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科技新品 琳瑯滿目
2018-08-18 09:36:2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8月16日,一名小朋友在機器人大會上與機器人進行互動。新華社記者 羅曉光攝

  8月15日—19日,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在北京舉行。大會由論壇、博覽會、大賽、地面無人係統活動4大板塊組成。

  大會是一場面向未來的科技盛宴。“機器人生産線”在大會上首次整體呈現;德國費斯托公司制造的倣生飛蝠獻出亞洲首秀……此外,滅火機器人、腦控外骨骼等高新機器人也顯示出機器人在助殘康復、災害救援、娛樂體驗等多個領域的應用。

  “機器人+”成潮流

  在服務機器人展區,一只白色機械臂在手術臺上緩慢移動,它將細針刺入一個模擬頭部創口,隨即,螢幕上顯示出創口內的3D圖像。“這是國內首臺神經外科手術機器人。”工作人員向筆者介紹説,“醫生憑借這套機器人係統不僅可以簡化手術流程、節省手術時間,還能提高手術精準度。”

  這臺手術機器人吸引了一位老人駐足。老人忍不住感嘆道:“技術一年比一年先進,我們的健康也更有保障了。”

  如今,機器人已走進生活的方方面面,“機器人+”成為潮流。在現場展出的一款陪護機器人,能進行人臉比對,並提醒用藥時間;一款安保機器人,可以在社區巡邏監控,對陌生車牌自動識別;雲端智能機器人可以進行情緒判斷,眼神交流……

  機器人競賽顯身手

  8月15日上午,青少年機器人設計類比賽如火如荼地展開。

  機器人格鬥賽場邊,來自西安交通大學的李沛業同學正在和他的隊友一起調試參賽機器人。他向筆者透露,西安交通大學有相關機器人項目支援,自己也很珍惜這次參賽機會。“參賽能開拓眼界,讓我們看看‘別人家的機器人’。”

  “小心!別磕到!注意轉彎!”廣西梧州學院參賽隊的帶隊老師王彥慶蹲在競技臺旁,眉頭緊鎖著指導學生。在休息空檔,他向筆者介紹説,自己已經是第3次參加機器人大會了,“大會能激發學生的靈感和創造力,創造出更多的高新設備。”

  據了解,2018世界機器人大賽——青少年機器人設計類賽事已在全球各地舉辦了多場選拔賽,全年共吸引來自近20個國家和地區的1萬余支賽隊4萬多名選手同臺競技。

  新銳展品明星范兒

  今年的博覽會上,哪些展品最具創新性?

  隨著一名工程師點擊平板電腦,另一名工程師手中的灰色“狐蝠”開始振動寬大的翅膀並加快節奏,大約5秒鐘之後,它騰空飛起,在展廳中央盤旋數分鐘,之後落回工程師手中。藍色“蝴蝶”接著扇動4只翅膀翩翩起舞,越飛越高,之後翩然而下。

  它們的研發者是來自德國的費斯托公司,該公司應用工程師徐龍告訴筆者,倣生研究是該公司的一大傳統優勢,現場展示的一個機械臂就是根據倣生研究而開發的,其靈活性讓人嘆為觀止,倣生蝴蝶和蝙蝠也有望成為應用産品。

  瀋陽新松機器人自動化公司研發的蛇形臂機器人是博覽會上的另一大明星。該公司現電氣工程師王建説,該款機器人剛剛對外發布,主要應用于狹小空間和惡劣環境,完成特殊任務,比如檢修核電反應堆冷卻管路或者參與搶險救援。(潘旭濤 張保淑 黎繼勇 唐中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萌上天 川航熊貓客機首飛北京
大熊貓萌上天 川航熊貓客機首飛北京
中國紅十字會向敘利亞提供醫療援助
中國紅十字會向敘利亞提供醫療援助
船兒歸來魚滿艙
船兒歸來魚滿艙
曬秋
曬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289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