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讓開放成為一種思維方式
2018-08-17 16:01:5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船到上海,恰逢上海“擴大開放100條”行動方案剛剛滿月。一個月落地實施74條,這就是“上海速度”。在與記者團的見面會上,上海市發改委主任馬春雷特意強調,方案有100條,每一條都要真正管好一件事或一類事;名叫行動方案,正是要見行動。因江而生、向海而興,上海用一以貫之的實幹品格,呵護著“開放”這一城市精神。

  有人梳理近代以來世界城市版圖得出結論,威尼斯、倫敦、紐約等城市的興起,均在于以“開放”形成了其核心競爭力。開放,同樣能概括上海這些年的發展之路。從設立浦東新區到設立自由貿易區再到瞄準卓越全球城市,這裏一直在以開放姿態提升城市核心競爭力。接下來,深化自貿試驗區建設、辦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推進金融機構集聚和金融市場開放、擴大現代服務業和先進制造業開放……開放的卷軸將進一步鋪展。以政策的確定性應對不確定的外部環境,以更高層次對外開放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上海正努力成為全國新一輪全面開放新高地。

  擴大對外開放,必須推動內部改革。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是這40年發展史沉淀下的一條經驗。參觀上海寶山國際郵輪碼頭,會被這個全球第四的郵輪碼頭的氣勢震撼。郵輪業的發展,已讓寶山實現了從“鋼花”到“浪花”的多點開花。但國際旅客來了,帶來新的煩惱:靠岸處是渾濁黃水還是碧水藍天,“印象分”迥異。要還江水澄澈,就要進一步整治生産岸線,推動沿江綠色發展。打造開放經濟的新高地,僅僅擴大開放領域還不夠,必須不斷創造一流的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營商環境,用改革補上短板。

  擴大對外開放,也要促進區域整合。這幾年,上海一直在推動“長三角大型科學儀器協作共用網”的形成。整合區域內20000多套大型科學儀器,並研究以“創新券”通兌通用的方式,促進長三角的科研資源低成本互通有無。長三角一體化,上海為何如此積極?因為面對日益激烈的全球競爭,單體城市的強健固然重要,城市群的崛起更為關鍵。全球城市不可能是全能城市,上海未來的發展注定離不開區域協同。當打出去是有力的拳頭,展開來是各有所長的五指,區域一體化才是有成效的,這也應成為整個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方向所在。

  從長江頭到長江尾,長江流過三個地理階梯,也清晰地展現了一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中國。上海能對標世界一流,上中遊又如何實現高層次開放?其實,開放是一種發展方式,更是一種思維方式。靠山吃山,資源枯竭就會出現;因循守舊,發展就開辟不了新境界。能不能抓住自身比較優勢?敢不敢在更高層面配置資源?這是轉型升級的關鍵。今天,已經有長江上中遊區域,從全國乃至全球視野反觀自身的“綠肺”“綠心”意義,面對巨大的生態資源環境價值,不再抱著水缸喊渴,而是積極提煉核心競爭力,為發展拓展了新的可能性。

  有個做了很多年的新媒體直播節目叫“上海這一刻”,其特點是瞄準幾個地標24小時不間斷直播。颱風“摩羯”過境,手機打開“上海這一刻”,發現浦東的夜色依然華美。因改革開放而生的浦東,從一開始就備受關注,還在不斷生長延伸,還在給中國增添新的驚嘆號。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新時代的上海將書寫更為精彩的下一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船兒歸來魚滿艙
船兒歸來魚滿艙
曬秋
曬秋
超震撼實彈發射瞬間
超震撼實彈發射瞬間
青少年“扎堆”世界機器人大會
青少年“扎堆”世界機器人大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286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