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以勇毅推進改革攻堅克難
習近平以勇毅推進改革攻堅克難
2018-08-15 10:03:05 來源: 央視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改革關頭勇者勝。”中國前進的每一步,靠的正是那麼一股子闖勁和勇氣:政府部門“刀刃向內”,以壯士斷腕的氣魄把“放管服”改革向縱深推進;軍隊改革靶標聚焦體制重構,大刀闊斧解決“脖子”以上的問題;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接連打響,一鼓作氣、破立並舉,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的問題……

  成就世人矚目,任務卻依然艱巨。改革開放40年,到今天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我們唯有繼續大膽探索、勇于開拓,才能在實踐中不斷開創新局面。

  “勇”者無懼——逢山開路、遇水架橋

  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 沒有完成時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改革開放也永無止境,停頓和倒退沒有出路,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

  ——2013年11月9日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上作的關于《中共中央關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説明

  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

  容易的、皆大歡喜的改革已經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這就要求我們膽子要大、步子要穩。膽子要大,就是改革再難也要向前推進,敢于擔當,敢于啃硬骨頭,敢于涉險灘。步子要穩,就是方向一定要準,行駛一定要穩,尤其是不能犯顛覆性錯誤。

  ——2014年2月7日習近平在俄羅斯索契接受俄羅斯電視臺專訪時答問

  改革關頭勇者勝

  改革關頭勇者勝,我們將以敢于啃硬骨頭、敢于涉險灘的決心,義無反顧推進改革。

  ——2015年9月22日習近平在華盛頓州當地政府和美國友好團體聯合歡迎宴會上的演講

  逢山開路遇水架橋 將改革進行到底

  在新時代,中國人民將繼續自強不息、自我革新,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敢于向頑瘴痼疾開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籬,將改革進行到底。

  ——2018年4月10日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既要敢于突破 又要穩扎穩打

  改革是循序漸進的工作,既要敢于突破,又要一步一個腳印、穩扎穩打向前走,確保實現改革的目標任務。

  ——2014年2月17日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講話

  “勇”立潮頭——不走老路、不走邪路

  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 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黨和人民事業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改革必須堅持正確方向,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

  ——2016年7月1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誰排斥變革 誰拒絕創新 誰就會落後于時代 誰就會被歷史淘汰

  當今世界,變革創新的潮流滾滾向前。中國的先人們早在2500多年前就認識到:“茍利于民,不必法古;茍周于事,不必循俗”。變革創新是推動人類社會向前發展的根本動力。誰排斥變革,誰拒絕創新,誰就會落後于時代,誰就會被歷史淘汰。

  ——2018年4月10日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因循守舊沒有出路 畏縮不前坐失良機

  因循守舊沒有出路,畏縮不前坐失良機。改革開放的過程就是思想解放的過程。沒有思想大解放,就不會有改革大突破。解放思想不是脫離國情的異想天開,也不是閉門造車的主觀想像,更不是毫無章法的莽撞蠻幹。

  ——2018年4月13日習近平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要有強烈的問題意識

  全面深化改革,關鍵要有新的謀劃、新的舉措。要有強烈的問題意識,以重大問題為導向,抓住重大問題、關鍵問題進一步研究思考,找出答案,著力推動解決我國發展面臨的一係列突出矛盾和問題。

  ——2013年9月17日習近平主持黨外人士座談會時的講話

  在實踐中求真知 在探索中找規律

  當前,改革在很多領域突入了“無人區”,經濟特區要堅持摸著石頭過河,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在實踐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找規律,不斷形成新經驗、深化新認識、貢獻新方案。

  ——2018年4月13日習近平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勇”往直前——總結經驗、乘勢而上

  必須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幹下去

  改革開放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繁重的事業,必須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幹下去。

  ——2012年12月31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的講話

  總結經驗 乘勢而上

  我們將總結經驗、乘勢而上,繼續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堅定不移擴大開放,使改革和開放相互促進、相得益彰。我堅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將在改革開放的進程中得以實現。

  ——2017年10月25日習近平在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會上的講話

  新征程上改革仍大有可為

  過去幾年來改革已經大有作為,新征程上改革仍大有可為。各地區各部門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要注意把握蘊含其中的改革精神、改革部署、改革要求,接力探索,接續奮鬥,堅定不移將改革推向前進。

  ——2017年11月20日習近平在十九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整理/蔡純琳)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27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