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100個老舊小區啟動“功能表式”整治
2018-08-18 08:32:07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沒有電梯,缺停車位,設施老化,物業缺位……老舊小區建成年代久遠,這些難題給小區居民生活帶來諸多不便。記者昨天從市發改委、市住建委獲悉,今年全市共100個老舊小區啟動綜合整治,將通過“功能表式”改造完善配套設施,補齊短板,優化功能,改善居住環境。

  29個老舊小區改造納入“疏整促”

  為推動老舊小區綜合整治,今年3月,市政府辦公廳印發《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工作方案(2018-2020年)》(簡稱《方案》),對改造老舊小區的范圍、內容、具體實施辦法等做出詳細規定。

  根據《方案》,對1990年以前建成、尚未完成抗震節能改造的小區,1990年以後建成、住宅樓房性能或節能效果未達到民用建築節能標準50%的小區,以及經鑒定部分住宅樓房已成為危房且沒有責任單位承擔改造工作的小區將優先實施整治。另外,“十二五”期間已完成抗震節能改造,但基礎設施、基本功能仍存在不足,或物業管理不完善的小區,同樣也將納入整治范圍。

  記者了解到,參照這樣的標準,今年中心城區和通州區29個老舊小區納入疏整促專項行動,具體為:東城區的寶鈔胡同107號、朝陽門內大街216-218、營房西街1-6號樓;西城區的安德路小區、萬明園、盆兒胡同62號院、四平園小區;朝陽區的磨房南裏小區、雙龍南裏小區、連心園小區(G區)、民族家園(G區);海澱區的寶盛裏小區、馬甸月季園小區、田村路19號院、廠洼街7號院、建材城東路東一裏小區;豐臺區的芳城園一區、芳城園三區、芳古園一區第二社區、泥洼路30號院、太西裏小區;石景山區的八角中裏和八角北裏、八角南裏小區、楊莊小區;通州區的西營前街小區、上潞園、小街之春、葛布店東裏、玉橋中路、旅遊新村小區。

  從整治進度方面看,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7月底,這29個老舊小區中,西城區盆兒胡同62號院項目已完成施工監理招標;石景山八角南裏等9個小區完成綜合整治改造設計方案編制,其他項目正加快推進前期工作。

  “六治七補三規范”為整治開藥方

  老舊小區的設施、空間、配套等方面,都面臨著突出問題,具體怎麼改?《方案》把老舊小區的綜合整治內容,概括為“六治七補三規范”。

  所謂“六治”,就是要治危房、治違法建設、治開墻打洞、治群租、治地下空間違規使用、治亂搭架空線;“七補”主要包括,補抗震節能、補市政基礎設施、補居民上下樓設施、補停車設施、補社區綜合服務設施、補小區治理體係、補小區信息化應用能力;“三規范”,主要是規范小區自治管理、規范物業管理、規范地下空間利用。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小區條件各不相同,面臨的問題也是各異,難以推行一套統一的改造標準。針對這種情況,《方案》在具體整治內容上,就提出採用“功能表式”辦法,也就是説,把改造內容分為基礎類和自選類。所謂基礎類,就是必須改造整治的內容,自選類是在已實施基礎類改造整治的前提下,根據居民意願確定的改造內容。

  比如,對老舊小區樓體本身,清洗粉刷,空調規整、樓梯外面線纜規整、光纖入戶、完善無障礙設施等,屬于基礎類;而像屋頂美化、太陽能應用等,則屬于自選類。對老舊小區公共區域,綠化補建、完善安防消防設施、維修完善垃圾分類投放收集站,屬于基礎類;補建停車位和充電樁等,則是自選類。

  周邊優先配建養老等便民設施

  老舊小區改造,哪兒用著不順手,小區的居民是再熟悉不過了。如何進行改造,就得多讓居民參與。對此《方案》要求,各區要建立健全政府主導、居民自治、社會力量協同的小區治理體係。比如,可通過業主認可的方式成立業主委員會、小區議事協調委員會等,確定綜合整治功能表、小區管理模式、物業服務企業、物業服務標準和物業服務費用。

  難以成立業主委員會的,就由街道辦(鄉鎮政府)組織確定綜合整治功能表、小區管理模式、物業服務企業、物業服務標準和物業服務費等。另外,對暫時沒有條件實施物業管理的老舊小區,也應實行準物業管理,在清掃保潔、安保巡查、維修養護、垃圾分類等方面,予以規范。

  老舊小區普遍面臨空間資源不足的限制。如何借助綜合整治,讓老舊小區的各項功能盡量補齊,利用好空間顯得更加關鍵。《方案》提出,要梳理老舊小區周邊的空間資源,按照提升功能、留白增綠原則,優先配建養老和社區活動中心等便民設施。

  對無法獨立建設公共服務設施的,可根據實際情況,利用疏解整治騰退空間,就近建設區域性公共服務中心,輻射周邊多個老舊小區。對車位資源,可充分挖掘老舊小區周邊企事業單位的停車資源,建立錯時停車的機制。(記者 孫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萌上天 川航熊貓客機首飛北京
大熊貓萌上天 川航熊貓客機首飛北京
中國紅十字會向敘利亞提供醫療援助
中國紅十字會向敘利亞提供醫療援助
船兒歸來魚滿艙
船兒歸來魚滿艙
曬秋
曬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288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