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首個老舊廠房保護利用與城市文化發展聯盟成立
2018-08-19 08:57:03 來源: 北京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老舊廠房騰退發展有了新平臺

  全國首個老舊廠房保護利用與城市文化發展聯盟成立 北京騰退數量達242個

  老舊廠房保護利用與城市文化主題展上展出的藝術品。北京晨報記者 王穎/攝

  2018全國老舊廠房保護利用與城市文化發展論壇昨日在北京朝陽規劃藝術館舉辦,北京、上海、天津、重慶等39個城市(城區)近百家老舊廠房改造轉型的知名文創園區參加。全國首個老舊廠房保護利用與城市文化發展聯盟正式成立。截至目前,全市騰退老舊廠房達242個,已經轉型利用的老舊廠房佔地面積601萬平方米,正在轉型改造的佔地138萬平方米。

  照片講述老舊廠房“前世今生”

  2018全國老舊廠房保護利用與城市文化發展論壇由北京市文資辦指導,北京市朝陽區聯合中國文化産業協會、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發展研究院等相關機構共同主辦。

  活動包含全國老舊廠房保護利用與城市文化主題展、主題論壇和成立聯盟等內容,全面展示了近年來我國老舊廠房保護利用與城市文化發展的重要成就。

  北京郎園文創園、上海8號橋、成都市東郊記憶音樂公園、江西景德鎮陶溪川文創街區……此次,全國17個省區市39個城市(城區)的近百家文創園區參加了活動,園區特色各有千秋。主題展用黑白照片展示了老舊廠房的歷史,用彩色照片展示了老舊廠房“鳳凰涅槃”的靚麗新生。一幅幅對比照,帶領觀眾穿越老舊廠房的“前世今生”。

  主題論壇分享廠房保護利用經驗

  在論壇中,工信部工業文化發展中心副主任孫星表示,工信部高度重視老舊廠房等在內的文化工作,去年啟動了首批國家工業遺産的認定工作,今年正在認定第二批國家工業遺産,涵蓋了省、自治區、直轄市和中央的企業。我國工業遺産的保護和老舊廠房的改造最早從北京、上海、杭州、成都、重慶、深圳等一二線城市開始,目前已經向三四線城市延伸,成為各地區産業調整轉型升級的一個重要環節。

  北京市目前騰退老舊廠房達242個,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産監督管理辦公室主任趙磊稱,到了2020年,北京將再騰退出約1000家一般制造型企業,騰退的老舊廠房資源將更加豐富。

  成立聯盟促進園區錯位協同發展

  在活動現場,北京市朝陽區聯合中國文化産業協會牽頭倡議,聯合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發展研究院等智庫機構、全國23個城市(城區)相關部門、近100家老舊廠房改造轉型園區共同發起成立全國首個老舊廠房保護利用與城市文化發展聯盟。

  “聯盟揭牌標誌著全國首個以老舊廠房保護利用與城市文化發展為主題的全國性、行業性、非營利性的協同發展組織平臺正式成立。全國老舊廠房保護利用與改造轉型文創園區將不再是各自發展、‘單兵作戰’,聯盟將成為發展和合作的‘大平臺’。”中國文化産業協會相關負責人説。

  聯盟將本著“優勢互補、資源共用、合作共贏、協同發展”的原則,通過“政府引導、園區主體、市場運作、多方參與”的模式,統籌全國各地老舊廠房、文化資源、金融資本、創意人才、創新技術、專家智庫等優勢資源,推動經驗交流,拓寬市場資源共用渠道,促進資源對接和項目合作,推動政策、服務體係和發展模式創新,促進區域文化産業和文化事業融合發展。

  北京音樂産業園將規劃音樂綠廊

  活動還舉行了利用老舊廠房建設北京音樂産業園項目共建簽約儀式,繁榮首都音樂産業,服務首都全國文化中心建設。

  北京音樂産業園位于朝陽區黑莊戶鄉,佔地約1000畝、項目由12家國企、鄉鎮企業的老舊廠房改造升級、“騰籠換鳥”而來。建築面積約30萬平方米,分為廣渠路園(北區)和鄉鎮企業園(南區)兩個全區。項目將打造音樂創作、生産、演藝和出版發行于一體的全産業鏈音樂産業基地。

