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古代七夕怎麼過
2018-08-17 08:46:25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天是農歷七月七日,現代人熱捧為“情人節”,古代卻不是這樣。古時候的此日,女子乞巧,娘家接閨女,文人曬書,所以又稱為“乞巧節”“女兒節”“曬書節”。

  家家乞巧望秋月

  乞巧習俗起源于漢代,東晉葛洪《西京雜記》有“漢彩女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針于開襟樓,人俱習之”的記載。七夕之夜,女子手執五色絲線和連續排列的九孔針(或五孔針、七孔針),借助月光,連續穿針引線,將線快速全部穿過針孔者稱為“得巧”,即獲勝者。反之就是輸家。輸家還要準備獎品或禮物,頒發給勝者。《荊楚歲時記》記載:“七月七日為牛郎織女聚會之夜。是夕,人家婦女結彩樓,穿七孔針,或以金銀瑜石為針,陳幾筵酒脯瓜果于庭中,以乞巧,有喜子網于瓜上,則以為符應。”《開元天寶遺事》中説:“七夕,宮中以錦結成樓殿,高百尺,上可以勝數十人,陳以瓜果酒炙,設坐具,以祀牛女二星,妃嬪各以九孔針、五色線向月穿之,過者為得巧之侯。動清商之曲,宴樂達旦。土民之家皆效之。”南朝梁時的詩人劉遵有《七夕穿針》詩:“步月如有意,情來不自禁。向花抽一縷,舉袖弄雙針。”描寫了穿針女子于花前月下,以穿雙針爭強鬥巧的情景。唐人林傑也有《乞巧》詩雲:“七夕今宵看碧霄,牽手織女渡河橋。家家乞巧望秋月,穿盡紅絲幾萬條。”

  明清時期更加流行的是投針驗巧,即在水盆中放入縫衣針,以盆底針影形狀判斷是否“得巧”。《燕京歲時記》記載:“京師閨閣,于七月七日以碗水暴日下,各投小針,浮之水面,徐視水底日影,或散如花,動如雲,細如線,粗如椎,因以卜女之巧拙。俗謂之丟針兒。”在七月六日,就把一個水盆放在院子裏,倒入“鴛鴦水”。“鴛鴦水”是指把白天取的水和夜間取的水混合,或者是把河水和井水混合。露天過夜,第二天,再曬一上午,通過陽光的照射,水的表面依稀生成薄膜。到了下午,取出縫衣針輕輕地平放在水面上,針不會下沉,在水底下折射出針影。如果針影形成各種各樣的形狀,便是勝者;如果針影是筆直的一條線,就是敗者。《帝京景物略》説:“七月七日之午丟巧針。婦女曝盎水日中,頃之,水膜生面,繡針投之則浮,看水底針影。有成雲物花頭鳥獸影者,有成鞋及剪刀水茄影者,謂乞得巧;其影粗如槌、細如絲、直如軸蠟,此拙徵矣。婦或嘆,女有泣者。”

  萬家閨艷求此時

  唐代詩人劉言史《七夕歌》有“人間不見因誰知,萬家閨艷求此時”的詩句。唐人祖咏在《七夕》詩中説:“閨女求天女,更闌意未闌。”古代的七夕活動以少女少婦為中心,所以又稱為“女兒節”。

  古代女子要在七夕拜祭紡織高手、女紅大師織女,由一個有威望的女子牽頭,邀上左鄰右舍的姐妹們,少則五六人,多則十幾人,團拜織女。七月初七這天,要齋戒一天,沐浴凈身,打扮的既莊重而又漂亮。到了晚上,都來到主辦人的家裏。此時,月光融融,清輝盡灑,初秋的夜風襲來,涼爽怡人。在庭院中安上一張供桌,上面擺上茶、酒、水果、五子(桂圓、紅棗、榛子、花生,瓜子)等祭品。因為織女是個美女,所以還要在瓶子裏插上幾枝鮮花和幾束紅紙,前面放置一個小香爐,插上幾炷香。大家在案前焚香禮拜,面向織女星座,神情嚴肅,虔誠禱告,心情專注,默念著想的心事,向她許願:“乞手巧,乞貌巧;乞心通,乞顏容;乞我爹娘千百歲;乞我姊妹千萬年。”祭拜完畢,大家一起圍坐在桌前,一面吃花生、瓜子,一面家長裏短地閒聊,交流針線活。清代詩人蔡雲有詩曰:“幾多女伴拜前庭,艷説銀河駕鵲翎。巧果堆盤卿負腹,年年乞巧靳雙星。”

