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微評:給孩子眼睛減減負
2018-08-20 21:56:10 來源: 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目前我國高中生和大學生的近視率均超七成,小學生接近四成。學業負擔重,常用電子産品,導致“小眼鏡”越來越多。保護視力健康,給孩子眼睛減負刻不容緩。從減少課業量到增加戶外活動,從控制電子産品使用,到加強近視防控,各方攜手共治,才能讓孩子科學用眼,遠離近視困擾。

  我國近視患者已達6億 青少年近視率居世界第一 

  世界衛生組織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目前我國近視患者達6億,青少年近視率居世界第一。高中生和大學生的近視率均已超過七成並逐年上升,小學生的近視率也接近40%。>>

  我國擬出臺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方案:2030年小學生近視率下降到38%以下

  教育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共同起草《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徵求意見稿)》,目前正在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徵求意見稿提出,到2023年,力爭實現全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在2018年的基礎上每年降低0.5個百分點以上,近視高發省份每年降低1個百分點以上。到2030年,6歲兒童近視率控制在3%左右,小學生近視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視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生近視率下降到70%以下,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達標優秀率達25%以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近視率納入政績考核,倒逼課程改革
    此番兩部委徵求意見稿直面近視問題,沒有止步于“倡導”,而是作為一個“必選項”,納入政府績效考核。這不失為一種切實有效的治理舉措。
    2018-08-03 08:43:10
  • 專家:青少年近視防控體係亟待建立
    智能手機不離手、電腦桌前宅一天……螢幕依賴催生了越來越多的“小眼鏡”,讓束手無策的家長們深感焦慮。專家指出,解決青少年近視問題需要全社會共同關注,建立科學的防控體係。
    2018-08-01 16:32:06
  • 我國發布指南推動兒童青少年近視科學防控
    流行病學調查發現,病理性近視視網膜病變已成為不可逆性致盲眼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兒童青少年的近視問題日益嚴重且低齡趨勢明顯。
    2018-06-06 16:35:0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隧道守護者 忙碌在汛期
隧道守護者 忙碌在汛期
脫貧“天路”
脫貧“天路”
初秋田管忙
初秋田管忙
“闖關東”大熊貓返鄉並計劃“生娃”
“闖關東”大熊貓返鄉並計劃“生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29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