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廊坊整治大棚房:高擎問責利劍 73人被“打板子”
2018-08-16 09:24:38 來源: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19日,河北省廊坊市啟動“大棚房”集中整治攻堅月專項行動,僅用9天時間,就全面摸清全市5個縣(區)涉嫌“大棚房”項目29處、1659棟,並全部集中拆除完畢;

  廊坊市委市政府連續6天6次召開專題會議和現場調度會,對全市“大棚房”集中整治工作進行再部署、再調度、再落實。

  ……

  這些數據體現了廊坊集中整治“大棚房”的力度和進度。

  6月2日,央視《朝聞天下》播出廊坊市大廠縣百合谷和玫瑰莊園“大棚房”報道後,廊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迅速行動,強化擔當、舉一反三,把壓力當動力,變被動為主動,制定《“大棚房”集中整治攻堅月專項行動工作方案》,成立由市委書記、市長任組長,市紀委書記和分管國土、公安工作的副市長任副組長的“大棚房”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設立了督辦督查、技術指導、驗收核查、執法保障、追責問責五個工作組,專職專責、集中辦公。

  集中整治“大棚房”的力度和進度,取決于領導重視程度,更得益于紀檢監察機關的問責強度。

  據廊坊市紀委監委負責人介紹,“大棚房”剛一集中拆除完畢,問責追責就及時跟進,廊坊市委研究決定,由市紀委監委負責督促安次區、廣陽區、大廠縣、固安縣和廊坊開發區紀檢監察機關盡快調查核實,啟動追責問責程式,對有關鄉鎮(園區)村街和國土、農業部門73名責任人進行追責問責。其中,留黨察看1人,撤職3人,責令辭職1人,記大過1人,黨內嚴重警告15人,黨內警告19人,因已過世或已被開除黨籍不再追究4人,與其他問題並案調查處理1人,運用第一種形態處理28人;涉及副處級幹部1人,正科級幹部18人,副科級幹部24人,一般幹部和村街幹部30人。

  在“大棚房”集中整治專項行動中,廊坊市紀檢監察機關始終全程參與、積極履職、主動作為,不僅高擎問責利劍,事後“打板子”;還積極履行監督首要職責,事先“敲警鐘”。

  市紀委監委主要負責同志在全市“大棚房”集中整治專項行動動員會上,旗幟鮮明地亮明觀點、表明態度,傳遞信號、傳導壓力。專項行動初期,以推動“大棚房”迅速徹底整改到位為重點,督促各地各單位對所轄黨員幹部參與開發、購買、租用“大棚房”情況進行自查,對不存在參與情況的,要求向單位做出未參與承諾;對存在參與情況的,要求在規定時間內帶頭整改,並向單位做出限期整改承諾。同時,深入一線開展篩查核實,對購買租用“大棚房”的公職人員下發《警示提醒通知書》,向其提出整改和紀律要求,督促其帶頭整改,樹立黨員幹部帶頭清理整改“大棚房”的鮮明導向,在全社會營造了積極參與支援清理整改“大棚房”的良好氛圍。

  為防止“大棚房”問題死灰複燃、反彈新增,下一步,廊坊市將在加強行業主管部門監督監管,經常開展相關部門聯合執法,及時打擊違法行為的基礎上,壓實縣級黨委政府主體責任和鄉鎮黨委政府的直接責任,建立縣級領導幹部包鄉包村責任制;紀檢監察機關前移關口,完善問責機制,加強事前事中監管督察;充分發揮村街“兩委”班子戰鬥堡壘作用和基層國土所站的前沿陣地作用,堅持日常巡查“零報告”制度;持續加強政策宣傳和教育引導,增強廣大人民群眾法治意識,確保“大棚房”問題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制止、第一時間查處、第一時間整改到位,形成齊抓共管、層層負責、群眾參與“大棚房”整治工作格局。(河北省紀委監委)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北京出臺“大棚房”整改標準
    北京市規劃國土委近日制定發布了《大棚類設施農業項目違法違規用地整改標準》,對大棚類設施農業項目的各個細節進行全方位規范。
    2018-08-10 11:12:52
  • 河南全面清理和嚴厲整治“大棚房”
    河南部分地區出現了以設施農業項目為依托違規配建看護房、觀光房,以農業結構調整為名擅自建設休閒農莊、農家木屋等“大棚房”問題,實為擅自改變土地用途,進行非農建設的違法行為。
    2018-07-20 11:52:44
  • 違法佔地、破壞耕地 河北廊坊拆除1659棟“大棚房”
    記者10日從河北省廊坊市政府了解到,針對破壞耕地違法建設“大棚房”問題,廊坊開展拉網式排查,已將排查發現的29處1659棟“大棚房”全部集中拆除完畢。
    2018-07-10 16:45:4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錫耶納舉行傳統賽馬節
錫耶納舉行傳統賽馬節
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在京開幕
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在京開幕
意大利塌橋事故死亡人數增至39人
意大利塌橋事故死亡人數增至39人
他們,點亮三沙!
他們,點亮三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277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