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愛無疆,護佑人民的健康之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鼓舞激勵廣大醫務人員
2018-08-17 21:17: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17日電 題:大愛無疆,護佑人民的健康之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鼓舞激勵廣大醫務人員

  新華社記者

  為生命站崗,為健康守門。老百姓一生都離不開的這群人——全國1174.9萬衛生與健康工作者,即將迎來屬于自己的節日——首個“中國醫師節”。

  在首個“中國醫師節”即將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親切關懷和殷殷囑托令廣大醫務人員倍感溫暖,也倍感振奮。

  “醫者從此有了自己的節日,得到社會的尊重,我很感動。”82歲高齡的四川省簡陽市人民醫院腫瘤科醫生周克明説。

  周克明前半生一直在手術臺上和癌症戰鬥,當他無法繼續操刀時,仍然不忘為晚期癌症患者分憂。開展農村地區寧養關懷服務,周老用細心和溫情送300余名農村晚期癌症病人安然走完生命的最後一程。“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我們不斷為增進人民健康作出新貢獻,為健康中國建設譜寫新篇章,這是醫者應當一生追求的信念。”周克明説。

  2016年8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高度讚揚廣大衛生與健康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于奉獻、大愛無疆”的崇高精神。自2018年起,每年8月19日設立為“中國醫師節”,體現了黨中央對衛生健康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對廣大醫務人員優異業績的充分肯定。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中再次提到這“16字精神”,讓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眼科主任姚玉峰感觸頗深:“醫師是跟人的生命打交道,生命的神聖性和寶貴性超越了世間萬物的價值。這是醫師跟其他職業的最大不同。”

  姚玉峰堅守角膜病診療已有30個年頭。這位眼科“大咖”攻克了困擾眼角膜移植界的“世紀難題”,治療病人30萬,讓近3萬病人重見光明。“醫師需要有別于其他職業的職業精神、職業素養和職業技能,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16字精神’正概括了新時代衛生與健康工作者應有的使命擔當與價值追求。”姚玉峰説。

  進入新時代,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要求的提出,讓廣大醫務人員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

  最近,成都市青羊區草市禦河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家庭醫生王樂在忙著給社區居民做健康檢查。以這種方式慶祝首個醫師節,他認為很有意義。

  無微不至的服務,讓王樂獲得了1500余名簽約患者的信任。為了方便患者,他不斷“升級”自己的名片,在上面印上了服務內容和微信二維碼。在同患者建立的微信群裏,他有問必答。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我們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弘揚救死扶傷的人道主義精神。作為基層家庭醫生,我們要做好社區居民的健康守門人,贏得社區居民的信賴,引導居民首診在社區,實現小病在社區、大病去醫院,促進分級診療制度落地。”王樂説。

  “相比于大醫、名醫,我覺得做一名良醫是第一位的,是作為醫者的初衷。”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脊柱外科主任劉海鷹説,希望能用自己的德行,身體力行拉近患者和醫生的距離,用善舉幫助更多的人。

  和很多專家一樣,劉海鷹每天的醫、教、研任務繁重。他平均一年要做約800臺手術,晚上11點左右結束是常態。他自己曾動過三次大手術,每天要吃三種降壓藥,戴著頸托、護腰堅持手術十幾個小時。盡管如此,他仍堅持利用休息時間赴貧困地區開展義診。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各級黨委、政府和全社會都要關心愛護醫務人員。“要以職業發展、薪酬待遇、工作環境、人文關懷為抓手,充分調動醫師的積極性。”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協和醫院院長趙玉沛認為,要引導全社會進一步強化“尊醫重衛”的良好氛圍,提升醫師的職業榮譽感,為他們主動參與醫改,更好地服務患者注入強勁動力。

  “醫師和醫務人員是保障人民健康、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重要力量。”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認為,要重視醫師隊伍建設和發展,這不僅對構建和營造和諧醫患關係起到良好的推動作用,更有助于構建和諧社會,為健康中國打好基礎。

  “從科裏許多前輩身上,我看到無私奉獻的仁醫情懷和高超醫術。”32歲的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肝膽胰外科主治醫師丁元表示,年輕醫生不僅要從前輩們手中接過接力棒,努力提高醫技以更好地救治病患,還要向前輩學習優良的醫德醫風,用一點一滴的行動堅守醫者仁心,以對生命的敬畏之心,守護好群眾的健康之路。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大愛無疆,護佑人民的健康之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鼓舞激勵廣大醫務人員-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288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