  明代《帝京午目》説:“七夕女兒節,角黍展榴裙。”七夕這天,年輕的女子們穿紅戴花,佩戴著用五彩綾線結成的櫻桃、桑葚、角黍、葫蘆等形狀的飾品,打扮得花枝招展,成群結隊逛街市。北京各個廟會和街市上,自七月一日起就專門設置乞巧物品專賣市場,即乞巧市,主要有牛郎織女年畫、乞巧樓、七巧針、乞巧果和祭拜織女用的蠟燭、香以及各種婦女用的粉、胭脂化粧品等。居民在家中還要準備豐盛的食物供女兒們享用。初六、初七晚上,富貴之家大多在庭院中扎起彩樓,叫作“乞巧樓”,在庭院中陳列磨喝樂、花果、酒菜、筆硯、針線等物,或由兒童作詩,或由女郎呈現制作的精巧物件。元朝京城一帶在這天要將嫁出的女兒接回娘家過七夕節。元末有“松雲道人”之稱的熊夢祥在《析津志》中記載:“宮廷、宰輔、士庶之家,鹹作大棚,張挂七夕牽牛織女圖,盛陳瓜果、酒、餅、蔬菜、肉脯,邀請女流作巧節會,稱曰女孩兒節。佔卜貞咎,飲宴盡歡,次日饋送還家。”

  連年每曬腹中書

  “遙憐弄針婦,空嫁曬書人”,這是清代詩人孫枝蔚《七夕憶內》的詩句。農歷的七月七日,正直天高雲淡、氣候幹燥之際,此時曬書既可避免蟲蛀,又能防潮。東漢崔寔《四民月令》雲:“七月七日,曝經書及衣裳,不蠹。”這説明在東漢時期就有了七夕曬書的習俗。唐宋時期,七月七曬書更是蔚然成風。唐韓鄂《歲華紀麗》稱民間七月七有“暴書策,曬衣裳”的風俗。唐杜牧《西山草堂》雲:“曬書秋日晚,洗藥石泉香。”《宋會要》也有記載,宋朝儀制以七月七日為“曬書節”,當天三省六部以下,各由皇帝賜錢開筵舉宴,為曬書會。

  七夕曬書歷史上還有很多故事。建安六年(201年),22歲的司馬懿在家鄉河內郡為官。曹操唯才是舉,他聽説司馬懿有才學,就想徵召他到自己的司空府任職。而司馬懿看到東漢風雨飄搖、國運凋零,不願在曹操手下為官,但曹操此時炙手可熱,又不敢得罪他,便以自己患風痹症,生活不能自理為由拒絕了曹操的好意。曹操認為可能有詐,就派人夜裏到司馬懿家中察看,果然發現司馬懿躺在那裏一動不動,于是就信以為真。可是因為曬書露出了馬腳。七夕這天,司馬懿在院子裏曬書,午後突然來了暴雨,司馬懿一著急,忘了自己是在裝病,起身跑出去收書,恰巧被一個婢女看到了。曹操得知後大怒,下令司馬懿立即前來任職,否則即刻收押。司馬懿只好乖乖赴任。東晉名士郝隆,生性詼諧,年輕時無書不讀,有博學之名。在大司馬桓溫帳下做“南蠻參軍”之職,後來辭官回鄉隱居。七夕這天,他見富裕人家暴曬綾羅綢緞炫富,他就仰躺在太陽下,露出腹部。人家問他幹什麼,他回答:“我曬書”。既顯示他對富家炫富的不屑,又誇耀自己滿腹經綸,才學橫溢。清道光舉人曾省《漳州四時竹枝詞》説:“此日天門開好曬,郝隆惟曬腹中書。”宋人劉筠也在《戊申年七夕》中説:“豈惟蜀客知蹤跡,更問庭中曬腹人。”康熙年間,浙江嘉興飽學之士朱彝尊,懷才不遇。有一次,他得知康熙皇帝微服出巡,于是模倣郝隆,在康熙必經之地袒胸露肚,躺在烈日下暴曬,康熙看見後奇怪地問道:“你這是東施效顰嗎?”朱彝尊回答説:“我一肚子學問派不上用場,快發霉了,今天曬一曬。”于是引起了康熙的注意,恰巧在這一年(1679年),五十歲的他又高中博學鴻詞科,被朝廷封為翰林院檢討,負責撰修明史。清代文學家唐孫華有詩曰:“從今腹笥防窺瞰,莫向人前臥曬書。”同時期的詩人毛奇齡《七夕》雲:“向夕陳庭嘗下果,連年每曬腹中書。”(鄭學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看今日洪湖:鷗鳥翔集 萬荷飄香
看今日洪湖:鷗鳥翔集 萬荷飄香
布魯塞爾鮮花地毯
布魯塞爾鮮花地毯
長沙:無人機表演迎七夕
長沙:無人機表演迎七夕
藍天白雲下的京城美景
藍天白雲下的京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283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