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紫雲“繡娘”針線忙
2018-08-16 15:18: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8月16日電 題:紫雲“繡娘”針線忙

  新華社記者李凡

  “住上了新房子,配上電視機、沙發等家具,家門口還能做繡活兒,真是安心喲!”身穿青褐色短衫、戴著老花鏡的63歲布依族老人馬能妹正用針線給手工布袋縫上盤扣,她一邊忙著刺繡,一邊感慨地説。

  貧困戶馬能妹之前住在貴州省紫雲苗族布依族自治縣火花鎮火烘村,一家六口以務農為生。受山體滑坡影響,家裏房屋傾斜,被納入紫雲縣易地扶貧搬遷計劃,今年5月底,她家住進了縣城五峰街道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

  2016年開始,紫雲縣啟動了覆蓋4780戶20210人的易地扶貧搬遷計劃,其中約一半群眾將到縣城進行集中安置。在馬能妹居住的安置點有703戶居民,總人數3166人,全部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這麼多人搬遷進城後,如何做好‘穩、幫、服’,成為我們當前必須解決的問題。”紫雲縣移民局常務副局長敖成領説,縣裏堅持將就業、就學、就醫以及産業培育等同步推進,以妥善解決搬遷群眾的後續生計保障。

  為了幫助像馬能妹這樣的貧困婦女就業,紫雲縣響應貴州省實施的“錦繡計劃”,鼓勵縣裏的刺繡協會到安置點開展“繡娘”培訓。同時,引入民族特色手工企業,將加工坊搬到群眾家門口“築巢引鳳”,帶動貧困婦女就業。

  紫雲縣“錦繡計劃”巾幗創業基地設在五峰街道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內,記者在基地內看到,從18歲到78歲的多名“繡娘”在加工坊內或紡線織布、或穿針引線,正忙得不亦樂乎。加工坊按工時或計件付費,當天工資當天結。

  一家手工企業負責人吳光瓊向記者介紹説,在當地婦聯的牽頭組織下,她將加工坊開到了小區內,今年6月以來,已有78人在這裏就業。“繡娘”們制作的繡球、香包、手工服裝暢銷深圳、浙江甚至國外。

  “我們這邊的婦女從小喜歡刺繡,但不知道怎麼掙錢,能幫著阿媽阿妹們脫貧增收,自己也深受鼓勵。”吳光瓊説,自己今年的目標就是爭取帶動小區120名婦女就業,讓她們有活忙,有錢掙。

  “剛離開老家,感覺一無是處。”61歲的布依族老人羅香妹説,現在自己有空就來加工坊幹活,幾個姐妹坐在一起還可以拉拉家常,要是太忙就在家裏趕工。

  “一天能掙70元左右,一個月收入約2000元。和以前種地相比,現在真是輕松嘞。”羅香妹説。

  屋裏忙針線,屋外忙培訓。在小區院壩,120余人參加的廚師培訓班正火熱開展。苗族小夥韋洲全早上學理論,下午跟著師傅“實戰”演練。“要學一個月,爭取考試成功順利拿到資格證,早日工作,養活自己。”韋洲全説。

  敖成領説,將根據搬遷群眾的意願,有針對性地組織開展就業、創業培訓,包括電焊、家電維修、家政等集中就業指導培訓,保證每一個家庭的勞動力人口至少免費接受一次就業培訓。

  據統計,兩年來,紫雲縣共對2616戶、6280人進行就業培訓,幫助5500余人次就業、創業。下一步,將力爭實現易地扶貧搬遷勞動力就業全覆蓋,全面消除“零就業”家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藍天白雲下的京城美景
藍天白雲下的京城美景
錫耶納舉行傳統賽馬節
錫耶納舉行傳統賽馬節
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在京開幕
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在京開幕
意大利塌橋事故死亡人數增至39人
意大利塌橋事故死亡人數增至39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28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