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學者話七夕:牛郎織女情,中華民族穿越時空的婚戀觀
2018-08-16 15:46: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6日電(記者周瑋)“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夜半躺在星空下,聽著天上牛郎織女星的故事,應是許多中國人無法忘懷的七夕意境。

  在傳統文化學者李漢秋看來,七夕節是中國最富浪漫色彩的傳統節日。牛郎織女情,折射著中華民族穿越時空的婚戀觀。

  “中國人的‘天人合一’觀念打破了天人之隔,創造出許多人仙相通、天上人間的優美故事,幾千年來世代相傳,甚至形成了民俗節日,顯著者就是七夕節。”李漢秋説,銀河兩岸,一邊是牽牛星一邊是織女星,古代先民長期把它們作為指向方位的星宿。為什麼這兩星要隔著銀河相望?人們發揮各種想像,神話、傳説就誕生了。牛郎和織女之間逐漸被想像成情侶的關係、夫妻的關係,七月七牛郎織女星渡銀河踏鵲橋相會的故事就豐富起來了。七夕節逐漸被視為中國的情侶節。

  有宋詞咏唱七夕“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道出了千古愛情的真諦。牛郎織女的故事為什麼能夠兩千多年傳頌不泯,七夕節為什麼能夠延續兩千年而不絕?正如白居易《七夕》詩中所説“銀漢秋期萬古同”。

  “牛郎織女的情感世界,在當今也是有生命力的婚戀觀。”李漢秋説,七夕婚戀觀強調的是婚姻自主而非屈從外力,看重的是人格人品而非權勢財富,讚揚的是忠誠堅貞而非輕薄浮浪,追求的是精神高尚而非一時情欲,讚賞的是勤勞持家而非好逸浮華。這是中華民族優秀的婚戀觀,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一種表現,而且與時代精神相融通,是現代人應當繼承發揚的。

  《乞巧》詩雲“七夕今宵看碧霄,牽牛織女渡河橋。家家乞巧望秋月,穿盡紅絲幾萬條”,寫出唐代人過七夕的盛況。進入21世紀,伴隨中華傳統節日復興,七夕節再次被重視起來,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習俗重新煥發活力。

  北京聯合大學研究員張勃認為,大致而言,七夕的節日傳統包括牛郎織女傳説、乞巧乞美乞智的習俗傳統、“小人節”的習俗傳統等。除了豐富的傳説故事,多樣的習俗活動,圍繞七夕節還形成了大量詩詞歌謠、繪畫戲曲等文學藝術作品以及石爺廟、織女洞、昆明池、天河山等各種活動場所和文化景觀。

  今天如何過七夕?共識是:傳統節日只有找到與現代社會、時代精神的契合點,才能更好傳承發展。

  “在農歷七月初七及其前後,從事見證和弘揚愛情忠貞、婚姻幸福、家庭和美的活動,乞巧乞美乞智、展示才藝的活動,用特定方式關愛青少年健康成長的活動,曬衣曬書等活動,就是今天七夕節的規矩。”張勃説。

  她建議,“七夕”來臨,有一技之長的可以參加才藝比賽,渴望走入婚姻的單身男女不妨參加一次相親大會,戀愛中的情侶可以手寫情書作為禮物,當然也可以去海邊去草原去沙漠仰望星空,或者就去甘肅西和、浙江溫嶺、山東沂源、山西和順、湖北鄖西、廣州天河等七夕文化豐富的地方,親自感受七夕節的地方特色與文化傳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藍天白雲下的京城美景
藍天白雲下的京城美景
錫耶納舉行傳統賽馬節
錫耶納舉行傳統賽馬節
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在京開幕
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在京開幕
意大利塌橋事故死亡人數增至39人
意大利塌橋事故死亡人數增至39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280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