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年輕人300元可“租住”養老院 這創意有3個可取之處
2018-08-21 07:21:1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養老院為啥住進了年輕人(民生觀)

  盤活了閒置的床位資源,為養老院增添了活力和人氣,還有助于補上養老服務的短板

  中新社記者 杜燕 攝

  近日,杭州一家民營養老院“迎來”一批年輕人的新聞引發熱議。原來,這家養老院推出了“陪伴是最長情的告白”志願服務項目,年輕人可租住養老院的部分房間,月租僅300元,但每人每月要為老人提供20小時的志願服務。

  此事一傳開,很多人覺得挺新鮮。考察一番發現,這個創意有三個可取之處。

  首先,對于養老院的老人而言,他們經常面臨無人陪伴的尷尬境遇。年輕志願者的出現,解決了老年人沒人陪的問題。養老院裏迎來了年輕人,在志願服務時間得到保證的前提下,老人有了新朋友,能在年輕人引導下接觸到許多新鮮事物,不僅心靈上得到了慰藉,心態也能跟著變年輕。

  其次,對于年輕人來説,租住在養老院裏服務老人,不僅做了有意義的志願活動,而且象徵性的300元房租大大節省了生活成本,這也調動了他們志願服務老人的積極性,從而形成一種可持續的志願行為。此外,老年人豐富的生活閱歷和為人處世經驗也能為年輕人提供助力。

  最後,對養老院而言,這是一種可以實現多贏的嘗試。與公立養老院一床難求相比,不少民營養老院“吃不飽”。引年輕人入住,一方面盤活了閒置的床位資源,另一方面,混齡居住,為養老院增添了活力和人氣,有利于養老機構自身進一步發展。此外,還有助于補上養老服務的短板。

  隨著我國老齡化問題的日益嚴峻,養老産業也在迅速發展。但是,粗放式的發展模式已不能滿足日益多元的養老需求,老年人的贍養不能僅停留在滿足物質養老的階段,更精細化和人性化的服務成為需求導向。養老産業歸根到底是做服務,然而難的也正是做服務。要想補上養老服務的短板,需要人力、財力的大量投入,但是對于民辦養老院來説,前期投入大,利潤很微薄,護理費用提高不上去,自然招不到人來做養老服務。而通過低房租撬動志願服務則提供了一種方案。

  如何滿足老年人的護理需求和精神需求,杭州這家養老院通過整合現有資源,優化配置,補齊短板,實現互利共贏,為養老事業的發展進行了有益的探索,值得點讚。

  竇瀚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隧道守護者 忙碌在汛期
隧道守護者 忙碌在汛期
脫貧“天路”
脫貧“天路”
初秋田管忙
初秋田管忙
“闖關東”大熊貓返鄉並計劃“生娃”
“闖關東”大熊貓返鄉並計劃“生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299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