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格鬥、消防、衝奶茶,機器人越來越專業了!
2018-08-16 08:16:27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它們不會任勞任怨地工作在流水線上,也不會溫順無比地為你服務。25.4毫米厚的防彈玻璃幕墻圍成的全封閉戰鬥艙裏,兩個格鬥機器人讓觀眾目瞪口呆。

  15日, KOB(King of Bots)全球機器人格鬥大賽,在北京亦莊舉辦的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上開打,此次比賽由中國電子學會與創客星球共同主辦。

  當明星,它有看頭

  觀眾把看臺圍得密不透風。戰鬥艙裏,分別代表不同戰隊的機器人“老大”和“戰神”在選手的操控下,迅速各就各位。

  “3——2——1!”緊張的倒計時過後,“老大”和“戰神”飛馳到戰鬥艙中央短兵相接。令人目不暇接的出擊、碰撞、躲閃、再碰撞之後,“老大”把“戰神”掀翻在地,KO了!

  科技日報記者在現場了解到,這次機器人格鬥大賽為羽量級,也就是機器人限重13.6千克以內。當一方機器人出現“喪失行動能力”表現達到10秒,則被判定輸掉比賽。比賽將在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期間決出冠亞季軍。

  戰鬥艙一側的維修區,各個戰隊的隊員們把頭埋在淩亂的機械零件和工具當中,緊張地對機器人進行修理、維護和賽前調試。

  “這次比賽共有60余支戰隊參加,他們來自全國各地,有在校大學生、創客青年、機器人公司創業者,也有業余愛好者。”創客星球品牌總監左輝告訴科技日報記者,今年年初KOB全球機器人格鬥大賽還曾以綜藝節目《鐵甲雄心》的形式登陸熒屏,也曾制作網絡綜藝《這就是鐵甲》引發大眾關注。

  “電視電影明星可以成為大家的偶像,整天鼓搗機器人的極客為什麼不能?”左輝説,他們希望以科技為內核的賽事也能贏得普通人的喜歡和關注。

  來自KOB機器人格鬥大賽“貪吃蛇”戰隊的趙穎是一名女孩,但卻是格鬥機器人圈內公認的“技術大咖”。

  趙穎告訴科技日報記者,格鬥機器人最大的特點是以對抗為主,它們身上都帶有攻擊工具,電子元件和護甲等必須特別結實,而且對穩定性要求很高。

  “由于格鬥機器人需要實現性能和重量的平衡,追求智能性能必然意味著使用更復雜、更重的元器件,這樣又會遇到材料的瓶頸。”趙穎介紹,目前讓格鬥機器人真的像拳擊選手一樣完全自動進行格鬥還很難,所以大多數格鬥機器人仍需要由選手遙控控制。但已經有選手開始嘗試讓格鬥機器人進行自動進攻和防禦。在她看來,這是格鬥機器人未來的方向。

  當英雄,它有實力

  除了格鬥機器人,本屆機器人大會的重頭是行業大展,世界上最著名的機器人公司都來了。而國産機器人與之相比毫不遜色。

  一家著名的中國工程機械企業推出了幾款消防機器人。大號的猶如轎車,小號的倣佛孩子坐的玩具轎車,都是履帶前進。它們可以拖著水管闖進火場,在人不能接近的數百度高溫、毒氣濃厚的環境裏從容開路、滅火。它每秒可以噴200升的水,或者泡沫。

  消防機器人和戰場用的偵察機器人師出同門。大個兒的機器人重達3噸,但可以爬上40度的陡坡。人可以在筆記型電腦大小的操作臺上控制它,用它的眼睛巡視火場。

  展區還有一臺大個的國産履帶機器人,通體漆黑,有兩支長臂,雙手像鉗子一樣。它是排爆用的,能遠端操縱,替人幹拆炸彈這種危險活,還可以用于遠端清障和救援。

  一家軍工企業展出了幾種外骨骼:金屬框架固定在使用者的雙腿和背後,能幫助士兵負重和跳高。

  去年的機器人大會,一家意大利公司帶來了能彈鋼琴的機器人。今年,一家中國工業機器人公司帶來了整個樂團,展現機械臂在流水線上精準操作的實力——一副架子鼓,兩把電吉他,兩臺電子琴,一只三角琴,一張鑼,各由數量不等的機械手敲擊著、撥彈著。看上去,它們的節奏感是不錯的。

  一家初創公司帶來了能泡奶茶的機器人。它是臺人形的有雙臂的機器。你在一旁的點單螢幕上選定種類。它的上身就旋轉起來,在原料櫃上按鈕、取料,在水龍頭接水。各種料混進左手拿的調味壺,再滴水不漏地倒進右手的茶杯,端給你。

  除了那些能打能拼的機器人,這款粉白色的奶茶機器人最受小朋友的青睞。(記者 高博 劉園園)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在京開幕
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在京開幕
綠水青山 古堰畫鄉
綠水青山 古堰畫鄉
金山嶺長城艷麗晚霞如畫卷
金山嶺長城艷麗晚霞如畫卷
“天空之鏡”——茶卡鹽湖
“天空之鏡”——茶卡鹽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276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