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首部3D中國地圖集在哈爾濱問世
2018-08-15 14:22: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8月15日電(記者楊思琪)記者15日從哈爾濱地圖出版社獲悉,《立體視界三維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3D地圖集》日前發行。這是我國首部3D中國地圖集,以精湛的制圖技術、立體的視覺效果展現了我國當前地圖制作技術的創新與突破。

  據介紹,這一圖集為16開本,活頁精裝,內含中國全圖及各省級行政區地圖。圖集利用全球海陸地形數據,通過電腦處理和光柵3D顯示技術,以高精密光柵材料為載體,經國內先進的印刷工藝印制完成,是二維平面地圖實現三維可視化的最新成果。

  展開圖集,其左側為行政區劃圖,展示了交通路網、行政區劃及居民地位置等豐富資訊,輔以行政區的簡介和地標性風景圖片;右側為對應地區的裸眼3D光柵地圖,各行政區地貌景觀如實景般呈現,平原、丘陵、山川、高原、盆地等一目了然,實現了二維平面效果與三維立體效果的互為補充。

  面對3D地圖,讀者通過裸眼,便可領略從高空俯瞰中國三維地貌景觀的視覺效果,並呈現出立體感或動態變化,從而顛覆人們對地圖的傳統認知。

  據哈爾濱地圖出版社編輯部主任孫冠國介紹,隨著地圖繪制技術的不斷發展,在保證地圖真實性和準確性的同時,其表現形式和所用材質越來越多樣。相比傳統地圖,數字地圖、虛擬地理環境等新型地圖産品資訊量大、無幅面限制、更新速度快。但在形成完整的地理認知方面,傳統地圖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3D中國地圖集包含的詳細行政區劃資訊和地貌形態的呈現,可為相關部門提供科學、客觀的基礎地理資訊參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炒地圖”行情升溫 區域題材輪番上漲
    近期,市場資金對于區域題材的關注度持續升溫,從上周的西藏、寧夏板塊,再到本周的上海、天津板塊,“炒地圖”行情快速展開。從個股表現上看,部分擁有國資背景的個股漲勢尤為突出。
    2018-08-02 09:11:52
  • 高德地圖將推人工智慧“易行助手”助力智慧出行
    高德集團近日宣布,將全面升級接入網絡約車服務的高德地圖一站式公共出行服務平臺“易行平臺”,並推出人工智慧“易行助手”,通過大數據+人工智慧為公眾提供更智能的出行方案和服務。
    2018-07-31 17:16:32
  • 上海市消保委:部分地圖app存在個人信息安全風險
      上海市消保委進行的地圖類手機APP涉及個人資訊許可權評測選取了消費者使用率較高的百度地圖、高德地圖、騰訊地圖、搜狗地圖、圖吧導航等5款熱門地圖類APP發現,多個地圖APP存在申請敏感許可權與實際功能不對應的問題。
    2018-07-18 18:41:0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鏡”——茶卡鹽湖
“天空之鏡”——茶卡鹽湖
鐵路工人:戰高溫 保安全
鐵路工人:戰高溫 保安全
江蘇泗洪:高溫下的採蓮人
江蘇泗洪:高溫下的採蓮人
鳥瞰西湖美景
鳥瞰西湖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33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