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溫比亞”登陸上海 華東遭颱風“四連擊”刷新紀錄
2018-08-17 07:27:31 來源: 中國天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第18號颱風“溫比亞”的中心已于今天(17日)淩晨4時05分前後在上海浦東新區南部沿海登陸,由此刷新了1951年來同期登陸華東地區颱風最多紀錄。受颱風影響,浙江、上海、江蘇、安徽、湖北、河南等6省遭遇強降雨。

  “溫比亞”登陸浙江 華東遭遇颱風“四連擊”

  據中央氣象臺消息,今年第18號颱風“溫比亞”的中心已于今天(17日)淩晨4時05分前後在上海浦東新區南部沿海登陸,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9級(23米/秒,熱帶風暴級),中心最低氣壓為985百帕。預計,“溫比亞”將繼續向西偏北方向移動,強度逐漸減弱。

登陸_副本.jpg

  繼“安比”、“雲雀”、“摩羯”之後,“溫比亞”的登陸讓蘇浙滬地區遭遇颱風“四連擊”,成為歷史同期颱風登陸“包郵區”最多的一年。同時,“溫比亞”也將是今年第8個登陸我國的颱風,常年全年平均登陸數量為7個,今年颱風登陸個數即將“超標”。

20180815153809312_華東颱風_副本.jpg

  “溫比亞”登陸之後,登陸華東颱風個數的紀錄再度被刷新。

  中央氣象臺颱風專家錢奇峰指出,松散的結構會使“溫比亞”帶來的降雨相對分散,可能出現週邊降水強于中心附近的情況,由于結構不對稱,颱風北側風雨較大。

  對江蘇、浙江、上海風雨影響主要集中在16日夜間;到17日白天,隨著溫比亞繼續西行,上海降雨減弱,南京、杭州將有大雨,同時南京風力強勁,預計風力仍有7-8級,風大雨急,要注意防范高空墜物等影響。

  受颱風影響,8月16、17日長三角鐵路部分列車臨時停運;東航、上航、中聯航已取消8月16日上海26個進出港航班,吉祥航空公司取消16日上海的20個進出港航班;此外,浙江寧波海事局與舟山海事局分別決定沿海從8月16日7時、9時起進入Ⅱ級防臺警報,浙江沿海大部分航線停航。

1.jpg

  圖為寧波海事局執法人員開展防臺巡航。來源:中新網

  “溫比亞”將深入內陸 安徽河南湖北有強降雨

  登陸後,“溫比亞”還將進一步深入內陸,並長時間保持熱帶風暴級或以上強度,影響安徽、河南、湖北等地,在徹底擊潰高溫的同時帶來較強降雨。

  對此,錢奇峰分析道:“由于高層動力條件有利,加上西南季風水汽匯入,‘溫比亞’登陸後強度減弱緩慢,渦旋較為完整。受此影響,颱風中心經過的附近地區將有較大降水。”

  預計,浙江北部、上海、江蘇、安徽、河南、湖北東部等地將有大到暴雨,安徽、河南等地局地有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區伴有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期間,東海、黃海以及浙江東北部、上海、江蘇、安徽中部等地有6~7級風,江蘇中南部沿海、長江口區、上海沿海、杭州灣、舟山群島將有8~9級風,陣風可達10~11級。

暴雨17_副本.jpg

  “目前摩羯的殘余低壓還在黃淮一帶徘徊,後期‘溫比亞’或與其産生相互作用,路徑存在一定北調可能,還需持續保持關注。”錢奇峰補充道。

  為何今年颱風“扎堆”江浙滬?

  據國家氣候中心分析,今年4月拉尼娜事件結束後海溫上升快,導致西北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強度較常年明顯偏強,再加上今夏以來,北極地區氣溫異常偏高,冷空氣向南擴散的活動明顯偏弱,沒法阻攔副高北上,導致控制東亞地區副高的位置較常年異常偏北。副高本身實力強,位置又異常偏北,因此導致今年颱風路徑較常年北抬,扎堆登陸江浙滬。

  氣象專家提醒,未來幾天,浙江、上海、江蘇、安徽、湖北、河南等地需注意防范強降雨可能引發的城市內澇、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地質災害。適逢暑期旅遊旺季,請公眾及時關注最新預報預警資訊,合理安排出行時間,並注意交通安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藍天白雲下的京城美景
藍天白雲下的京城美景
錫耶納舉行傳統賽馬節
錫耶納舉行傳統賽馬節
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在京開幕
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在京開幕
意大利塌橋事故死亡人數增至39人
意大利塌橋事故死亡人數增至39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282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