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醫療機器人如何“智慧”升級?
2018-08-17 15:24:15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來自天智航公司的“天璣”骨科手術機器人和柏惠維康公司的“睿米”神經外科手術機器人,在本屆世界機器人大會上賺足了眼球,慕名前來展臺參觀咨詢的觀眾絡繹不絕。得益于手術機器人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在全國各地的三甲醫院,手術機器人因其“準確性安全性提高、減少手術創傷、恢復快”等優勢獲得了很好的口碑,逐漸被大眾熟知。昨日,世界機器人大會會場C館的“醫療機器人專題論壇”上,國內醫療機器人行業的大咖們匯聚一堂,共同分享了醫療機器人的科研及臨床應用,探討了中國醫療機器人的安全問題和産業升級之路。

  醫療機器人為何能迅速發展?

  “7個腳踏板創造的開放式手術空間,3D內窺鏡的立體視覺效果,可大幅度減少醫生手術時的人手顫動,這種作業系統能為醫生提供相對舒適的操作姿勢……”作為國內應用達芬奇手術機器人較早的醫院,張旭所在的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泌尿外科從2011年開展第一例機器人手術至今,已經做了超過千例泌尿外科機器人手術。

  達芬奇機器人是目前最先進的機器人手術輔助係統之一,為微創外科技術的較高階段。據張旭醫師介紹,達芬奇手術機器人的操縱係統可以對醫生手術時的手術動作等比例調整,重現人手的動作,視頻係統能夠實現手術中實時資訊的整合顯示,同時可切換視頻場景,是外科微創手術當之無愧的網紅。“解放軍總醫院擁有全國裝備量最多的達芬奇機器人,目前擁有7臺,經歷了第一、二、三、四代産品。其中,肝膽外科的手術量達到一萬,高居全球第一,心臟外科搭橋手術量也達到了亞洲第一,很多國外的學者也來醫院交流學習。”張旭介紹。

  醫療機器人為什麼能夠得到迅速發展?“總的來説,手術機器人有三大優點。一是手術效果明顯改善,手術準確性安全性得以提高,減少了術後的並發症和創傷,同時提高了手術效果,恢復快功能損傷小。二是適當擴大了手術患者的適用范圍,可以進行高難度微創手術,並且可以逐步適用到高齡及嬰幼兒患者。三是提高了醫院效率和知名度,顯著減少住院時間,提高病床周轉。”北京航空航太大學教授、北京智慧制造研究院院長王田苗表示。

  機器人出了醫療事故誰負責?

  涉及到生命,必須嚴謹對待。醫療機器人雖然應用前景廣闊,但是當人工智慧在很大程度上取代人類成為醫療行為的主體時,安全問題引起了人們廣泛關注。參會專家對智能醫療機器人的應用與安全挑戰做了探討。

  解放軍總醫院劉榮教授認為,智能醫學中涉及安全的首要熱點問題就是大眾所擔憂的醫療數據安全問題。“智能醫學時代的到來使個人隱私的保護面臨尷尬的處境。如果想得到更精準、個體化的醫療服務,就必然要共用醫療記錄。這其中就涉及到平衡的問題。”

  如何在智能醫療時代取一個平衡點呢?劉榮教授給出的方案是追求隱私數據獲取的“雙向性”,“使被獲取隱私數據者也可以同時獲取對方相應的隱私數據,並清楚地知道對方使用自己的隱私數據做了什麼事情,通過這種互相制約的方法來保證隱私數據的安全性。”

  同時,醫療機器人出了醫療事故的責任劃分,也是參與論壇專家關心的話題。到底是設備廠商還是使用設備的醫生的責任,抑或是醫院的責任?劉榮教授認為,原則上醫院買的設備醫院負責,因為現在還沒有相關法律規定進行規范。

  王田苗教授則認為,應該從法律上進行規范,出了問題要有溯源的依據。同時,對于病人利益而言,首先要解決的就是商業保險。“只有商業保險才能解決這個問題,其次才是追究制造商和醫生、醫院的責任,這樣才能有機制地推動一些有創新風險的東西發展。”

  醫療機器人産業化走向何方?

  “2017年,全球醫療服務機器人、家用服務機器人和專用服務機器人市場規模預計分別為16.2億美元、7.8億美元與5億美元,其中醫療服務機器人市場規模佔比過半,正在成為行業熱點。這將是中國機器人産業彎道超車的最佳機遇。”中國醫學裝備協會理事長趙自林介紹。但是,目前國內醫用機器人相關的公司不到40家,由于資金、技術、人才等方面的限制,國內僅有28家代表性企業,主要包括新松機器人、楚天科技和天智航等。“醫療機器人的研發周期通常很長,産業發展的難題歸根結底就是産學研的難題。”

  如何破解我國醫療機器人産業發展困局,未來我國醫療機器人走向何方呢?機械工業儀器儀表綜合技術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石鎮山認為,要通過智能制造的實施做強做大醫療機器人行業。

  石鎮山介紹,對醫療機器人研發生産的支援一直是各大政策文件關注的重點,《國家標準化體係建設發展規劃(2016-2020年)》《機器人産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等均對醫療機器人行業的發展做出了明確的規劃與指導,科技部、工信部、國家發改委等都出臺了相應項目扶持行業發展。“未來,國內醫院、企業應加強研發布局應用,具體要做到加強共性技術研發,加強行業基礎共性工程技術和重點設備核心部件、控制係統及軟件的研究,提升安全性、可靠性和工程技術的服務能力,同時在設計智能化、制造智能化、服務智能化上錘鍊功夫。”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船兒歸來魚滿艙
船兒歸來魚滿艙
曬秋
曬秋
超震撼實彈發射瞬間
超震撼實彈發射瞬間
青少年“扎堆”世界機器人大會
青少年“扎堆”世界機器人大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286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