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圈養大熊貓已達518只 58只在外參與國際研究
2018-08-17 07:21:21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國圈養大熊貓已達518只 58只在外參與國際研究

(圖文互動)(1)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大熊貓野外引種項目首次迎來雙胞胎寶寶

  這是在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臥龍核桃坪野化培訓基地拍攝的待産大熊貓“草草”(7月24日攝)。新華社發(李傳有攝)

  “我國大熊貓野生種群從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1114只增長到1864只。截至2017年底,我國圈養大熊貓種群數量首次突破500只,達到518只。”16日,在大熊貓保護研究成果暨新聞發布會上,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保護司司長楊超説。

  據了解,我國總面積2.7余萬平方公里的大熊貓國家公園建設試點工作已經啟動。目前,全國已建立了67處大熊貓自然保護區,53.8%的大熊貓棲息地和66.8%的野生大熊貓種群被納入到自然保護區的有效保護中。

  楊超介紹,2017年我國開創性地啟動了圈養大熊貓野外引種試驗。大熊貓“草草”連續兩年野外引種取得成功,今年7月誕下龍鳳雙胞胎。這項工作為圈養和野外大熊貓遺傳交流提供了新的途徑。從2003年起,已放歸圈養大熊貓9只,存活7只。

  除建成大熊貓全球基因資源庫,對大熊貓精子、細胞、幹細胞進行長期保存外,我國還完成了全基因組測序,加速了大熊貓生命解碼進程,填補了大熊貓基因組及分子生物學研究的空白。

  “目前,在外參與國際合作研究項目的大熊貓數量58只,繁育存活幼仔47只,其中31只已按規定回到國內。”楊超説。(記者馬愛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藍天白雲下的京城美景
藍天白雲下的京城美景
錫耶納舉行傳統賽馬節
錫耶納舉行傳統賽馬節
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在京開幕
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在京開幕
意大利塌橋事故死亡人數增至39人
意大利塌橋事故死亡人數增至39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282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