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京舉行國際和平集會紀念抗戰勝利73周年
2018-08-15 16:14: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8月15日電(記者劉宇軒)“日本各地也在舉行日本參戰死難者追悼儀式。但今天,我們更願意到中國來,因為中國人民是受害者,他們更應該受到追悼和懷念。”日本神戶·南京心連心會訪華團團長宮內陽子説。8月15日,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升國旗·撞響和平大鐘”儀式化參觀活動,來自日本、美國、泰國等國的國際友人和社會各界代表共同默哀追悼、祈願和平。

  炎炎夏日,風輕雲淡。在紀念館集會廣場的災難之墻前,步履蹣跚的耄耋老人、剛毅筆挺的部隊軍官、年少可愛的孩子們紛紛獻上鮮花、追思逝者。來自安徽宣城的大學生吳全奇從老家趕到南京,清晨就來到了紀念館。今天是他22歲生日,他説:“在生日這天來紀念館參加升旗儀式、撞響和平大鐘,意義非凡,這是對靈魂的深刻洗滌。作為大學生,我不能忘記歷史,還要把它講給更多人聽。”

  來自泰國的留學生劉月從蘇州趕來,這是她第一次來南京,也是她第一次深入了解南京大屠殺歷史。她用不太標準的中文説:“戰爭年代,老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熱中,令人痛心。每個人都必須為世界和平做努力,沒有人是旁觀者。”

  今年是日本神戶·南京心連心會訪華團連續22次參加集會活動。團員們神情凝重,手舉“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共創未來”的標語,共同為大屠殺死難者敬獻花圈。

  在和平集會後的座談會上,年逾九十歲的南京大屠殺幸存者葛道榮講述了他記憶裏的黑暗歲月。“1937年12月,日軍攻佔南京時,我正好10歲,我在日軍刺刀下躲過一劫、撿了一條命回來。”葛道榮説,他的叔父、舅父都慘遭日軍殺害。自己則和年幼的弟弟妹妹躲入難民區才得以幸存。“衷心歡迎、感謝來自日本神戶的和平友好人士,我們回顧慘痛的歷史是為了珍視現在的和平。”

  “歷史、勝利和銘記是和平集會活動的三個關鍵詞。今天,我們升國旗、撞響和平大鐘就是要讓愛國主義教育儀式化、常態化,讓我們在和平年代不忘歷史。”紀念館館長張建軍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山嶺長城艷麗晚霞如畫卷
金山嶺長城艷麗晚霞如畫卷
“天空之鏡”——茶卡鹽湖
“天空之鏡”——茶卡鹽湖
鐵路工人:戰高溫 保安全
鐵路工人:戰高溫 保安全
江蘇泗洪:高溫下的採蓮人
江蘇泗洪:高溫下的採蓮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274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