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護生態 礦業踏上新征程
2018-08-16 07:49:5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安徽全面打造水清岸綠經濟帶,重塑綠色礦山産業新格局

  護生態 礦業踏上新征程

  八百裏皖江是長江重要支流,流經安徽416公里,安徽又處于鐵銅硫金成礦帶上,如何平衡礦産資源開發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係,是安徽發展中繞不過的一道關。

  日前,記者一行在安徽池州、銅陵等沿江地區採訪時注意到,當地正致力于全面打造水清岸綠的長江經濟帶,綠色礦業建設風生水起,生態環境不斷改善的同時,也讓傳統礦業煥發出新的生命力。

  轉型擁抱新機遇

  在安徽銅陵有色金屬集團控股有限公司的廠房,冶煉澆鑄銅板的最後一道工序正在進行。奇怪的是,工人們都沒有佩戴防護面具。

  該公司車間安保部部長倪軍説,這是因為公司耗資6.8億元,引進了世界最先進、高效節能環保的“閃速熔煉+閃速吹煉”工藝。它對銅冶煉硫的捕集率高達99.97%,二氧化硫的排放濃度只有國家污染物標準濃度限值的1/4,這在世界上都是領先的。

  企業環保不達標,張都開不了。這是安徽省對環境污染零容忍的強力體現。去年,安徽省公布的《安徽省礦産資源總體規劃(2016-2020年)》規定,積極推進綠色礦業建設和管理制度,對已獲得“綠色礦山”稱號的企業實行年審制,年審不合格或發生重大違規違法行為的,執行退出機制。

  要想企業走得遠,綠色發展得優先。意識到這一點,安徽池州的金家衝礦業有限公司投入千萬余元,拆除全部原有廠房、設備,建設2000平方米的標準化密封廠房,實現車間化運作,全封閉、無污染;引入新的生産設備,大大提高了礦産品附加值,公司順利實現轉型升級。

  公司總經理余良説:“正在建設中的新生産線年內將投入使用,但公司目前已收到日、韓和國內的大型企業發來預購訂單。”

  迴圈經濟路子寬

  滿塘荷葉出清流,點點荷香入夢來。在安徽省銅陵市金冠銅業開闊廠區的一隅,一大片荷花池映入眼簾,剛剛長出的花苞星星點點地密布在荷葉間,散發著些許浪漫,和銅礦冶煉的剛硬參差對照,別有韻味。

  “你們知道嗎?荷花池裏的水可不一般,它是煉鋼廢水經凈化處理後的再利用。目前,我們公司廠區的水迴圈利用率達到了97%以上。”公司總經理王習慶説,工廠引進新的設備工藝後,能實現全流程節能減排。煉鋼過程中有一個被戲稱為“選礦廠”的設備,專門從廢渣中二次選礦,最後剩下的尾渣全部被水泥廠買走。因為這些尾渣含40%的鐵,是制造水泥很好的添加劑。另外,工廠的廢水也幾乎全部被回收處理,二次用到生産中。

  無獨有偶。銅礦下遊企業銅陵市華創新材料有限公司在轉型中,節能環保的特點也表現得淋漓盡致。該公司主要生産鋰電子電池用的電解銅箔,銅箔在生産過程中,會産生一定的含銅廢水。公司副總經理殷勇説,為解決這一問題,公司引進國際領先的反滲透膜工藝,“我們現在達標含銅廢水的排放是0.1-0.2毫克/升水,是國家自來水含銅量標準的1/10,是含銅廢水國家標準的1/5。所以,生産過程排出的水完全可以迴圈再利用。”

  對于環保,殷勇想得很明白:“我們企業並不大,但是在環保方面投入‘巨資’800萬元引進這項設備。因為我們的企業在長江邊上,我們自己也喝長江水,污染了長江等于污染自己。”

  生態改善百姓安

  平湖一望漾晴空,饒岸荷香送遠風。在銅陵這樣重工業發達的銅礦之都,竟然藏著一片“西湖”濕地公園,它是在原西湖鎮濕地的基礎上擴建而來。此西湖雖非彼西湖,卻同樣擁有絕色美景。

  乘船泛舟湖上,放眼望去,可見一碧萬頃;鷺鳥從開闊的湖面一掠而過,帶著人的思緒飛轉而去;登上觀鳥塔,接天蓮葉隨著夏日溫熱的風,時起時伏,讓人感受自然的聲色韻律,陶醉其間。

  參與規劃建設這片濕地的銅陵市建投公司副總經理吳國月説,銅陵因礦建市,以前到處冒煙,往外排,也叫“酸雨城市”。工廠的廢水廢氣嚴重污染了我們的城市。“如今,政府和企業都很重視環保,很多礦企技術改造,實現廢污達標排放,城市的生態係統變得更加和諧健康。”

  西湖濕地公園就在城市區的中心。周末的時候,一家老小都來這裏放松休閒,很多鳥類也在不同的季節光顧這裏。2017年,專家對這片濕地生物物種的調查發現,常年棲息于此的白鷺和江鷗等鳥類有70余種。“專家還發現了4只青頭潛鴨,它是世界級的珍稀物種,目前世界上只有400余只。”建投公司辦公室魏主任介紹道。

  在池州,長江流經此地162公里,境內十條主要中小河道總長604.6公里,豐富的水域帶來了充裕的砂石資源。非法採砂一度盛行,破壞了水生態環境,威脅著河勢穩定和水質安全。自2016年以來,池州市大力開展重拳治砂、從嚴治岸,實施“清水藍天”工程,大大改善了該地的河道水質和生態環境。“自從這裏採砂船被關停後,河水明顯變清了,也聽不到機器的喧囂聲了,這是政府為百姓做的一件好事啊!”家住貴池區秋浦河岸附近的劉明保老人激動地説。(郭笑迎)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山嶺長城艷麗晚霞如畫卷
金山嶺長城艷麗晚霞如畫卷
“天空之鏡”——茶卡鹽湖
“天空之鏡”——茶卡鹽湖
鐵路工人:戰高溫 保安全
鐵路工人:戰高溫 保安全
江蘇泗洪:高溫下的採蓮人
江蘇泗洪:高溫下的採蓮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276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