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污水溝變身環保教育基地——河北雄安新區唐河污水庫治理髮生的蛻變
2018-08-16 15:17: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8月16日電 題:污水溝變身環保教育基地——河北雄安新區唐河污水庫治理髮生的蛻變

  新華社記者高博、曹國廠、李繼偉

  “幾個月前,這裏還是一條污水溝,打開窗戶刺鼻的腥臭味就會撲面而來,而現在污水已經成為歷史,河道裏滿是綠油油的青草。”河北雄安新區安新縣西澇淀村60歲的季寶生説起唐河污水庫發生的巨大蛻變很是感慨。

  季寶生所在的村莊西澇淀村緊靠唐河污水庫。唐河污水庫位于白洋淀上游的唐河主河道內,全長17.5公里。20世紀70年代,白洋淀水域污染日趨嚴重,保定市為截留排入白洋淀的工業污水,修建了唐河污水庫,臨時存放這些工業污水。

  唐河污水庫原定于1979年停用,但是直至2017年6月底才實現徹底截污,超期運作近40年。“幾十年的污水排放,周邊村鎮的工業垃圾、冶煉殘渣、生活垃圾長年累月往裏傾倒,垃圾成山、污水橫流,生活在這一帶的居民苦不堪言。”西澇淀村村支書劉艷輝告訴記者。

  唐河污水庫庫尾距離白洋淀僅2.5千米,對白洋淀的水環境品質構成嚴重威脅。“由于沒有進行庫底防滲處理,周邊地下水污染也較嚴重。原來喝淺水井的水,總有一股味道,我們這才打了深水井。”同樣緊靠唐河污水庫的安新縣李良甫莊村村民葛紅升説。

  白洋淀是華北地區最大的濕地生態係統,被喻為“華北之腎”。雄安新區開好局、起好步,重要基礎是保護白洋淀生態功能和強化環境治理。

  去年9月,雄安新區委託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專家,對唐河污水庫進行實地調查,調查發現唐河污水庫存有10萬立方米的污水,還有數量不少的固體垃圾和疑似危險廢物。今年5月,唐河污水庫污染治理與生態修復一期工程正式啟動。

  中國雄安集團生態建設投資有限公司項目負責人介紹説,這是新區水環境治理一號工程,將有效防控唐河污水庫對白洋淀水生態造成的環境風險。一期工程包括兩部分:一是污染治理,如存余污水治理、固體廢物清理、地下水污染監測等工程;二是生態修復,通過生物措施恢復污水庫庫區生態係統。目前一期工程主體已經完工。

  記者來到位于西澇淀村附近的1號坑塘治理修復工程觀景臺,兩岸綠樹成蔭,河道裏撒下的草籽,已經鬱鬱蔥蔥,遠遠望去綠油油一片。這裏已經從惡臭的污水溝變成為新區的環保教育基地,每天來這裏參觀的遊客都有百十號人。

  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項目副經理金學勝表示,工程治理難度較大,根據群眾反映,庫區記憶體在一定數量的爆炸物拆解廢料,為確保施工安全,在固體廢物清理之前,首先對庫區進行疑似爆炸物探測與挖掘,排查面積約102萬平方米,累計發現疑似爆炸物及零件4007枚。工程實施以來,累計清理運輸一般固體廢物12.6萬噸,清理含砷含鉛疑似危廢共約8600噸。

  看著家門口存在了近40年的唐河污水庫被治理得煥然一新,周邊群眾的獲得感十分強烈。“這才幾個月的時間,真沒想到會有這麼大的力度,現在村民沿著河堤散步休閒、跑步鍛煉的越來越多了。”劉艷輝説。

  建設雄安新區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復好、保護好,絕不能因城廢淀。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局長曹海波表示,當前白洋淀生態修復工程正緊鑼密鼓進行。未來的雄安新區,將鑲嵌在藍綠交織的生態空間之中。

  2017年以來,雄安新區持續推進白洋淀流域“洗臉工程”。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介紹,三縣河道和村莊共排查並清運各類垃圾344.5萬立方米,其中河道垃圾218萬立方米;全面排查取締非法入河排污口,三縣共封堵非法排污口85處;加快推進納污坑塘排查整治,三縣共排查納污坑塘810個,截至7月底完成納污坑塘治理366個,剩余坑塘目前已經完成招標,開始施工治理,預計12月底全面完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藍天白雲下的京城美景
藍天白雲下的京城美景
錫耶納舉行傳統賽馬節
錫耶納舉行傳統賽馬節
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在京開幕
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在京開幕
意大利塌橋事故死亡人數增至39人
意大利塌橋事故死亡人數增至39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28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