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前7個月PM2.5同比降14.1%
2018-08-18 07:05:1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青年報記者昨天從市環保局獲悉,今年前7個月,北京市PM2.5平均濃度為5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1%;空氣品質累計達標113天,同比上升1.2%;重污染8天,同比減少10天。其中,7月份PM2.5平均濃度為5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8%,平谷、亦莊的降幅最大,超過兩成。

  市環保局昨天發布通報,今年1至7月,全市PM2.5平均濃度為5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1%;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濃度分別為85、7和40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別下降9.6%、30.0%和13.0%。此外,北京市7月份PM2.5平均濃度為5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8%。各區7月份的PM2.5濃度在41-52微克/立方米之間,其中,石景山、海淀、西城、通州等區濃度較高,平谷、懷柔、延慶等區濃度較低;除房山區外,其他區濃度均同比下降,降幅在3.8%至24.1%之間。其中,平谷、亦莊、通州等區降幅較大。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目前,藍天保衛戰重點工程項目進展順利,部分任務已提前完成。在治污減排方面,加快推進污染企業淘汰退出,截至7月底,已淘汰退出548家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一般制造業企業,超額完成全年500家的任務目標。依法清理整治146家“散亂污”企業,實現“動態摸排、動態清零”。

  此外,在控車減油方面,截至7月底,全市共報廢轉出國Ⅲ排放標準的柴油貨車3.1萬輛。加快推進汽油銷售量超過2000噸的加油站油氣回收線上監控改造,全市共完成84座;在能源清潔化方面,全市450個村散煤清潔能源替代工程全速推進,314個村的“煤改電”外部管線工程已進場施工,其中294個村完工。

  市環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本市創新機制,環保、公安、城管執法等多部門聯合,市-區-鄉鎮(街道)三級聯動,在全市90多個鄉鎮(街道)開展“點穴式”執法,從環境治理入手,更精準發現和鎖定污染源。對發現的環境違法行為立案100余起,處罰近400萬元,促進屬地有效改善空氣品質。

  同時,將163個鄉鎮(街道)納入全市大氣污染防治精細化管理示范區域,示范鄉鎮(街道)在現有網格化工作基礎上,全面摸排污染源,建立環境問題“發現-上報-解決-反饋”快速響應機制並實現閉環管理。1至7月,全市環保係統共立案處罰固定源環境違法行為2189起,處罰金額1.22億元,其中以餐飲、汽修、家具、印刷等排放揮發性有機物行業為重點,開展專項執法,餐飲油煙與露天燒烤投訴舉報量均同比下降。(記者 王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船兒歸來魚滿艙
船兒歸來魚滿艙
曬秋
曬秋
超震撼實彈發射瞬間
超震撼實彈發射瞬間
青少年“扎堆”世界機器人大會
青少年“扎堆”世界機器人大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288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