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羊毛裏的“淘金”致富路
2018-08-15 14:48: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寧夏60年·圖文互動)(1)羊毛裏的“淘金”致富路

寧夏伊興絨業公司工人在對羊絨進行篩選加工(6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新華社銀川8月15日電 題:羊毛裏的“淘金”致富路

  新華社記者張亮

  “每群羊屁股後面,都跟著一個同心人。”這是寧夏回族自治區同心縣羊絨商人的豪言壯語。20世紀70年代末的改革開放春風,為這片旱垣吹開了淘金致富的“羊毛路”。40年來,從跟著羊群後面收羊毛,到建成全國最大羊絨集散市場,同心縣的羊絨産業成為當地脫貧致富的重要支柱。

  淡季裏的羊絨交易市場略顯冷清,羊絨商們三五一群聚在一起拉著家常。和記者談起同心羊絨産業的興起,大家先拿矮個子羊絨商王進虎的身高開涮:“那會窮得吃不上一頓飽飯,你看把進虎餓得長不高。”

  地處寧夏中部幹旱帶的同心縣“十年九旱”,廣種薄收、靠天吃飯讓當地百姓難以擺脫饑餓。20世紀70年代末,改革開放的春風吹上旱垣,自古就有經商傳統的同心人立刻嗅到了商機。

  “當時只知道國家政策允許‘倒賣’東西了,我們一幫膽子大的跑到廣州批發電子表,然後帶回同心賣掉。一只羊換幾塊表,再拿幾塊表換一頭驢,就這麼倒來倒去,賺個差價錢。”王進虎説。

  很快,精明的同心商人們在廣州偶然發現羊絨制品很受當地人歡迎,但南方羊絨原料短缺,羊毛羊絨等材料都要依賴外地提供。“同心縣幾乎家家戶戶養羊,為什麼不把同心的羊絨賣到南方呢?”于是,王進虎們從電子表轉戰到羊毛收購,一批同心人開始翻山越嶺、走家串戶,哪裏有羊群,他們就跟到哪裏。

  羊絨是羊在毛根部緊貼皮膚的地方長出來的一層細細絨毛,用羊絨制作的紡織品有保暖、輕薄等特點,因羊絨稀有、珍貴,被稱為“軟黃金”。同心縣羊絨交易市場辦公室主任馬福説,最初同心人跟著本地羊群跑,後來為了收購更好、更多的羊絨,這些人從內蒙古到新疆,從青海到西藏,甚至跑到蒙古國收購羊絨。目前至少有7000多同心人活躍在全國各地收購羊絨,同心縣年原絨交易量佔全國總交易量的40%。

(寧夏60年·圖文互動)(3)羊毛裏的“淘金”致富路

寧夏伊興絨業公司工人在粗選羊絨(6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隨著同心羊絨交易量的不斷增多,不少羊絨商不再甘于做跟在羊屁股後面的收購者。“我們這些人上個世紀80年代騎著自行車到府收羊毛,90年代騎著摩托車收羊毛,進入新世紀開著小汽車還是收羊毛。守著這麼大的羊絨集散市場,應該向精深加工延伸。”寧夏伊興絨業公司負責人馬奇虎一路走來,不再滿足于徘徊在産業鏈的源頭。

  在同心縣政府的扶持和引導下,掌握了原絨買賣話語權的同心開始聚力精深加工。馬奇虎的伊興公司投資建設了年加工10萬件羊絨衫項目,並打造了自有羊絨成衣品牌。一批羊絨紗、羊絨被、毛氈等深加工項目也陸續建成。

  隨著羊絨産業鏈條的不斷延伸,同心在羊毛裏淘金致富的人越來越多。在同心縣扶貧産業園,大兵民族毛氈制品有限公司利用羊絨分梳余料年産1.5萬噸毛氈項目已經投産。2016年從大山中搬出的移民馬米乃作為第一批梳絨女工進廠務工,如今她已經熟練掌握織機,每個月工資3000多元。

  馬福説,同心縣扶貧産業園現有入園羊絨企業36家,安置勞動力2500余人,同心羊絨産業正在由集約化、模式化的發展路徑取代過去分散、各自為戰的“初級階段”,也帶動了更多人吃“羊毛”這碗飯。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金山嶺長城艷麗晚霞如畫卷
金山嶺長城艷麗晚霞如畫卷
“天空之鏡”——茶卡鹽湖
“天空之鏡”——茶卡鹽湖
鐵路工人:戰高溫 保安全
鐵路工人:戰高溫 保安全
江蘇泗洪:高溫下的採蓮人
江蘇泗洪:高溫下的採蓮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274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