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跨越萬裏 援疆醫生醫者仁心守護生命
2018-08-19 16:58: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8月19日電(記者顧煜、段敏夫)無論在昆侖山腳下、帕米爾高原、塔裏木河畔,抑或是在“死亡之海”塔克拉瑪幹沙漠旁,總能看到援疆醫生的身影。這些跨越萬裏的“白衣來客”從19個援疆省市一路西行,為各族群眾治病解憂,為當地醫療隊伍傳道授業。

  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被稱為“萬山之州”,當地一些居民長期生活在帕米爾高原高海拔地區,這使得先天性心臟病和心臟病成為這裏的高發病。江蘇省人民醫院黨委副書記、克州人民醫院院長丁強告訴記者:“我們在一所小學對1000名孩子進行篩查,就發現其中有39名先天性心臟病患兒。”

  8歲的小學生努爾闊庫麗·加米力是一名先天性心臟病患者,高昂的手術費用讓她的父母望而卻步。幸運的是,對口支援克州人民醫院的江蘇醫生給她帶來了曙光,努爾闊庫麗·加米力通過“潤心計劃”,完成了“修心”手術,告別了先天性心臟病的困擾。

  “潤心計劃”是江蘇對口支援克州開展的救治先天性心臟病患者的項目,2016年6月至今,已實施12期“潤心計劃”,為110名各族患者成功進行了心臟手術。“潤心計劃”不僅“修心”為患者解決了病痛折磨,也讓當地群眾與江蘇醫生心心相依。

  “這是我武爸爸,是他給我做的手術。”4歲的買熱木·別克去年3月因感冒到克州醫院就診時,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臟病。援疆醫生武科選不僅為他免費做了手術,還和他家認了親,認了買熱木·別克做幹兒子。

  武科選受邀去幹兒子家做客,“親戚”特地宰了一只羊,臨別時送他一頂白氈帽。買熱木·別克的爸爸説:“這是我們最尊貴的禮物,送給我的親人。”

  天南海北的援疆醫生,跨越萬裏,為生命站崗、為健康守門的同時,也不斷提高著當地醫療水準,造福一方。

  46歲的艾買提·阿布都熱合曼的感受“深刻得要命”。上個月,突發重症胰腺炎的他在上海援疆專家的悉心救治下痊愈了。“要是在過去,得了這個病,基本等于沒救了。”

  但援疆專家為他打開了生命的大門。將艾買提·阿布都熱合曼從“鬼門關”拉回來的是喀什地區第二人民醫院急診重症醫學科主任楊之濤,一位來自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的援疆醫生,此前他已成功救治數位重症胰腺炎患者。

  “心梗、腦梗、肺栓塞、心跳呼吸驟停……幾乎每天都在這裏上演,急救水準提高可以為生命爭取多一次的機會。”楊之濤告訴記者,為了進一步提升當地急診急救水準,在援疆專家及院方的努力下,設立了“喀什二院急救培訓中心”。截至今年7月,該培訓中心已為喀什二院及喀什地區五縣——巴楚、岳普湖、莎車、澤普、葉城以及和田地區、克州等地培訓醫務人員241人次,覆蓋18個臨床科室,培訓授證率達98.8%。

  醫者,敬佑生命,救死扶傷;師者,甘于奉獻,大愛無疆。援疆專家既是醫生,又是老師,打造一批帶不走的醫療隊已成為所有專家們的心願。

  在和田地區人民醫院檢驗科主任、天津援疆醫療專家楊軍的指導下,和田地區人民醫院檢驗科年輕醫生古麗娜爾·阿不拉也迎來了自己科研工作的“零突破”。

  楊軍從事臨床檢驗工作已有27年,來到和田地區人民醫院檢驗科後,她從細節開始規范科室管理,完善學科建設,並根據專業人才的社會需求、崗位需求等情況,制定人才培養計劃。

  “醫療援疆工作,更重要的是要留下一批本地醫療人才隊伍。”楊軍説,為了讓本地醫療人才茁壯成長,本應返回天津的她,義無反顧地選擇再次援疆,“把當地人才培養好了,我才能安心離開。”

  白衣秉丹心,仁術濟蒼生。醫療援疆實施以來,各地援疆專家累計診療病人23.6萬人次,實施手術2.7萬余臺,引進新技術新項目1100多項,危急重症病人搶救成功率達92.7%。截至目前,已有339名醫療援疆專家與780多名跟學學員簽訂培養計劃,選派1500多名當地業務骨幹到對口支援省市醫院挂職學習,累計培訓醫務人員11.2萬人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燈展亮相加拿大國家展覽會
中國燈展亮相加拿大國家展覽會
伊姆蘭·汗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政府總理
伊姆蘭·汗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政府總理
聯合國前秘書長科菲·安南去世
聯合國前秘書長科菲·安南去世
西安:在博物館與文物修復“零距離”
西安:在博物館與文物修復“零距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292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