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4.5億年前赤道“冷舌”滋養了華南板塊
2018-08-21 07:25:35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5億年前赤道“冷舌”滋養了華南板塊

  最新發現與創新

  奧陶紀晚期(4.58億年前—4.43億年前),我國的華南板塊從南半球漂移到赤道附近,海水溫度卻越來越低。20日,中科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詹仁斌團隊揭開了謎底:來自南極的冷水團成為赤道“冷舌”,並帶來豐富的營養物質孕育了多種生物在此急速增長。相關成果發表于最新一期《地質學》雜志上。

  現代海洋赤道海水表面溫度(SST)通常是27℃。但是,在東太平洋加拉帕戈斯群島附近的海水表面溫度卻是18℃—25℃,在拉尼娜年份甚至低至13℃,這一切都是南美洪堡冷水洋流導致的。那麼,赤道“冷舌”始于什麼時候,如何産生,對生物和環境産生哪些影響呢?

  前人研究表明,華南板塊在早奧陶世處于南半球中緯度(即亞熱帶)地區,之後逐漸向北漂移,並在晚奧陶世到達赤道附近。而最新牙形類氧同位素研究顯示了完全相反的趨勢,奧陶紀時海水表面古溫度呈逐漸變涼的趨勢,這與華南板塊古地理位置變化呈現相反的趨勢。

  研究人員通過奧陶紀古洋流重建顯示,岡瓦納大陸沿岸存在一個從南極到赤道的冷洋流。詹仁斌團隊與加拿大威斯頓大學靳吉鎖教授研究後認為,基于古生物學、沉積學以及地球化學等證據,可以判斷赤道“冷舌”在奧陶紀時就已存在。

  奧陶紀晚期,南極冰蓋形成,富營養的、富氧的巨大冷水團在當時的南極形成後,下沉到一定深度後沿著岡瓦納大陸的東岸向北移動,並在赤道一帶隨上升洋流重新達到海面,當時的華南正好處于赤道附近,正是赤道“冷舌”的位置。冷水洋流給華南板塊帶來了豐富的營養物質,促進了海洋生物群的分異和繁盛,從而發育了涼水型動物群,記錄它們的就是一套涼水型碳酸鹽岩。因此,赤道“冷舌”是華南奧陶紀生物大輻射的背景機制之一。(記者張曄)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隧道守護者 忙碌在汛期
隧道守護者 忙碌在汛期
脫貧“天路”
脫貧“天路”
初秋田管忙
初秋田管忙
“闖關東”大熊貓返鄉並計劃“生娃”
“闖關東”大熊貓返鄉並計劃“生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299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