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
習近平會見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
2018-08-20 20:29:44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8月2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會見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新華社北京8月20日電(記者白潔)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在釣魚臺國賓館會見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

  習近平歡迎馬哈蒂爾訪華,讚賞馬來西亞新政府和馬哈蒂爾本人高度重視中馬關係,讚賞馬哈蒂爾多次表示視中國為發展機遇並支援“一帶一路”倡議,讚賞馬哈蒂爾為推動亞洲區域合作作出的重要貢獻。

  習近平指出,當前中馬關係處于新的重要歷史方位。中國正努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馬來西亞開啟了建設“新馬來西亞”征程。總理先生多年來倡導“亞洲價值觀”,主張獨立自主,積極推進東亞合作,堅持走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同為亞洲崛起中堅力量,中馬互為重要發展機遇和合作夥伴。雙方要加強戰略溝通,引領兩國關係更好發展,推動亞洲振興和世界進步繁榮。

  習近平強調,雙方要接續友誼,深化合作。馬來西亞是東盟成立後率先同中國建交的東盟國家。中方堅定奉行中馬友好,相信新時期中馬關係大有可為。要本著相互尊重、友好協商的原則,妥善對待存在問題,堅持友好合作的大方向,實現互利雙贏。要立足亞洲,胸懷世界,堅持戰略自主,推動中國-東盟合作提質升級,推動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賦予南南合作新活力,提高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旗幟鮮明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

  習近平指出,馬來西亞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沿線重要國家,也是最早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的沿線國家。雙方要以共建“一帶一路”為主線推進新時期中馬務實合作。要加強統籌規劃和各自發展戰略的對接,推進産業和創新合作。要培育新合作亮點,探討合作新領域、新思路、新模式,持續做大合作增量,擴大互利共贏。探討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第三方合作,為地區和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馬哈蒂爾表示,我這次訪華是馬來西亞新政府的重要舉措,旨在向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表明,馬來西亞對華友好的政策不會變化。中國是有重要影響的國家,也是馬來西亞最大的貿易夥伴,歷史上從未殖民過馬來西亞。中國今天的發展對馬來西亞也不是威脅。馬中合作助推了馬來西亞的發展。我此行日程雖然繁忙,但每一刻都十分充實、愉快。馬來西亞欽佩中國奇跡般的自主發展,讚嘆中國産業、商業領域的巨大成就。馬方新時期“向東看”願借鑒中國發展的成功經驗,不斷創新創造,實現自身更大發展。馬方歡迎中國企業赴馬來西亞投資,深化雙方合作,更好造福兩國人民。600多年前,鄭和下西洋,成為馬中關係史上一段重要佳話。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為了促進地區的交往合作,將使地區所有國家獲益。馬來西亞支援並願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相信這有利于地區發展繁榮。馬中都堅持亞洲價值觀,堅持走自己的發展道路,這符合我們自身和本地區的利益。

  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會見。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298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