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一個醫師節,他們這樣度過
2018-08-19 21:58: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9日電 題:第一個醫師節,他們這樣度過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楊思琪 劉揚濤 唐弢 周自揚

  2018年8月19日,這是第一個“中國醫師節”,一個屬于衛生與健康工作者的節日。在這一天,有些人已經為衛生與健康事業奮鬥了多年,有些人剛剛走上救死扶傷的工作崗位,也有一些人還在學習,準備著未來為衛生與健康事業做出自己的貢獻。這一天對他們來説,也許平凡,也許特殊。第一個醫師節,他們怎樣度過?

  這一天,他們致敬過去

  “當時填志願的時候,我説要去北京學醫,媽媽在旁邊沉默著,爸爸看了她一眼,轉過頭對我説,以後見你的時間恐怕更少了。”

  在醫師節這天,紹興市第二醫院主任醫師王嘯瀾敞開了心扉,從入校學醫伊始,她有過茫然,有過不舍,有過愧疚,“但十幾年一路走來,總有那麼一刻:或因為手術成功的自豪感,或因為患者感激的眼神……讓你覺得——做醫生,不後悔!”王嘯瀾説,“這是一輩子的事業。”

  一輩子的事業需要一輩子的付出。與其他行業不同,治病救人的功夫不是一兩年能練就的,要成為一名優秀醫師,動輒要十幾年甚至幾十年。在首個“中國醫師節”到來之際,浙江省為10位醫者頒發了“醫師終身榮譽”,他們之中,最年長的98歲,最年輕的64歲。

  “不為良相,便為良醫”,這是朱智勇的人生志向。如今,他已在疾病預防控制戰線奮鬥了一輩子。浙江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醫師朱智勇研制出的國內出血熱疫苗,制服了曾經在全國肆虐一時的惡魔——“流行性出血熱”。

  他常年與細菌、病毒爭鬥,曾不止一次地將自己置于“險境”:他曾親自奔赴疫區現場活捉攜帶病菌的老鼠;在分離出血熱病毒時,病毒液體曾噴迸而出,他把實驗室僅有的出血熱抗體免疫球蛋白讓給別人。

  對于成就,他看得很輕,但對于職業,他卻看得很重。他説,醫生,就是把安全帶到這個世界上的人,既然選擇了它,便只顧風雨兼程。

  這一天,他們奮鬥當下

  無論在什麼時候,醫生只和時間賽跑,對于浙江舟山醫院主任醫師王路來説,工作大概是他度過“醫師節”最好的方式。

  “今天我有三個病人要做四臺手術。”王路簡單地説了當天的安排,就立刻前往病房,對前一天做完手術的病人進行復查。60歲的王忠祥躺在病床上,老人是輪渡碼頭的工作人員,被一輛重型貨車碾壓,最後左腿截肢保住了性命。在病床上他反覆説:“我的命是王醫生給的……”

  因為一早就有手術,王路從7點半就開始“查房”,他清楚地記得自己所負責的19位病人所在的床號與病症。

  換衣、洗手、消毒,一切準備就緒後,王路匆匆地走進了手術室,當手術室的門關上的那一刻,王路“平凡”的一天才剛剛開始。

  對于他們的“節日”,醫生們都看得很“淡”。在49歲的山西晉中開發區腦癱康復醫院院長王玲玲眼裏,她的時間永遠都是留給那些“不會走路的孩子”。

  作為一名腦外科醫生,整整30年,她幾乎沒有休過一個長假,只為了研究用中醫針灸術攻克腦癱的方法,多少次,她不惜冒險親身試針,就是希望更多地減輕因腦癱給孩子帶去的傷痛。

  每每王玲玲結束工作半夜歸家,丈夫都會為她打開客廳裏的小夜燈,而每當醫院的電話響起,王玲玲又會滿懷歉意地離開熟睡的家人,匆匆離開,因為她知道又一個患病的孩子在等待著她。

  這一天,他們展望未來

  “健康所係,性命相托。我決心,竭盡全力除人類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維護醫術的聖潔和榮譽…”

  在首個“中國醫師節”到來之際,在浙江金華義烏市中心醫院, 40位新入職的醫師接過白大褂並莊嚴宣誓,完成了醫師職業素養的第一課。

  “當醫生是我從小的夢想,經歷高考、考研、規培,再到如今宣誓入行,一切的努力都沒有白費。”在畢業于安徽醫科大學消化內科專業的醫生劉何看來,醫生這份職業既是興趣所在,也是職責所係, 自己將時刻牢記“醫者仁心”,盡己所能回報社會。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這天,從事針灸理療已有30多年的朱敬親手為自己的“徒弟”穿上了白大褂,他表示,授衣的過程雖短,但授藝的傳承長久,希望所有的新醫師能夠刻苦鑽研、嚴謹求實,全心全意為病人服務,自己也會毫無保留地將更多經驗、技巧傳授給新人。

  “醫路是一場沒有盡頭的跋涉,唯有堅持向前。”在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小兒外科主任李昭鑄看來,未來,當社會各界更好地理解醫生這個職業、醫患關係更加和諧融洽,他們所從事的事業便更能熠熠閃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燈展亮相加拿大國家展覽會
中國燈展亮相加拿大國家展覽會
伊姆蘭·汗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政府總理
伊姆蘭·汗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政府總理
聯合國前秘書長科菲·安南去世
聯合國前秘書長科菲·安南去世
西安:在博物館與文物修復“零距離”
西安:在博物館與文物修復“零距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293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