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抗戰老兵肖像攝影展開幕 127位老兵“亮相”抗戰館
2018-08-16 07:41:02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127位抗戰老兵“亮相”抗戰館

攝影/記者 袁藝

  昨天(15日)是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73周年紀念日。《永不褪色的記憶——抗戰老兵肖像攝影展》昨天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拉開帷幕。127位抗戰老兵以這種特殊的方式“亮相”抗戰館,提醒人們永遠銘記那段歷史。

  展覽共展出127位抗戰老兵的138幅肖像,以圖文並茂的形式展示了1931年至1945年間,在抗日戰爭各條戰線上奮戰的中國軍人的肖像和事跡。這些老兵中,年齡最大的110歲,最小的90歲,在抗日戰爭的硝煙中,他們每個人的經歷都稱得上是一段傳奇。

  展覽記錄了這些抗戰老兵在民族危亡之際進行的浴血奮戰,記錄了這些抗戰老兵對歷史的深情訴説。據抗戰老兵肖像拍攝項目的統籌兼主創、河南省藝術攝影學會主席姜健介紹,攝影展既是對抗戰中犧牲先烈的緬懷,也是對幸存老兵的尊重和關懷,這些老兵歷經槍林彈雨能活下來,本就是個奇跡。

  “這些老兵有多位在拍攝後離世,照片成為他們在人世間的最後定格。抗戰老兵雖然離我們漸行漸遠,但是他們將永遠活在我們心中,他們的精神將代代相傳。”抗戰館館長李宗遠表示,抗戰老兵的傳奇故事是抗戰精神的生動體現,更是中華民族寶貴的精神財富,希望全社會都能關愛老兵。

  據了解,《永不褪色的記憶——抗戰老兵肖像攝影展》作為河南省藝術攝影學會傾力打造的精品展項,是2017年度國家藝術基金傳播交流推廣項目。目前已經在鄭州、上海、合肥、騰衝、成都、西安、南京、揚州等地進行展出,北京是該展覽在全國巡展的最後一站,展覽為期15天,將于本月30日結束。(記者 趙婷婷)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中國民間博物館收集老兵手印紀念日本投降日
    14日,在中國最大的民營博物館——建川博物館聚落,九三學社湖南省委員會、湖南老兵之家、湖南省攝影家協會聯合將歷時3年徵集到的1207枚湖南抗戰老兵手印,捐贈給建川博物館,以紀念第73個“日本無條件投降日”。
    2018-08-15 18:03:52
  • 13年義務講解千余場:一名老兵和一座展館
    今年67歲的原瀋陽軍區後勤史館館長徐文濤,曾是軍區聯勤部師級幹部。2015年,因為軍隊體制改革,原瀋陽軍區聯勤部撤銷,後勤史館沒了編制,也沒了經費保障,只有徐文濤每天都在。
    2018-07-31 07:27:1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山嶺長城艷麗晚霞如畫卷
金山嶺長城艷麗晚霞如畫卷
“天空之鏡”——茶卡鹽湖
“天空之鏡”——茶卡鹽湖
鐵路工人:戰高溫 保安全
鐵路工人:戰高溫 保安全
江蘇泗洪:高溫下的採蓮人
江蘇泗洪:高溫下的採蓮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276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