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十年《蓮花》:透過欲望看人性
2018-08-15 16:40: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5日電(記者白瀛)2008年,編劇鄒靜之攜手導演任鳴、徐昂,主演陳小藝、谷智鑫帶來話劇《蓮花》,以獨特的倒敘結構成為北京人藝京味兒話劇的一部代表作。10年來,該劇每次演出,都能引起觀眾的共鳴。

  《蓮花》的故事發生在上世紀30年代:女主人蓮花為了改善生活,拿出一只過去在王府當下人時偶然得來的瓷器。為給這件寶貝賣個好價錢,蓮花讓丈夫天和裝起了有錢人生活的陣仗:住大飯店,坐洋車,捧名角……好日子就在眼前了,天和卻陷入物欲不能自拔,蓮花發現一切失控後毀掉了一切。

  編劇鄒靜之表示,《蓮花》的故事告訴人們,人在物質面前的變異往往是不自覺的。導演任鳴也認為,《蓮花》的主題並未過時,在當下仍有現實意義,“戲寫得入世又出世,人物既熟悉又陌生;故事結構曲折而獨異,好看好懂好寓意。”

  主演陳小藝説,劇中女主角蓮花是很多女性的代表,她善良、單純,一心想讓丈夫天和過上好日子,只不過事與願違,最終被欲望毀滅。

  “10年來,我們的生活都在改變,但這個故事是永恒的:在金錢誘惑面前,能夠踏踏實實過日子,是多麼可貴!”谷智鑫説。

  該劇最大的特色是“完全倒敘”,即每一幕都是相對前一幕的倒敘,形成該劇獨特的魅力。

  《蓮花》日前在首都劇場開啟10周年紀念演出。同日,北京人藝小劇場話劇《催眠》也在人藝實驗劇場開啟新一輪演出。該劇改編自馬曉麗同名小説,以地震災害為背景,聚焦現代人的心理創傷,由張福元導演,付瑤、鄒建、楊明鑫主演。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山嶺長城艷麗晚霞如畫卷
金山嶺長城艷麗晚霞如畫卷
“天空之鏡”——茶卡鹽湖
“天空之鏡”——茶卡鹽湖
鐵路工人:戰高溫 保安全
鐵路工人:戰高溫 保安全
江蘇泗洪:高溫下的採蓮人
江蘇泗洪:高溫下的採蓮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275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