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男隨女入戶要收費?北京房山一村收回爭議自治章程
2018-08-18 07:55:1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北京市房山區大石窩鎮廣潤莊村新印發《村民自治章程》(以下簡稱《章程》),其中,關于“外嫁女”的丈夫落戶須交10萬-15萬元入戶費的規定引發爭議。該村村委會主任田志軍解釋,這一條款經村民代表大會決議形成,是為保障村民利益。

  據了解,有村民對《章程》個別條款存在異議。為此該村決定于8月15日前收回《章程》,並將按照村民自治程式進行修改完善。

  “外嫁女”丈夫入戶門檻提高

  張女士十幾年前結婚,一直和丈夫在廣潤莊村居住。她表示,依據相關規定,丈夫原本符合條件可以入戶,但因家裏姐夫已入本村戶口,張女士的丈夫就被排除在“入戶范圍”外。“雖然我沒有兄弟,但按規定,一家只能入一戶,我家的名額給了我姐夫。”

  無獨有偶,另一位居民石女士也因弟媳已經入戶,雖然已結婚十幾年,自家丈夫的戶口仍在外地老家。

  今年8月,廣潤莊村下發新《章程》規定,本村出嫁女子,戶口未遷出的,如生小孩戶口入本村的,須向村委會交管理費2萬-6萬元;本村出嫁女子如有兄弟,想將男方戶口遷入本村的,須向村委會交管理費10萬-15萬元,且須經村民代表大會通過。此外,入戶的小孩、男方需與村委會簽訂承諾函,三十年內不享受本村待遇及宅基地和耕地權利。

  這讓張女士和石女士的丈夫落戶希望更加渺茫。“對村裏人來説,一下子交十幾萬不容易。”張女士説,像她這樣歲數的很多都嫁給了外地人,但村裏對“媳婦”和“女婿”的差別對待,讓她覺得不公平。

  村委會將修改《章程》

  廣潤莊村村委會主任田志軍介紹,村裏共有2300余村民,自上世紀80年代起,家裏有兄弟的“外嫁女”就不享受村裏各種福利。今年村裏召開大會,于7月1日形成決議,後印發了《章程》。

  在田志軍看來,《章程》執行了大多數村民的意見,也保護了大多數村民的利益。“入戶的人越多,就越稀釋我們本村人的紅利。”

  “外嫁女”的配偶及子女需要交高昂的入戶費、三十年內不享受本村的待遇及宅基地和耕地權利,田志軍稱,這些措施都是為了提高門檻,把想要入戶本村的人“拒之門外”。

  對于“重男輕女”的質疑,田志軍表示,這是村裏的公序良俗,“一般村裏的房子都由兒子繼承,贍養老人也都是兒子的責任,多少年來都是這樣的習俗。”

  大石窩鎮委員會宣傳部長魯佳介紹,廣潤莊村按流程通過“三會”制定《章程》,程式合規,但具體內容是否合法、合規仍有待商榷。

  田志軍提到,有村民收到《章程》後,對其中的個別條款存在異議。為此村兩委又進行了認真研究,認為《章程》需進一步修改完善,以確保村民合法利益。並于8月15日前將《章程》收回。未來,將按照村民自治程式,對《章程》進行修改完善。

  ■ 觀點

  “村民自治需考慮是否與法律衝突”

  北京市《戶口審批工作規范》明確規定,外省市丈夫進京投靠農業戶口妻子,需滿足“城六區結婚滿8年、遠郊區結婚滿5年;丈夫為外省農業戶口或非農戶口的無業人員;被投靠人係本市農業戶口;被投靠人有合法固定的住所”這四個條件。

  大石窩鎮派出所戶籍科民警介紹,入農業戶口需有村委會開具的“住房證明”。

  北京聖運律師事務所律師劉曉剛認為,在村民自治過程中,需考慮自治內容是否與法律相衝突、是否侵犯他人合法權益。“如果違反了以上兩點,這個決議就無效。”

  目前,許多村莊關于是否享有集體分紅的衡量標準,就是當事人是否為集體成員。劉曉剛認為,這種身份並不能用金錢來交易。“如果符合規定,就必須保障資格;如果不符合規定,交多少錢也不能取得資格。”此外,劉曉剛表示,村集體資産的積累確有一個過程,村規民約可相應對分紅等作出詳細約定,以保障村民利益不被過分稀釋。(記者康佳 胡驍南 信娜 實習生紀思琪)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紅十字會向敘利亞提供醫療援助
中國紅十字會向敘利亞提供醫療援助
船兒歸來魚滿艙
船兒歸來魚滿艙
曬秋
曬秋
超震撼實彈發射瞬間
超震撼實彈發射瞬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288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