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幻想到土耳其薅羊毛?小心自己反成了“羊毛”
2018-08-15 07:42:2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京報漫畫/趙斌

  叱吒豐雲

  不要幻想去土耳其“薅羊毛”,因為與其説這是經濟行為,還不如説是一個傳播學事件。

  從上周五開始,土耳其裏拉急劇暴跌。8月13日,土耳其裏拉開盤再次崩跌10%,首次跌破7的關口。這引發了很多中國自媒體的“土耳其崩潰”大狂歡。

  土耳其裏拉的暴跌,讓不少國人看到獲利的可能。各種去土耳其搶購奢侈品的消息在自媒體中廣為傳播。

  其實,土耳其大城市的奢侈品,價格和歐洲別的地方差不多,但由于匯率動蕩,所以即便按原價購買,也相當于打了不小的折扣。對于正在土耳其旅行的人來説,如果能趕上這個時機,確實可以小賺一筆。

  當然,機會稍縱即逝,奢侈品店很快就意識到了這個狀況,調高了價格,一些排隊等著賺便宜的遊客,最後發現空歡喜一場。

  盡管這幾年,中國赴土耳其旅遊的人在持續增多,但對大部分國人來説,土耳其仍然不是一個主流的目的地,不管是旅遊還是代購,所佔的份額都很小。通過代購賺到便宜的,只能是極少數人,他們處在資訊資源的高地之上,對土耳其有著長期的了解和跟蹤,而不是靠段子獲得資訊。

  還有一個網絡流傳的致富捷徑,用裏拉支付購買土耳其的機票,再通過微信退票,100萬人民幣的購票款,可以退回117萬人民幣。不要看著眼紅,這和你也沒多大關係。

  因為首先你手裏要有裏拉,這就已經阻斷了很多人的下一步幻想。如果千千萬萬人都和你一樣,先拿人民幣去換裏拉,這甚至有可能抬高裏拉的匯率。據悉,一些航空公司已經關閉了裏拉購票通道,主要防止的其實是那些有實力在外匯市場上掀起風浪的機構,而不是個人。

  所以,利用裏拉暴跌狂賺一筆,這樣的事在現實中很少發生。對普通人來説,與其説這是“薅羊毛”的經濟行為,還不如説是一個傳播學事件:它在段子手中進行加工,並且流行在朋友圈中。

  消費“薅羊毛幻想”的普通人,大多數時候自己就是十足的“羊毛”。一個很明顯的例子就是幣圈種種。

  比特幣的興起讓各種虛擬貨幣泛濫,幣圈的頂端人物制定了一係列規則,他們可能早已功成身退,獲利走人。但在大眾的傳播鏈條中,他們被神化,被塑造成一夜暴富的新偶像,用以佐證這個圈子裏還充斥著無數淘金的機會。

  但其實到這個時候,它已經是娛樂行為,而不再是有價值的資訊。如果誰真的把暴富故事當成現實,並進而認為這是一個趨勢的話,離被收割也就不遠了。

  這是由當下的傳播現狀決定的。真正有價值的財經資訊,比如裏拉剛開始暴跌的時候,通常是相當專業的財經媒體所發布。但他們的報道,因為強調真實性和準確性,往往讀起來嚴肅刻板,很難在朋友圈獲得大范圍傳播。

  而這些資訊到了自媒體手裏,被添油加醋,甚至不惜玩標題黨套路,最終做成一個個爆款,抵達你的朋友圈。這中間有一個可怕的時間差,你看到的資訊,一定是延遲的、經過消化的。而所謂的致富機會,早已悄悄溜走。

  所以,通過朋友圈來了解資訊的人,不要相信一夜暴富,最好要對自己有一個冷靜的定位:你很可能就是“羊毛”,是韭菜,是“薅”和“割”這些動作的賓語,而不是主語。

  □張豐(媒體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雲霧繚繞狼牙山
雲霧繚繞狼牙山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270379