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確保有需要的受災群眾都住進救災帳篷”——雲南通海連續5.0級地震災區見聞
2018-08-15 19:31: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8月15日電(記者丁怡全)熬過兩個發生5.0級地震的夜晚後,楊科麗總算睡了個安穩覺。15日早上,楊科麗在雲南省玉溪市通海縣四街鎮者灣村的一個臨時安置點醒來,天已經大亮。她下意識地環視了一下救災帳篷,看到躺在身邊的家人——91歲的母親和18歲的女兒——都還在睡夢中。

  “連著兩天的地震,我和家人都很害怕。”楊科麗憔悴的臉上出現了一絲笑容,她繼續説,“看到家人平平安安,感覺到很踏實。”

  13日淩晨1時44分,通海縣發生5.0級地震,震源深度7公里;14日淩晨3時50分,通海縣再次發生5.0級地震,震源深度6公里。

  “在家裏睡得好好的,床突然晃起來,我就驚醒了。隔壁房間傳來了女兒的求救聲,我第一反應是伸手去開燈,發現電斷了。”楊科麗回憶13日淩晨的地震,幸好晃動很快就停了,一家5口人跑到屋外的開闊地上避險。

  “腦子裏一片空白,裹著被子就衝到了街上。”者灣村村民高滿紅説,到早上天亮了才看清楚,村子不少房子的墻傾斜了,開裂了。

  “連續兩次5.0級地震的震中都在四街鎮一帶,對農村民房的破壞很大。”四街鎮副鎮長王雨韜介紹,當務之急就是解決受災群眾的飲食和住宿問題。

  13日中午,救災帳篷、折疊床、床墊、被子等救災物資就被送達地震災區。13日晚,者灣村就建起臨時安置點7個,搭起帳篷172頂,安置了受災群眾1700人。

  “14日淩晨地震的時候,我就住在帳篷裏。感覺到晃動,但不害怕了。”在者灣村臨時安置點的帳篷外,80歲的老人旃應有正在樹蔭下納涼,他説,“住進來以後就放心多了,比住在家裏的土坯房裏安全。這幾天的夥食政府也是統一管了,吃和住都有保障。”

  通海地震發生後,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立即啟動應急響應,防震減災、公安、民政、交通、消防等抗震救災指揮部主要成員單位立即赴通海開展抗震救災工作。初步統計,截至14日17時,地震造成7.6萬余人受災,緊急轉移安置3.9萬余人,其中集中安置13041人,分散安置26181人。

  “當前救災工作的重點,就是確保每一位有需要的受災群眾都住進救災帳篷。”通海縣委常委、統戰部部長蔡駿輝説,為了更好地做好地震災區的服務與保障工作,計劃在四街鎮增設若幹集中安置點。

  其中一個佔地21畝的集中安置點就位于四街鎮者灣村。15日上午,這個集中安置點的建設工作正有條不紊地進行。在周邊鄉鎮趕來的志願者幫助下,藍色的救災帳篷一個接一個地立了起來。“在集中安置點,除了廚房和食堂之外,我們還會設置廁所、衛生室和警衛室等公共設施,讓老百姓的生産生活逐步恢復正常。”王雨韜介紹,這個集中安置點預計搭建帳篷500頂,可安置3200人至4000人,15日晚即可投入使用。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從通海縣高大鄉趕到震中來幫忙的李學偉,一邊搭建帳篷一邊説,“今晚又有更多人可以住進安全的救災帳篷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山嶺長城艷麗晚霞如畫卷
金山嶺長城艷麗晚霞如畫卷
“天空之鏡”——茶卡鹽湖
“天空之鏡”——茶卡鹽湖
鐵路工人:戰高溫 保安全
鐵路工人:戰高溫 保安全
江蘇泗洪:高溫下的採蓮人
江蘇泗洪:高溫下的採蓮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275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