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最北高寒高鐵“三周歲”:克服80度溫差運送旅客
2018-08-17 13:25:4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最北高寒高鐵“三周歲”:克服80度溫差運送旅客

  圖為中國最北高寒高鐵——哈齊高鐵動車組。(張龍攝)

  17日,中國最北高寒高鐵——哈爾濱至齊齊哈爾高鐵迎來了三歲“生日”。三年來,哈齊高鐵克服沿線冬夏溫差近80攝氏度等種種困難,安全運作超2200萬公里,相當于繞地球550圈,運送旅客超4000萬人次,成為沿途居民最安全便捷的出行方式。

  2015年8月17日,哈齊高鐵以250公里時速正式開通運營,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對動車組19個重點項目進行防寒改造,採用“實時監控係統”、6C檢測係統和“自然災害及異物監測係統”等科技手段,保證哈齊高鐵在零下35攝氏度的極寒天氣中安全運作。

  三年來,鐵路部門不斷加開動車組對數,從2015年的20對動車組,到目前常態化開行34.5對,平均每20分鐘開行一趟,哈齊高鐵“公交化”開行讓沿途旅客體驗到“兩城一家”的生活便利,高效快捷的運作時間也讓坐著高鐵去結婚,乘高鐵上下班成為年輕人的新時尚。

  哈齊高鐵已經串起經濟鏈,沿途肇東、安達、大慶、泰康、齊齊哈爾等地,因其獨特的自然風景和美食文化成為全國遊客暑期“找北”納涼的首選之地,今年5月1日,泰康站正式更名為杜爾伯特站,草原風情將旅遊品牌叫響。

  哈齊高鐵打造的“一小時”旅遊圈催熱了黑龍江省“周末遊”、“城際遊”等旅遊産品,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哈齊高鐵開通一年運送旅客1255萬人次,第三年則1451萬次,同比增加近200萬人次,極大促進了龍江旅遊業的發展。

  去年以來,哈齊高鐵依托自身優勢陸續推出了高鐵訂餐,高鐵快遞等服務,滿足旅客多元化需求。(張龍 記者 史軼夫)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船兒歸來魚滿艙
船兒歸來魚滿艙
曬秋
曬秋
超震撼實彈發射瞬間
超震撼實彈發射瞬間
青少年“扎堆”世界機器人大會
青少年“扎堆”世界機器人大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3285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