求白皙的肌膚,所以我們在享受日光浴的同時,也絕對不能忽略了臉部和頭部的防曬,即使是在陰天也決不掉以輕心。”高宇説。

  曬太陽還需注意選擇最佳時間:春夏季適宜在上午8—9點或下午4—6點進行,秋冬季適宜在上午9—10點。時間先從曬10分鐘開始,逐漸增至1—2小時。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隧道守護者 忙碌在汛期
隧道守護者 忙碌在汛期
脫貧“天路”
脫貧“天路”
初秋田管忙
初秋田管忙
“闖關東”大熊貓返鄉並計劃“生娃”
“闖關東”大熊貓返鄉並計劃“生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299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