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群體,習近平時常在@他們
這個群體,習近平時常在@他們
2018-08-19 08:00:23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編前語】在社會上有這樣一群人:為了你我的健康,他們無私獻仁心、妙手施仁術,他們同死神抗爭、與時間賽跑。經年累月,初心如故。他們,就是時刻守護在你我身邊的廣大醫師們。

  2018年8月19日,我國迎來首個“中國醫師節”。從此往後,醫師們有了自己的節日。這是繼護士節、教師節、記者節之後,國家設立的第四個行業性節日。這個群體,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關注著他們、關心著他們。新華社《學習進行時》推出文章,為您梳理回顧。

  高尚神聖的事業,總書記這樣點讚

  將每年8月19日設立為“中國醫師節”,體現了黨中央對衛生健康工作的高度重視,對廣大醫務人員優秀業績的充分肯定。

  ——2018年8月17日,習近平對首個“中國醫師節”作出重要指示強調

  長期以來,我國廣大衛生與健康工作者弘揚“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于奉獻、大愛無疆”的精神,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特別是在面對重大傳染病威脅、抗擊重大自然災害時,廣大衛生與健康工作者臨危不懼、義無反顧、勇往直前、舍己救人,贏得了全社會讚譽。

  ——2016年8月19日至20日,習近平在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強調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事業、醫療衛生健康工作都是重要組成部分。你們的事業是最高尚、最神聖的。

  ——2016年7月28日,習近平在河北唐山市考察時強調

  西非部分國家埃博拉出血熱疫情發生以來,我國軍地醫務人員組成的援非醫療隊,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奔赴西非抗疫前線,不畏艱險,救死扶傷,同所在國家人民一道,在病毒檢測、病人留觀和治療、公共衛生防疫培訓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用實際行動體現了風雨同舟、患難與共的中非友好情誼,贏得了受援國家政府和人民讚譽,受到了國際社會好評。

  ——2014年12月30日,習近平向中國援非抗擊埃博拉出血熱疫情全體醫療隊員致慰問信

  大家遠離祖國和親人,克服了種種困難,以實際行動鑄就了“不畏艱苦、甘于奉獻、救死扶傷、大愛無疆”的中國醫療隊精神,展示了中國人民熱愛和平、珍視生命的良好形象。大家的辛勤工作和無私奉獻,加深了中國人民同廣大發展中國家人民的友誼,為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了貢獻。

  ——2013年8月16日,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全國援外醫療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代表時強調

  尊醫重衛成風氣,總書記有要求

  要著力發揮廣大醫務人員積極性,從提升薪酬待遇、發展空間、執業環境、社會地位等方面入手,關心愛護醫務人員身心健康,通過多種形式增強醫務人員職業榮譽感,營造全社會尊醫重衛的良好風氣。

  ——2016年8月19日至20日,習近平在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強調

  要嚴厲依法打擊涉醫違法犯罪行為特別是傷害醫務人員的暴力犯罪行為,保護醫務人員安全。

  ——2016年8月19日至20日,習近平在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強調

  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關心和關愛醫務工作者,為他們創造良好工作環境,讓廣大醫務工作者安心、放心、舒心從事救死扶傷的神聖事業。

  ——2014年12月13日,習近平在江蘇調研時強調

  廣大醫師注意了!總書記有重托

  希望廣大醫務人員認真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弘揚救死扶傷的人道主義精神,繼往開來,再接再厲,不斷為增進人民健康作出新貢獻,為健康中國建設譜寫新篇章,努力開創我國衛生健康事業新局面。

  ——2018年8月17日,習近平對首個“中國醫師節”作出重要指示強調

  我國廣大衛生與健康工作者要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強化醫德醫風建設和行業自律,為人民提供最好的衛生與健康服務。

  ——2016年8月19日至20日,習近平在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強調

  中醫藥學是中國古代科學的瑰寶,也是打開中華文明寶庫的鑰匙。當前,中醫藥振興發展迎來天時、地利、人和的大好時機,希望廣大中醫藥工作者增強民族自信,勇攀醫學高峰,深入發掘中醫藥寶庫中的精華,充分發揮中醫藥的獨特優勢,推進中醫藥現代化,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切實把中醫藥這一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繼承好、發展好、利用好,在建設健康中國、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征程中譜寫新的篇章。

  ——2015年12月18日,習近平致信祝賀中國中醫科學院成立60周年

  廣大醫務工作者要精心鑽研業務,加強醫德修養,為人民群眾解除病患多作貢獻。

  ——2014年12月13日,習近平在江蘇調研時強調

編輯:金佳緒 張琦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29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