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佔卜打卦、設風水局…… 探析落馬官員迷信亂象背後
2018-08-15 09:32:07 來源: 中國共産黨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反腐觀察

  佔卜打卦、設風水局……探析近年來落馬官員"迷信"亂象背後

  “加入非法組織,企圖自創歪理邪説,大搞封建迷信活動,熱衷佔卜打卦”……近日,重慶市渝北區委原常委吳德華因嚴重違紀違法被“雙開”,通報中曝光的上述問題成為大眾熱議的焦點。

  馬克思曾説:“共産主義是徑直從無神論開始的”。每個共産黨員從入黨宣誓那天起,就應是堅定的唯物主義者和無神論者 。但細數近年來落馬的黨員領導幹部中,“不問蒼生問鬼神”的黨員幹部大有人在,而他們從事迷信封建活動的方式也讓人“大開眼界”。

  信大師 迷風水:當“傻子遇到“騙子”

  2015年9月,遼寧省撫順市原市長欒慶偉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消息,欒慶偉將個人的命運和前途寄望于“大師”的指點和預測上。甚至是在接受組織調查的前幾天,欒慶偉還和一個所謂的“大師”見了面,這位“大師”信誓旦旦地告訴他:“有驚無險,沒有任何問題。”離開後,“大師”還發來資訊説:“確實沒有問題,不是為了安慰你才這麼説的。”

  但“大師”顯然沒能保佑他,同年12月,欒慶偉被開除黨籍和公職。他在懺悔書中寫道:“難道這叫真的沒有任何問題嗎?這叫真的有驚無險嗎?現在看來,搞封建迷信那一套,相信什麼所謂的‘大師’是何等愚蠢!”“迷信就是傻子遇到了騙子的結果。”

  與欒慶偉同一個月被通報“雙開”的湖南株洲市委政法委原書記謝清純 同樣迷信“大師”。據媒體報道,謝清純聽信“大師”評價其“命裏是要做大官的”的言論,拼命找向上“疏通”的門路花錢買官。到後來迷信到了令人髮指的地步,甚至每天出行都要算一卦,看看往什麼方向走“吉利” 。

  腐敗官員信奉“大師”的種種言行令人驚詫,迷信風水的官員也不逞多讓——廣州白雲機場股份有限公司原黨委委員徐向東,把自己的辦公室布置成風水局,用以“藏風聚氣”“擋煞消災” ;天津市津南區原區委書記呂福春,找風水先生破解風水,在辦公室、住處、公務用車等處布滿消災辟邪、增長權勢的“符”與“器”;廣東揭陽原市委書記陳弘平甚至“親力親為”,休息日頭戴草帽,手拿風水羅盤,上山下鄉看風水 。

  此外,記者梳理髮現,從事封建迷信活動的領導幹部中,省部級官員也不在少數。李春城、白雪山可謂其中代表。

  據媒體報道,作為中紀委網站通報的黨紀處分中首個提及“迷信活動”的黨員領導幹部,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將親人墳墓遷往都江堰後,曾請風水先生做道場等花費千萬。而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原副主席白雪山,主政吳忠市時曾力推市區北擴,使市區與黃河連為一體。當地官員接受採訪時稱,白雪山力推市區北擴的目的多半是認為黃河是“龍貫寧夏”的主脈,搭上母親河,能飛黃騰達 。

  迷信是假 貪婪是真:需補足精神之“鈣”

  熱衷風水、算命相面,燒香拜佛,求神問卜,不信馬列信鬼神,不信組織信大師……上述的黨員幹部封建迷信思想嚴重,把無神論和辯證唯物論等基本功拋到腦後,信仰迷失,動力喪失,精神萎靡,不僅僅走上了腐敗墮落的迷途,也助長了封建迷信之風,敗壞了社會風氣,損害黨和政府的形象。深入探究其動機,不外乎以下幾種心態:

  貪得無厭,個人欲望膨脹。對于那些貪腐官員來説,官位是越高越好,錢財是越多越好,正是這種貪得無厭的欲求,使貪官不惜在名利場中使出渾身的解數,不惜把心思用到迷信領域,試圖借助超自然或神秘的力量,為自己增添“成功”的籌碼,以便快馬加鞭,一帆風順,得心應手,讓貪欲獲得最大的滿足。

  規避風險,祈求逢兇化吉。封建迷信之所以對某些官員存在吸引力,很大程度上是給官員們制造了“不依靠廉潔奉公就能步步高升,吃拿卡要也不怕法律嚴懲”的幻覺假像。在他們看來,通過所謂的“大師”點撥,就能夠找到升官發財的終南捷徑 。為了規避風險,他們向迷信領域尋求庇護,寄希望于神靈于冥冥之中幹預擺平,使自己免遭法紀的制裁,進而平安無事地混下去,直至撈取更多的錢財。

  掩耳盜鈴,尋求精神庇護。有些貪腐官員良知尚未完全泯滅,面對錢財來路不正,總會讓人心神不寧。所以,有些貪官會借助迷信活動布施少許錢財,試圖以此所謂的“功德”,撫慰自己不安的心靈。當然,這只是掩耳盜鈴,自欺欺人。

  總而言之,貪官熱衷于迷信大都出于不良動機,既是為了謀取更多私利,也是為了規避風險,求得安穩。至于迷信活動是否有助于實現這些目的,他們心裏也沒有底。然而,假的終究是假的,現實卻是這些“虔誠”的貪官們一個個鋃鐺入獄,都落得個啼笑皆非的下場。

  “對黨員、幹部來説,思想上的滑坡是最嚴重的病變。”習近平總書記曾經強調:“理想信念就是共産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

  一個人陷入迷信,無疑是信仰缺失的表現。搞迷信活動的腐敗分子,面對誘惑時從思想深處拋棄了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忘記了“初心”,也忘記了黨員必須始終堅定理想信念,把個人享受、“官運亨通”視為終極目標。

  信仰堅定,方能百邪不侵。中國紀檢監察報曾評論指出,信仰是共産黨員的元氣和命脈。一名黨員,有信仰,“鈣質”就不會流失,骨頭就硬,就能夠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就能夠在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就知道“從哪裏來,到哪裏去”,就明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就不會信鬼神、信風水 。反之,沒有信仰,就會變質變色、腐化墮落,難免丟魂落魄、六神無主。

  除黨員幹部主觀堅守信念立根固本外,黨內的紀律規矩也當挺立。2016年1月1日,新修訂的《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正式實施。《條例》對黨員幹部組織、參與迷信活動作出了明確的紀律處罰規定,顯示出中央對黨員堅守黨性、堅定理想信念的具體化要求。

  《條例》第五十八條規定,黨員幹部“搞封建迷信”分為組織迷信活動和參加迷信活動兩種情形:

  第一類情形“組織迷信活動”的性質,顯然嚴重得多,其處罰有兩種:組織迷信活動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或者留黨察看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開除黨籍處分。

  第二類情形“參加迷信活動”,其處罰分為四種:一是造成不良影響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二是情節較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或者留黨察看處分;三是情節嚴重的,給予開除黨籍處分;四是對不明真相的參加人員,經批評教育後確有悔改表現的,可以免予處分或者不予處分。

  此外,對于各級紀委監委來説,防止黨員幹部“信仰滑坡”,就要在新的形勢下用好“四種形態”,時刻關注幹部思想動態,加強對幹部的思想教育和思想監督,嚴厲打擊思想墮化的黨員幹部,引導有“病態”傾向的黨員幹部懸崖勒馬,才能建設新時代的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引導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任佳暉)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鳥瞰西湖美景
鳥瞰西湖美景
烈日下的“護橋衛士”
烈日下的“護橋衛士”
廣東全力防禦颱風“貝碧嘉”
廣東全力防禦颱風“貝碧嘉”
智利一養老院失火造成10人遇難
智利一養老院失火造成10人遇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271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