  北區規劃有音樂綠廊、文創園區和音樂街區三個組團。重點項目包括非遺體驗館、國樂坊、民歌堂、錄音棚、小劇場群等。南區規劃有音樂文化公園和音樂文創園兩個板塊。音樂文創園分為IP總部、音樂科技、音樂器材、演藝娛樂、藝人孵化和商務服務等六個組團。重點項目包括音樂交互體驗中心、世界名琴展示中心和音樂大師工作室等。

  數據 北京騰退老舊廠房242個

  老舊廠房是城市文化的“文化富礦”和“金山銀山”,是城市文化的重要記憶,已經融入城市的血脈和居民的生活。去年12月,北京市專門出臺了《關于保護利用老舊廠房拓展文化空間的指導意見》,明確了老舊廠房保護利用原則和相關政策、保障措施,使老舊廠房在新時代煥發出了新的生機和活力。

  北京市文化創意産業促進中心的調研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全市騰退老舊廠房達242個,已經轉型利用的老舊廠房佔地面積601萬平方米,正在轉型改造的佔地138萬平方米。

  朝陽區作為北京市曾經的紡織、電子、機械、化工、汽車五大工業基地,老舊廠房資源豐富。截至目前,朝陽區已有798、751、萊錦、郎園、懋隆、恒通、惠通、塞隆、吉裏、競園、齒輪場、創立方等57家老舊廠房轉型升級改造為文創産業特色園區,改造建築規模281.7萬平方米,形成文化創新集群發展的重要支撐,成為老舊廠房“騰籠換鳥”、華麗轉身的典范。

  “北京市作為全國文化中心,朝陽區作為首都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核心區,同時也是老舊廠房保護利用的先行區,近年來在老舊廠房保護利用方面先行先試,探索總結了係列實踐經驗。我們希望通過搭建展覽展示、交流合作、協同發展平臺,進一步總結推廣發展經驗,充分發揮示范引領和輻射帶動作用,促進全國各城市(城區)優勢互補、協同發展,為推動全國老舊廠房保護利用與城市文化發展貢獻力量。”朝陽區活動負責人表示。

  案例 朝陽探索工業遺存轉型4種模式

  近年來,朝陽區服務首都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按照“政府引導、市場主導、企業主體”的思路,形成了老舊廠房保護利用與城市文化發展的朝陽實踐經驗。

  朝陽區鼓勵建設創意辦公空間、藝術館、博物館、美術館、城市書屋,支援舉辦文化節等文藝活動,推動文化事業與文化産業融合發展。在精準服務上,以企業需求為導向,設立100億元規模的朝陽文創産業發展引導基金,成立北京市首家文創産業智慧財産權保護服務分中心,引進以中國版權協會、北京版權保護中心等單位為主體的國家級版權監測服務平臺,設立了全國首個文化企業信用促進會、文創實驗區金融服務中心和全國首個京津冀文化産業協同發展中心。

  經過多年探索,目前朝陽區已經初步探索出工業遺存轉型的4種模式——藝術家自發聚集發展、政府提供管理服務的“798模式”;産權方與專業機構聯手打造的“751模式”;政府投資建設並運營管理的“朝陽規劃藝術館模式”;在政府引導下,由國有企業組建新的運營團隊進行整體改擴建的“萊錦創意産業園模式”,為全國老舊廠房改造轉型發展文創園區提供了有益探索和經驗借鑒。

  朝陽區一批運營成熟的園區實現了運營模式、管理團隊、園區品牌等方面的輸出和推廣,例如郎園、尚8、愛工場、東方嘉誠、北服時尚産業創新園等以“一園多點”模式,在北京、上海、天津、河北等省市建立了鏈鎖園區或合作園區,實現了園區品牌和模式的輸出。

  結合新時期發展的新要求,朝陽區引導園區轉型升級發展,即推動文創園區由綜合型園區向特色化、專業化園區轉變,由封閉管理式園區向開放融合式園區轉變,由單純經營空間園區向經營園區品牌轉變,由追求經濟效益向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相統一園區轉變,成為新形勢下朝陽區文化産業園區發展的新特點和新要求。(記者 張璐)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姆蘭·汗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政府總理
伊姆蘭·汗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政府總理
聯合國前秘書長科菲·安南去世
聯合國前秘書長科菲·安南去世
西安:在博物館與文物修復“零距離”
西安:在博物館與文物修復“零距離”
援外中醫在馬爾他
援外中醫在馬爾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291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